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2年6月12日 星期二

福臨門酒家 ~ 福運再臨你家門


四月上旬‧晴

KC飯局」搞了多年來到今天,在香港不少你聽過又或未聽過的地方我們也是百幾人的去吃。很多店子已是吃慣吃熟,真的還要我親身出馬的去為餐牌打點的地方已不多,這裡就是其中一間。理由也很簡單,店名大單價也貴,要食友們付上高價錢的地方也要小心一點才行。

名副其實的富豪飯堂

上年年初已在這裡辦過一局,叫好叫坐。一年下來要求我再來這裡的聲音不小,那就順應民意又來一次。沒有多大宣傳,不用周圍的去致電「拖馬」,只在facebook簡簡單單的開一張帖子,列出預算及時間地點。一開兩晚,每晚五圍有多的朋友不多久就全爆滿,亦有十多名食友因額滿而不能出席的,今天「KC飯局」就是如此。

熱鬧滿分的兩夜

知道我們人多,店方在二樓間出大半的位置給我們。不少食友幾個月前已掛定號要跟我來這裡,所以這兩晚是新知舊雨共濟一堂,有幾位是澳門及國內的朋友,真熱鬧。也不知大家覺得這裡如何,或者只知道是名人富豪常來的飯堂吧。事實上這也是的,不過我們在這裡接受的服務也是一等一的好。每圍也有不下於三人同時招呼的,各人態度有禮又親切。只計飯局當晚,服務一環是給予滿分的。

粵菜名家

兩晚的餐牌選的都是我在這裡喜歡的項目,單看名字或會覺得菜式似是非常普通,有人更大嚷這不是富豪來這裡吃的項目。或許也是,不過富豪就一定吃得到店子的精品嗎?我看不然。好像一味大紅片皮乳豬就是如果人多到來的話必吃的項目。「乳豬全體」大家吃得多,但我懷疑有幾多人是真正知道「全體」的意思何在,這裡吃的就是真正的「乳豬全體」。

真正的乳豬全體

侍者將乳豬拿上來,先將外皮分給大家夾著餅皮吃。皮下帶點薄薄的油脂,口感是酥脆無比。再來侍者會將豬肋骨剪開並將豬手豬腳撕來再拿上檯,肉質夠味嫩滑,個人而言覺得比乳豬皮更好吃。豬頭豬尾會拿回廚房斬件再來吃,而這也是精點。一圍壯丁個個也吃得滿足非常,可以這樣說,來這裡不吃此品,就是腰纏萬貫又如何?

肋骨肉及豬腿比脆皮更好吃

豬頭肉也很不錯

蜜汁叉燒也是必點的一味,呈半肥瘦的叉燒看上去油光令立的,就是賣相也是非常吸引。比較起坊間的叉燒來說,這裡的不算腍,比較有咬口,但肉味卻非常濃郁。以我的標準來說是偏甜了一點的,但這個味道相信也是大眾口味。索價二百多元一客當然不便宜,但也不要錯過。

別有風味

不要說笑,一味「是日老火湯」是我最期待的。席前有不少食友問我「是日」究竟有什麼「老火湯」?我笑說也不知道。湯渣先上檯,原來是花生赤小豆粉葛鯪魚湯。就是那堆得靚靚如小山的湯渣也知道是何等足料。湯本身鮮甜美味,醇香夠火侯,識食的食友是飲完又飲的。還好煲出來就是一大窩的,可以給大家喝過夠。自己來可以點此品嗎?當然沒有問題。四人份量的一客是六百元,相信會是大家喝過最貴的「例湯」。

陣容十足

喝得滿意

不說不知,田雞其實是非常地道的粵菜食材,不過今天懂得烹調此品的師傅也太少。是日我們點了一味椒鹽田雞腿,本地田雞肉的特色是肉質細嫩但總帶一點腥味,師傅巧妙的以椒鹽的辛香味道蓋之,炸得乾身香口也甚好吃,效果比上年的好多了。這裡的餐牌特別有一欄盡是田雞菜式的,好此道者不要錯過。

香口也嫩滑

看著餐牌上有一味是牛筋腩煲,大家或會覺得是平平地填肚之物。實則不然,一來此品價位不便宜但也做得非常出色。大大煲的牛腩炆得滾熱辣的上檯,牛腩及牛筋都大大件的。前者就算多瘦口感也是鬆化非常的,後者爽腴中帶軟滑,吃過的食友無不讚好,也明白為何我會點上此品。

典範味道

大圍食友吃飯少不了雞鴨菜式,上年來的時候還是冬天,我們吃的就是荔芋香酥鴨。今年差不多端午才來,點的當然是鹹蛋八寶鴨了。只見漲鼓鼓的鴨身下藏了大量的蓮子、銀杏、栗子等等,炆得軟腍酥香,加上金華火腿調味是甚好吃。可惜鹹蛋黃下得不多,少了一點豐腴之味。

人多必點的一味

至於雞類菜式,兩天選的也不同。第一天吃的是鹹焗雞,看上去焗得焦香的,吸引。味道有點煙薰香,但吃起來是過鹹了,所以第二天的飯局就換上了花雕煀雞。一掀煲蓋濃濃的油香撲鼻而來,不過可厚厚的芡汁令大家卻步,畢竟是份量十足的一頓晚宴。

煙薰味香

酒香撲鼻

蔬菜類菜式不用說,我的首選是一味碧玉珊瑚。「碧玉」者就是切段的蘭度,條條粗幼相若味道清甜而口感外爽脆內軟腍,在烹調上是完美的火候。「珊瑚」就是蟹黃及鮮蟹肉,甘香及鮮甜的味道俱備。加上蘭度來吃,你會明白這裡的菜式是貴,但也做得仔細及美味的。

處處是功夫

在這裡單尾必然之選就是一味鮮荷葉飯了,原包蒸起上檯的,聞起來已是荷香味。飯粒乾身,料多也刴得仔細,吃起來很入味。這裡的荷葉飯吃了多年還水準依然,想吃的朋友注意千萬不要來半份的選擇,因為風味大遜,所以要吃就要原份的吃,寧可不完打包回家。

必吃的一味

到了甜品環節選來的也都是我在這裡喜歡的項目,先來蛋黃麻茸包。這裡的點做我好,包本身是質地鬆軟的。麻茸餡香味濃郁之餘,最要命的就是中間藏了半只滲油蛋黃,鹹香豐腴令麻茸吃起來更有香味。或者份量也太多,頭一天是吃剩了幾只給我全帶回家,是最美味的夜宵。

這裡也是點名家

好吃到不行

麻茸包以外,我在這裡最喜歡的就是一味豆沙蘋葉角。其實就是以蘋果葉包著的豆沙糯米滋,即叫即蒸,熱度十足的口感非常軟滑糯口,豆沙幼滑香甜,配合在一起是十級好吃。這一味是我在這裡吃了近二十年每次也點的一味,也是必吃的一味。

個人至愛的一味

也是必吃

老實說,這一餐是不便宜的,在「KC飯局」系列中其價格就只在米芝蓮三星店龍景軒、出名價錢貴的欣圖軒及富豪飯堂名人坊之後。但坦白說,水準仍然是本地粵菜館中最高的一間。

兩天的飯局是完了,但錯過了的朋友卻還有機會,可以留意Yumtable在6月18日及6月27日跟我合作的兩局(報名詳情可表按此參考我在Facebook的專頁)。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Fook Lam Moon
灣仔莊士敦道35-45號
利文樓地下3號舖
2866 0663

1 則留言:

  1. 7月-9月會有上海菜/杭州菜飯局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