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

嶺南會所 ~ 我們的飯局


四月上旬‧晴

說起辦公開飯局,今年已是第八個年頭。這個以「以食會友」為宗旨的活動到了今天已是一個任何人也想像不到的規模。不少食友也知道我們的飯局有兩位主持人,我多負責米芝蓮星級餐廳或城中名店,而Isaac就主理大眾化一點的飯局。很多時大家夾好未來三個月的飯局時間表就已分道揚鑣的各有各工作,定了餐牌打好價錢,再見面時已在飯局上。

五月大局

我們每個月也會有一大局,這就是五月的,選了在中環另一上樓會所餐廳的嶺南會所。已不是第一次在這裡安排飯局,已不記得在那年的開年飯也是在這裡吃的。那一次也是由Isaac主持,也同是包場,不過是晚就多出幾十人,要去到一百五十過外的,也不可以說不誇張。

以食會友

百多名食友就只得Isaac一個人來安排及招呼,我就只有在跟食友們寒暄。有時也不得不配服他的工作能力,說到底這還是義務工作。先來的是爵士湯,利苑的爵士湯不用我說大家也知是賣得街知巷聞,侍應們先「撈渣上碟」給大家看看這個湯的陣容。

四中其二

爵士湯我喝過不少,自己也有煲,必要的四款湯料就是蜜瓜花膠螺頭雞腳。是晚一看,四得其二,蜜瓜卻換上了哈密瓜,坦白說炎夏也難找蜜瓜的了,不見怪。湯頭夠濃,是雞湯及肉湯的濃郁鮮味,卻少了爵士湯應有的甜。夏天喝一碗,至少有益又好喝。

有益好喝

餐單以「」為題,在幾個「」菜之前先吃豉油王煎蝦碌。只見蝦是清理得非常妥當,鬚、尾、腳、尖刺都全剪去。先泡油再以醬油入味,燒得火候十足,蝦殼乾身脆口,吃得恨一點絕對可以將整隻蝦也吃清的,我就是這種人了。

海鮮作小吃

整理

嶺南一口牛是這裡的名菜,來這裡不吃這一味也不如不來。牛柳粒以醬油及蠔油快火炒熟,味入得足且帶鮮味,仍有水準。席上有食友問到這一味牛肉有否下鬆肉粉去招呼?我的答案是中廚很多時也以此手法令肉吃起來更嫩滑,反而有時滑滑的口感材是這道菜應有的表現。情況就如中式牛柳,大家有在外吃過不下鬆肉粉的中式牛柳嗎?記憶中我是沒有。

是這裡的招牌菜

清湯腩煲也是這裡做得不錯的一味,牛腩雖然不是非常好的部位,不算是非常鬆化但很有肉味。其實此品精華不在牛腩,而是煲內的另外兩樣東西。先是炆得又腍又甜的蘿蔔,還有就是清醇鮮美的牛骨湯。恰好在席的都是愛牛之徒,這窩清湯腩不多久已給我們清掉了。

蘿蔔及牛骨湯也出色

據非正式統計,十個人都有八個半不能抗拒紅燒肉的吸引力。連皮的五層肉拿去炆,配料就是非常簡單的冰糖及醬油,看上去油光令立賣相絕佳。吃此品如吃金錢雞,不能吃得施文。要一口咬下一大件,甘腴脂香加上嫩滑的豬肉,這就是人間美味。

萬人迷

相信看餐牌時燒汁牛脷必定是各位朋友一致瞄準的項目,不過對於此品我當然心中有數。底味是足的,加入洋蔥同炒味道更香。不過牛脷吃落口感腍腍的不爽口,味道不是大家意料之內的豐腴反而有點像吃午餐肉的感覺。為何如此?大家可以想想。

意想不到的味道及口感

也來一碟咕嚕肉,幾天前才在陸羽吃過咕嚕肉,一周前吃的更是得龍,那這裡的不必吃,也不必多評了。蝦醬通菜鮮魷是很家常的菜式,而這裡的師傅也炒得非常「家常」。你可看看那已轉黃的通菜,在家炒的就是這樣子。不過這也說明了一件事,至少師傅是沒有下疏打粉去令通菜看上去是青蔥翠綠的。

給比下去

家常風味

沒記錯嶺南的雞類菜式是非常拿手的,鹽焗雞、貴妃雞、塵土雞、風沙雞等味味出色,是日就還原基本步,要回炸子雞。皮脆,肉嫩且有雞味,同席的超級吃貨也大讚這一味炸子雞做得好。坦白說吃了多年也沒有什麼特別感覺,有水準是必然的了。

水準甚佳

五秀」是好幾間粵菜館餐牌上必備的菜式,「五秀」者就是時令的五種菜蔬,不到上檯通常是不知內容的。是日的魚湯浸五秀來的就是竹笙、銀杏、草菇、勝瓜及西芹,以煮至奶白色的魚湯浸之,不失為健康美味的菜式。

健康菜式

吃了十道菜,說不飽是騙人的,所以再來的荷葉飯要真的出色才令人有一吃的意欲。味道是頗香的,飯足料而且乾身,吃起來是真不錯的。不過我也只是吃了兩口,試試味就將其全讓給食友去消滅掉。因為這個月我要主找四晚在福臨門的飯局,大家認為我還會對其他地方的荷葉飯看得上眼嗎?

其實不錯

荷葉飯只吃兩口,見甜品只是一個綠豆沙,差點是一口也不會吃。但其實又錯了,這個海帶綠豆沙水準是非常高的。煲至起沙也有海帶及陳皮香。就是飽,也吃清。

很有水準

由開始散席,至最後一位食友也乘電梯離去,要歷時二十多分鐘。那下次去吃什麼?如果還不知道就是問得太遲。我們去鹿鳴春吃烤鴨,時間就在此文見光的一天。

結論:可以一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Lingnan Club
中環德輔道中25號
安樂園大廈12-13樓
2522 3339

3 則留言:

  1. KC 兄,

    請門嶺南會所是否只招待會員呢?

    謝謝!

    CK

    回覆刪除
  2. KC,
    請問如何可做嶺南會所會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