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號外:東京精華遊 ~ Narisawa(ナリサワ)


二月下旬‧晴

簡單一句:必來!

其實以前也聽過這裡的大名,但如果不是Mirror及一芳的主理人David想看看David真人的英姿?請按這裡)早前在一飯局中對我說:「KC,ナリサワ是必來的地方。」,我也不會再對這裡多加留意。須知David本身除了是一位非常了得的飲食人,本身也是日本通及超級老饕,有他的親口推薦,還等什麼?

是個大晴天

店子也不是籍籍無名的,就在2012年的東京米芝蓮推介這裡是二星推介,在新鮮出爐的「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就位列世界28位,是在日本甚至亞洲區得到最高評價的西餐廳,當然不簡單。在安排這一次東京美食之旅之時,這裡是我首先放進行程的西餐廳,也是行程裡的第一站。

平實無華的店子

跟牛魔王小姐清晨在成田機場下機,在酒店安頓好就乘地鈇直奔南青山的青山一丁目站,在5號出口跳出來。店子不難找,走不到兩個街口已到了。雖然氣溫只得2度,但這是個怡人的大晴天,也配合我們找好東西吃的好心情。在沒有什麼途人的青山通り走著,感覺是說不出的舒適。

是名店

店子從外表看來頗低調,不單沒有什麼佈置及顯眼的招牌,顏色也是深色色調。小小的店就放在正門,推門入內,將大衣放在櫃檯的位置,我們說坐在事先訂好也特別要求靠玻璃窗的位置。店內的裝修也絕對平實無華,白色的雙層檯布加上黑色皮椅,加上天然光自外射進來,感覺反而頗舒適。

簡單舒適

侍應生先來打招呼,店方知道我們是從香港來的,安排了的侍應生也能操英語。他跟我們簡單的介紹了午市餐牌上的選擇,我們都選了四道菜的餐單,再加上甜品每人也只是七千三百多日幣,不是非常昂貴的價錢。侍者看倒來welcome drinks,是法國香檳。泡沫細緻,口感清爽且酸度高,令人胃口大開。

先來一杯香檳

是日的餐牌以「Evolve with Forest」為主題,打頭陣的就是「森林‧里山來的禮物」(森林・里山からの贈り物)。兩件黑黑的物事。來之前也做過一點小功課,這個以炭化去處理不同的食材時常在前菜環節出現,是日的說是「森林的蠔」(森のカキ)。直接用手拿著吃,外層的是炭化了的柚子粉末,口感不脆而是腍腍的,不過微微酸甜的味道跟豐腴又濃郁的蠔配合起來是好吃的。

炭化的處理

吃這一餐,單是大廚在食物的準備及賣相上是令人嘆為觀止的。看餐牌下一說菜式就是「」,那就是青苔的意思了吧,而搬來的真的是一粒好像佈滿青苔的物事。很特別吧,也欣賞了好一會才用餐刀去看看是什麼,原來就是一顆在表面以碎開心果碎橄欖做成青苔效果的牛油。

令人目瞪口呆的青苔

以森林為題那有青苔出現是最正常不過的事,也不得不配服大廚的心思及創意,做出這一顆賣相特別的牛油。到處的吃,也絕少看到這麼有心思的作品了。至於放在木板上的餐前麵包彷彿變了大配角,不過烘得熱熱的,搣開一看就知是何等的鬆軟。吃起來是滿有麵粉香的,是我們甫下機的第一餐當然很有胃口,理所當然的將麵包吃清。

麵包本身也不是省油的燈

再來就是「里海來的禮物」(海からの贈り物),分兩道一冷一熱的菜式,冷的就是鰤魚刺身。這也是在賣相上令人覺得賞心悅目的菜式,鰤魚刺身是入成小小的丁方粒狀,四周擺放了不同顏色的甘筍片。紅的綠的橙的白的,漂亮極。我們也看了(拍了)好一會才開動去吃,三重縣來的鰤魚是肥美甘腴,配合爽口甜美的甘筍,不單好看也極好吃。

