My Sponsor

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新同樂 ~ 大廚推介的夏日限定菜式


五月下旬‧晴

2012年剛過了一半,「KC飯局」已安排了幾十多顆米芝蓮星給食友們吃進肚,參加人數早已過千。以一個以一人義務之力去統籌的飯局,跟大家吃遍全港最高級的中菜食肆,能在一周內最淡靜的日子(通常是星期一,有時是星期四)有這樣的號召力,這也可算是個小奇蹟。

一年多後,我們又來了

小暑過後大暑未至,我們就來到城中六間米芝蓮二星中菜館的其中一間來吃飯。這裡可也是大名鼎鼎的地方,已是幾十年的老字號,我的第一個印象已是馬師道的年代,一直到了今天的這裡。店子本身其實也創造了一個小神話,前年在開業不久就奪得了米芝蓮三星的榮譽,是全世界第二間中菜廳有此成績。

幾十年的老字號

舊年當這裡還是米芝蓮三星的時候我們已來過一次,叫好叫座也令人一吃難忘(請按此重溫舊食評),尤其對於那些以為在這裡必吃魚翅的老外食友而言,那個餐牌也是不少人之後來吃飯的指定餐單。這年又來,已是盛夏,當然要找大廚陳勇師傅給我們做幾個夏天的菜式。跟陳師傅已是多年的朋友,在君悅閣的年代已吃開他的手勢,他也很幫忙的設計了幾個連餐牌也沒有的時令菜式給我們。

用上的是象牙筷,講究!

仗著「新同樂」之威名報名當然是一貫的洶湧,帖子一開不用一天已有逾二百人報名,要急急封盤因為真的再多也做不來。分做三晚,第一晚就是筵開5圍,近七十名出席者佔去餐廳大半地方,對於「KC飯局」而言這也是司空慣見的事。飯局免開瓶費,只見席上紅白酒互見斛籌交錯,好不高興。正當大家欣賞著檯上的象牙筷子的時候,飯局便開始了。

擺設也精緻

先來幾味四併的小吃,是日放棄了放在大碟而取逐位上的形式的奉客,對餐點的熱度及準備要求就更仔細。兩味香口前菜先來,百花脆皮乳豬件是陳師傅在這裡的得意之作,上層是薄而脆的乳豬件而釀著的是爽口的蝦膠,不用任何調味料已很好吃。酥炸鳳尾蝦多士不是我們平日見的長型被而是正正方方的一口份量,炸得脆口而蝦鮮爽,又多喝兩口酒。

香味的兩味小吃

來過幾次「KC飯局」的朋友都應該知道如果去中餐館的話,叉燒差不多是必點的一味。因為此品正是廣式粵菜的支柱之一,不同地方都跟大家去試試,大家可以更清楚究竟腍的甜的肥的瘦的才對大家的口味。這裡的不帶肥,有咬口但又有肉味。喜歡又腍又甜的版本的朋友必不喜歡這裡的,在我而言還可以。

肉味濃郁的叉燒

席上跟一眾食友們談過,在這四味前菜中最受歡迎的就是一味XO醬牛脷粒了。角切的牛脷加入XO醬去煮,牛脷的豐腴又帶微微爽口的口感絕當然是萬人迷。加入XO醬去炒味道就更惹味,難怪是當晚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一道菜。

牛脷幾時都是萬人迷

如前言當晚有好幾味不在餐牌上的項目,水晶蟹球燴雙汁就是其中之一。「雙汁」者,綠色的就是菠菜汁而橙色的就是南瓜汁。水晶蟹球就是以水晶包的外皮包著蟹肉,口感軟糯而蟹肉鮮甜。加入馬蹄亦爽口,菠菜汁清鮮而南瓜蓉甜美,是有心思的配搭。

味道賣相兼備的「雙汁」

紫薑鮮苗脆米雞球也是另一味大廚專誠為我們飯局做的菜式,亦是一等一的時令品。當中的主角不是雞球,雖然也爆炒得嫩滑美味,而是子薑。火候恰到好處,吃起來脆口沒渣,味道微辛中帶辣勁,清新爽口,敢說是十人吃九人會喜歡。墊底的是新鮮金針花,鮮爽嫩甜,也告訴大家這一味是夏天的菜式。

子薑是亮點

還有時令的夜香花

白玉豆蓉蒸海蝦的賣相就像是我們一向吃開的玻璃蝦球,以蒸蛋墊底上面放上了蝦球,四周放上了金華火腿、蘭度及鹹蛋黃。蝦本身新鮮爽脆,蒸蛋吃起上來不是嫩滑的一類,但味道入得好,加上金華火腿及鹹蛋也好吃。最特別的就是鹹蛋味道不是非常鹹的,應該是特別處理過才放上去的。

鮮爽美味

相比起年多前來這裡,是晚只保留了幾味菜式,當中就包括一味燒汁乾煸牛肋骨。對於這道菜相信也不用我多作介紹,「」就是將醬汁收減而煏入食材的一種煮法,而放在大家面前的牛肋骨全都經過八小時的烹煮而成的。味道濃郁而肉質鬆軟,好吃得令人說不出話來。適時好食友給我Islay單麥一杯,跟這味牛肋骨真的配合得天衣無縫。

大廚的招牌菜

夏天菜蔬不美,來一味瑤柱菇粒蒸柚皮如何?瑤柱加入冬菇粒再放在一小片柚皮上蒸好,柚皮本身鬆化沒渣這是必然的事,味道濃郁而不過鹹,舖在上面的材料適當提味,不錯。最後來一小碗山葵汁肉菘稻庭麵,爽韌的稻庭麵配上帶點山葵味道的湯汁,清爽好吃。

鬆化夠味

味道清爽

甜品是三款精緻的點心,中間的是椰汁糕,一旁的是擂沙湯糰流沙包,其實只要一看就知道那一款最受歡迎,就是以小豬為造型的流沙包。流沙餡夠熱也夠「」,味道香甜而最好的是包本身只是一口份量,適可而止不會吃得太膩。

份量恰到好處的甜點

精緻也可口

最後還有紅豆沙生果盤,是絕對的豐富。大廚陳師傅最後出來跟我們打招呼,外貌豪邁的他其實為人謙遜親切,做事粗中有細,這從是日餐點的賣相可見一斑。試想想,是日絕大部份的菜式是逐位上的,近七十份餐點要多少人力物力去做?一年不來,這裡仍然是值得一來的地方。

這只是第一局,下一局就在7月26日,最後一局要去到8月了。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 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Sun Tung Lok
尖沙咀彌敦道132號
美麗華商場4樓D號舖
2152 1417

2 則留言:

  1. So happy and looking forward to "eat" again here tonite. Thanks KC for arranging such happy dinning events for us ^^)))

    回覆刪除
  2. 客氣客氣,滿意就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