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麵鮮醬油房 周月 ~ 鹹到震


四月上旬‧有雨

看著香港今天的日式拉麵店,不知何解有一點點昔日三文魚刺身的影子。

不要說香港飲食市場不利害,還記得二十年前在香港第一次接觸三文魚刺身,明明是由挪威來的,但那時是以「日本料理」作包裝,席捲全個料理界。最後甚至傳回日本令到當地也吃挪威進口的三文魚,到了今天大家也不敢說三文魚刺身不是日本料理的一部份,因為日本也有三文魚刺身專門店子。

給等位客人喝的麥茶

至於拉麵又如何?自從年前吹起日式拉麵風,或者這樣說,吹起的只是標榜又濃又杰的「豚骨湯底風」,跟醬油、味噌及鹽味湯底也沒有什麼關係。市面上出現一個個「拉麵達人」,寫食評的也不理三七二十一,有新店就鬥快吃,個個寫到模稜兩可似層層。發展到今天,是有日本品牌拉麵店做出只在香港發售的豚骨湯,都不可謂不利害。

人多

早早風聞這裡是當中的一間人氣店,不過就是一直沒有什麼意欲來。適逢好食友JP約吃午餐,他人在中環中心只能找附近的店子,給他幾個選擇最後來了這裡。十二時多來到,門外已有十多個在等位的客人。還好JP早到,等不了幾分鐘就有位了。

自家製的麵條

門外大大個製麵亭,放上一袋袋的日本麵粉,側聞這裡的麵是自家製的,有誠意。以裝修來說這裡是滿有日式風味,絕大多數來吃的客人都要面壁自修,如果跟不大想發展的男生約會,除了連長輩也帶出來赴會外,跟他來這裡吃也是另一個辦法。我們坐了在拉麵吧的位置,可以看到師傅在工作,不錯。

可以看到師傅在工作

如一般的日式拉麵店般,這裡餐牌的項目也是簡簡單單的五款麵。要了當中的沾麵及周月拉麵,前者更可選麵的份量,胃納大的話來300克拉麵也不用加錢,真的不吃就笨。周月拉麵的湯底是偏深色,據聞是加入百年老店梶田商店的醬油,利害吧?湯夠熱也不算濃杰,還好,沒有給「豚王化」。喝一口,咦?怎麼如此鹹的?是鹹得連湯底是什麼煲成也不大喝得出。為健康著想,這個超鹹湯底還是少喝為妙。

一字記之曰:「鹹!」

超鹹湯以外這碗湯麵的其實配套都不錯,本身看上來似是結成一團的,但在熱湯內揚開口感彈牙也帶爽身,麵是打得有水準的。湯內除了半只溏心蛋還有三塊黑豚肉,是真的放上烤爐燒過,有香味且肥瘦肉相間且肉與軟滑,真好吃。看餐牌要追加這個燒黑豚只需18元就有三塊,就多來一客!

麵條爽身彈牙

燒黑豚肉是好吃的

好了,沾麵又如何。看著同樣是偏深色的麵汁,焦點還是先放在那200克的麵條上吧。沾麵是用上較粗身的麵條,理論上粗一點的麵可沾上更多麵汁。當然麵條如果恣捲曲一點更好,但能打出另一種麵條的格式以達至更佳效果,值得一讚。吃一口粗麵,有咬勁,是好吃的。

沾麵換上粗身麵條,是仔細的

麵汁直覺上是稀了一點。需知沾麵的麵汁不同湯拉麵的湯底,很多時又會做得濃郁一點以方便沾上麵條。麵汁內有不少切條的燒黑豚肉,也好吃。加上不少的蔥花及筍乾絲,如果這個麵汁不是味道超鹹的話,是有水準的。而這裡會在最後將清雞湯加入麵汁中,客人可以全部喝掉 ~ 當然你不怕那又濃又鹹的味道的話

麵汁也是鹹!

埋單二百,原本一切也有板有眼,不過日式拉麵的湯底才是靈魂所在,這個超鹹湯當然是大剎風景。離座結帳之時巧遇飯局食友D,不用問,她當然表示湯是鹹到嘔,我相信只要是正常味覺的人都會如是想。

難為有人是一星期來吃幾次的,為何可以這麼「重口味」?

結論:湯底有待改進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Shegetsu
中環歌賦街5號
2850 6009

8 則留言:

  1. KC, 你的文筆越來越到位了...特別喜歡你提及拉麵達人那裡! 繼續加油!

    回覆刪除
  2. 又可慳返!生平最怕拉麵是極鹹及漿糊湯底!到今天還有人願意排一兩小時去吃碗麵才叫人敬佩!

    回覆刪除
  3. 那上次我算好彩? 湯就唔係勁鹹, 但係就有一層約3cm既油係湯面
    好彩我唔怕肥, 不過, 個幾次片豚肉就想送返比佢..
    好鬼"鞋"...

    回覆刪除
  4. Hong Kong is a little bit late compared to California on this strange pork soup trend. Many Chinese expats, Asian Americans over here have jumped onto liking mostly and only 豚骨拉麵 since 2002/2004, thanks to local media reports and a growing number of new shops catering to the demand. We have our own versions of openrice over here, and as a result every youngster armed with a cel phone camera and internet account fancies themselves as a type of 拉麵達人 and 珍珠奶茶達人 and part of the crowd willing to wait one hour or more for noodles and drink. It is quite sad. But I will guess that Shegetsu will be very popular in California, and better than many average shops around. Shegetsu should at least provide additional chicken stock to dilute that blackened soup...it looks very scary.

    回覆刪除
  5. JK,我只是誠實的將想法說出來吧了。

    熊貓人,其實我估你一直沒打算來試...佢真的好得鹹。

    Patsy,如果佢個湯底不是那麼鹹,其實是日吃到的其他配套可以的。

    Beef No Guy,是的,這邊也是搶著試搶著讚,其實我懷疑知道自己在喝什麼的人有幾多?

    回覆刪除
  6. "甚至傳回日本令到當地也吃挪威進口的三文魚" that has got to be the worst punishment of return of favors....they introduce the HK people to pork bone ramen soup, and we give them Norwegian salmon sashimi! The best news clip in reflection of this, I think was reported by Apple Daily (and put on youtube)...Ricky Cheng of Itamae Sushi had to defend his restaurants claims of importing fresh fish from Japan daily, when customers found out the salmon sashimi came from Norway! Hilarious!

    回覆刪除
  7. 日本拉麵真的就有那麼鹹,去日本吃拉麵的時候經常感慨他們是不是都是白金腎臟,麵湯根本喝不掉,還必定配冰水,喝了冰水就好些。基本上香港、澳門、台灣這些地方不鹹的拉麵都是經過了改良,適合本地人口味而已。

    回覆刪除
  8. 我想我是重口味一輩, 因為我對周月的沾面湯是回味無窮, 真的百吃不厭, 且次次都把湯吃光!! 日本當地正宗的沾面雖然唔係間間咁咸, 但都係偏咸居多, 周月呢個level已經唔算好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