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Ozone ~ 遠道而來的西班牙廚師


三月中旬‧悶熱!

嚴格來說這不是一頓餐宴而只是廚藝示範,不過大廚會給大家即席講解各菜式背後的準備功夫及吃法,而與會者也可以試吃食物,也是有心思的安排。

說的是西班牙籍大廚David Muñoz,他主理位於西班牙馬德里的餐廳DiverXO是2011年米芝蓮的二星推介。現獲香港麗思卡爾頓酒店及西班牙旅遊局聯手邀請來港獻技,於Ozone辦幾晚wine dinner,讓香港的食客們也可嚐嚐他那揉合中西方食材及烹調技巧的菜式,聽起來是頗有趣。是日得酒店的公關朋友邀請,跟另外幾位博客來這裡湊湊熱鬧。

馬德里來的名廚

除了博客,其他參與的朋友都是各大傳媒的飲食及副刊記者。大家分兩行排排坐的坐在開放式廚房前,大廚就在前面講解及即席準備食物。這個安排對於只看及吃的朋友而言是沒有什麼問題,但對於要自己影相的博客們來說就有點兒狼狽。在沒有檯的情況下要這邊影那邊吃真的只恨自己沒多生一對手。尤其好友不眠王子夠醒目,佔了在示範桌前的座位。除了可近距離的影相外還有半邊檯可以放放東西,是從容多了。

墟埳

是日示範及試吃了六道菜式,先來的就是一味開胃菜野草莓蕃茄慕絲。盛在一個個玻璃小杯中賣相頗精緻,上面放上的是野草莓是近年西餐甜品上也是常用的食材了。慕絲非常幼滑而蕃茄的天然甜酸味雖然只淡淡的,但只是兩口份量輕怡清新也帶出胃口,是稱職的開胃菜。

即席準備

清新怡人

再來,也是一味以悅口小吃形式奉上的蛋白脆夾餅。這一味夾餅最吸引的莫過於在上面放上一小片海膽,相信這是行銷全世界也受注目的食材。也可能是我手腳慢,食物送上來再拍完時大廚已差不多介紹下一道菜了,怱怱的將夾餅一口吃下,外邊薄而脆口跟海膽的軟滑豐腴在口感上是有趣的配搭,濃郁的味道也喚醒味蕾去正式去嚐各主菜餐牌內的菜式。

海膽是萬人迷

Wine Dinner八道菜的第一道菜就是「香脆黑雞餃子,醃製龍蝦,鵝肝泡沫」,在做型上黑雞餃子是如水煎餃般連著一片焦脆底的,很特別。吃起來餃子皮厚但又不硬,當然沒有什麼黑雞的味道,因為此種雞肉跟本味道較淡,以此為食材是取其色吧?反而在旁的醃製龍蝦是脆嫩彈牙之餘味道鮮美濃郁,醃製及烹調的功夫很到家。鵝肝泡沫的感覺是弱了一點,可能我進食的次序有問題吧。

龍蝦好吃到不行!

餐牌上的第二道菜就是「忌廉黑蘑菇黑松露麵包配酸辣蘑菇清湯」,很長的一個名字是吧?菜式分兩部份,放在上面的是一個麵包,大廚建議用手搣開來吃。皮是中式包的樣子,鬆軟有麵粉香之餘餡料也有很香的松露及蘑菇的味道,感覺簡單直接也好吃。放在下面的是一小杯帶酸辣味道的蘑菇清湯,喝起來酸味偏重,應該是黑醋的味道吧,感覺就似是蘸北方餃子及鍋貼的黑醋,有趣。

鬆軟又美味

有黑醋的感覺

煙燻菜式一向也是很有味覺效果的,而是日大廚更將之加強,就是在已放好菜式的碟子上再以厚身玻璃蓋「」上果香烤出來的濃煙,這就是一味「木燻龍脷,羊奶泡沫,鴨肉甘橘醬」。當侍者在在客人面前掀開玻璃蓋的時候真的是濃郁的煙燻香,以果木燻過的龍脷魚鮮味更濃郁,羊奶的微羶加上甘橘的濃郁酸甜味增強在味道上的層次感,是做得有心思的菜式。

視聽的嗅覺效果十足

味道上層次豐富

最後一味示範的菜式就是「蕃茄泡菜配香煎雞蛋和煙肉」,單看菜名準不會估到賣相是如此有趣的。蛋裹在酥皮放在上面,蕃茄沾滿了紅椒粉在下方,墊底的是加入了雜莓的泡菜汁還有脆煙肉。吃時要將酥皮蛋分開,讓蛋黃流出來再混和蕃茄及泡菜醬汁一起吃。慢煮的蕃茄味道濃郁甜美,加上辣中帶甜的醬汁及鮮腴的蛋黃,無論味道及口感都相當不錯的一道菜。

意想不到的賣相

好吃

是日試了Wine Dinner餐牌上的一半菜式,無論大家喜歡最後的效果與否但也要欣賞大廚David Muñoz在食材配搭及味道的組合上的心思。對於食客如我,也像是上了一課。據悉這個八道菜再配酒的晚餐每位收費$1,880,只在5月3日及5月5日期間在Ozone供應,有興趣的朋友要快手了。

結論:耳目一新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Ozone
柯士甸道西1號環球貿易廣場
香港麗斯卡爾頓酒店118樓
2263 227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