美輪美奐

豐腴無比

那由海裡來的熱菜式是什麼?就是真鯛マダイ)。跟前一味的鰤魚一樣,真鯛也是來自三重縣的,加上舞茸菇就放在一個袋子內上檯,侍者來將袋子剪開,立即聞到濃郁的菇菌香味。魚肉本身嫩滑,爽脆又香味十足的舞茸菇正好襯托出魚肉的鮮美,實行得非常好的魚類菜式。

鮮香嫩滑

第二道主菜又回到「森林‧里山來的禮物」,這次是來自靜崗縣的雞肉。能以雞肉及魚肉作主菜的大廚,必定對其水準有一定的信心。雞皮烤得很脆口,咬下去併發油脂甘香,據聞是慢烤一小時的效果。雞肉嫩滑之餘也有肉味,最出色的還是放在一旁的烤雞肝,絕對是一生中吃過最好吃的雞肝,沒誇張。

皮脆肉嫩的雞肉

烤雞肝是好吃到不行!

吃過兩道前菜及兩道主菜,最後也來到甜品環節,在餐牌上寫上的就是簡簡單單的「草莓」。拿上來的就是以鮮草莓草莓柚子啫喱墊底,上面放著的是包著鮮草莓汁的爆珠,三者一起吃起來當然是百分百「草莓」,配上兩粒口感煙韌的粉糰,是吃得滿足的甜點。

非常「草莓」

相比起之前的幾道菜式,這一道甜點在賣相上看來是比較平平無奇了一點,不過其實高潮就在最後的petits fours的環節。當喝著香濃的雙份特濃咖啡的時候,侍應將整車的菜點推過來,配合「森林」的主題這架茶點車是以松枝及枯木作裝飾,坦白說,這個陣容的petits fours,也是平生罕見。

陣容鼎盛的茶點

不用選,侍者會每樣都拿兩件再放在碟子上,客人喜歡什麼就吃什麼。內裡有花生味的焦糖燉蛋綠茶牛油小杏仁餅牛蒡味及焦糖味的曲奇核桃蛋糕舖滿黃豆粉的純巧克力抺茶米糕等等總共九款。味道當然做得不會差,逐款吃過也真的令人感覺心滿意足的。

花生味的焦糖布甸

吃得心滿意足

侍者來問意見,當然是吃得非常滿意。只見大廚成澤由浩先生就在不遠處,就過去打個招呼。只見他抺抺手跟我們握手,態度親切誠懇。跟他談了一會,表達了對菜式的讚賞及某些小環節的一點意見,而一致認同大致上是吃得非常滿意的。

大廚成澤先生

埋單一萬六千多日幣,食物出色,服務好而環境又不錯,坦白說是物有所值的。

或者有人會覺得為何來日本卻要來吃西餐?但坦白說如要吃新派法國菜,日本廚師無論在技巧及實行上都比香港的法國廚師出眾。如這裡,喜歡吃西餐的真的不可不來。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1/2

餐廳資料:
ナリサワ
東京都港区南青山2-6-15
03-5785-0799

4 則留言:

  1. hi KC,

    想知道係日本呢種高級餐廳,想映食物嘅時候,需唔需要問吓佢地先呢? 因為我唔係好敢映。

    唔該唒

    回覆刪除
  2. Hi,

    我是有問的,而通常很少會給回絕。

    KC

    回覆刪除
  3. So beautiful, thank you for sharing. Definitely worthy of being 50 best and Michelin rated. The aesthetics, arrangement, presentation, harmony of colors in the dishes has many deep 懷石料理 influences, and to see Japanese ingredients applied to dishes with an approach that is less traditional French (but western style nonetheless), just proves what real good fusion is supposed to be about. Really liking the forest themed dessert tray....I thought the cheese board at Caprice you had was spectacular, but this surpasses it by far.

    回覆刪除
  4. 是的,有時吃也是開眼界,所以每次到日本都會特意找西餐吃,也很少會失望。

    比較起本地,是真的高班很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