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

浙江軒 ~ 猛虎渡江,必有所為


十二月下旬‧陰天

知道有這店子是因為有天在食友Fraz在面書上的相冊上看到的,這裡是香港浙江省同鄉會聯合會的中餐廳,就用最基本的常識都知道水準不會差,說到底同鄉又怎會安排次貨給自己友吃?先行來探探虛實,吃了兩次,再明查暗訪的找資料,做了一堆的背景工作。

是上年末發掘的好地方


原來這裡的大廚是大有來頭,潘師傅就是尖沙咀馬可勃羅酒店夜上海的主理廚師。那邊不用我多作介紹了吧,是這幾年「KC星空巡禮飯局」的起點也是上年摘下米芝蓮二星的店子(請按此參考夜上海的舊食評),這不止是香港,也是全球滬菜店子的最高榮譽。除了他,廚部還有以前在南洋酒店地庫上海鷺鷺酒家的高手也在。吃過幾味菜,甚有水準。除了在專欄推介以外,也決定在這裡辦兩局給食友們試試。

是另一個過百人的飯局了


帖子一出,如常的反應熱烈,過百食友要一開兩晚才能全部應付,以一間全沒有往績支持的新店子來說也真的是異數(當然,我們搞的局也從來不會人丁單薄,如這一間新店又是一去就過百人…)。不過人多也有個好處,就是可以多嚐幾味店子的招牌菜及大廚的拿手菜,事實上是日有不少的菜式也是要事先預訂的。

席間朋友也可以得刑飯局月曆一個


吃滬菜總也會先來幾味冷盤前菜,個人習慣就是有素有葷有冷有熱,什麼也來一點的,而在這裡先吃的就是長江薰魚。這裡的薰魚做得比較乾身,拿出來還是熱熱的,外層脆口而內裡仍維持嫩滑。最欣賞其醬汁扣得不多不少,濃郁的味道足以蓋過淡水魚的一點泥腥味卻又沒有太多多餘的醬汁留在碟底,這就是功夫。

顯廚功的菜式


而另一味真正令我期待的就是熗虎尾,這是一味第一次來未懂吃,第二次來又沒預訂而吃不到,只有第三次來才成功得嚐的前菜。所謂「虎尾」就是黃鱔尾部幼長的一條肉,大廚將之起出略為灼熟再以醬汁同煮,口感爽嫩而味道鮮甜,足證用上的是新鮮貨色。但見每客也是一大堆魚尾肉的,看來要用上很多尾黃鱔才做成一碟,怪不得要早幾天預訂,也是不可不試的一味。

不吃不可!


吃滬菜也來薰蛋吧,在不少坊間店子也找到這一味前菜,不過這裡的又是特別一點的版本。首先在賣相上每隻薰蛋的底部也切成花形,而在溏心蛋的表面也用焗爐點烘過。除了煙薰香味十足及蛋黃流心豐腴以外表而半遜的鴨蛋黃還有一點點微韌的口感。無論大家喜歡與否,也要欣賞大廚想做得與別不同的一點心思。

薰蛋也不錯


多一點心思


餘下的兩味前菜比較起來就沒有那麼「搶鏡」。舟山爽三樣就是青瓜粉皮海蜇頭,當中就只有海蜇頭是最爽的,切了薄片的青瓜及粉皮都不算爽口,加上很難將三款食物夾在一起吃,可以更好。脆皮素鵝就是脆皮的版本,熱辣脆口絕對是下酒佳品,適逢是日開瓶費全免,正合。

不算很爽


是脆口版本


除了熗虎尾,另一味也是兩次來也吃不到的就是目魚紅燒肉。目魚者,墨魚是也。用上大隻肉厚的墨魚,將肉切成長條型與腩肉同炆。聞起來香味四溢之餘也隱透鮑魚的鮮美,這就是用墨魚炆豬肉的特別效果。肥瘦相間的五花腩固然鬆化甘腴,墨魚肉更是精華所在,肉質軟腍而味道鮮甜無比。在香港也未吃過這道菜,而這裡的也做得很出色,也是必吃。

墨魚厚身好吃


只見侍者捧來面盤大的碟子,就是奉化拆骨魚頭是也。將大魚頭去骨而將魚肉及魚云全拆出來,再加入粉皮、蠶豆及醬油同煮,入口淡淡都是魚鮮味以外也膠質豐富,加入粉皮就令口感加倍嫩滑。餐牌上有另一味不拆骨的紅燒魚頭只賣$198,價錢比這味拆了骨的便宜2.5倍,相差的就是手功。個人覺得,還是物有所值的。

是一等一的手功菜


嫩滑甘腴


在香港無論吃滬、杭、浙又或是寧波菜都有一味臭豆腐,而在我個人認知而言臭豆腐其實是一味徽菜,不過在香港很多做飲食資訊的都是求求其人云亦云,什麼也變得沒有所謂。相比起蒸臭豆腐,這裡的炸臭豆腐是平易近人得多,個人而言嫌其做得細粒了一點,雖然香口但就沒有幾多豆腐的口感。

香口,但個人而言麻麻地


只要捧出一碟這裡的蒸臭豆腐出來大家必定會覺得與眾不同,還記得第一次來吃的時候聞到此品的味道也連呼「對辦!」。撲鼻就是一陣酸餿味,有某些怕聞其味的食友甚至要避至下層的,絕對沒有誇張。豆腐聞起上來奇臭但吃進口又帶甜香,質地鬆軟而墊底的豆腐汁更是鮮甜無比不可錯過,懂吃的準會覺得沒介紹錯。

聞起來臭,吃入口香甜


另一味要預訂的菜式就是京蔥扒鴨,原本也不明白為什麼要預早訂定那麼巴閉,但吃下去就會知道。鴨肉鬆化而京蔥的甜味是全走進了肉內的,顯見火侯相當到家。而另一味薰雞拿出來已是煙薰味香濃,年初之時還沒有幾多活雞供應,用的是冰鮮雞肉味當然較薄,不過特意挑了雞胸的部份去吃也不嚡口,算是不錯。

肉質鬆化


也交足功課


菜蔬方面就只選一味火丁甜豆,這是上年在留園雅敍一局也有點的一味。先將蜜豆內的豆仁從豆殼內取出,再加入豬油同炒。蜜豆爽且味道鮮甜,豬油味大火炒過味道自然特別香濃。不要看好像只是一小碟的,但人手拆了好一點時間的,是一味功夫菜。

(哈!飯局太忙,竟然忘記了拍火丁甜豆的照片!!誠徵貼圖一袖)

仗著人多,單尾方面也多來幾味結大家試試。京醬肉絲是看似簡單但其實是甚考大廚的火侯與刀功的菜式,這裡的肉絲嫩滑有肉香,配以京醬同炒夠味又不過濃,夾上切幼絲的京蔥吃起上來增添香味及爽脆口感,以薄餅夾著吃絕對是美味可口。

美味可口


少不了的就是幾味滬式包點,小籠包生煎包等都是例牌選擇,而這裡是做得有板有眼的,而最出色的就是一味黑椒小燒餅。圓圓的燒餅咬開一看是層數甚多的,外層的酥皮鬆化。餡料除了蔥以外還有肉末,加入黑椒使味道帶辣勁而更香口,是做得出色又值得推薦的一味點心。

熱辣辣的


酥化足料


押尾的甜品兩味,炸芝麻湯丸是我很喜歡點的一味滬式甜點,說到底就是我是很喜歡吃糯米做的食物的。粒粒圓鼓鼓的,外表乾身不油膩。外脆而糯米皮煙韌卻不黏口,芝麻餡味道香甜但又不過多故亦不會太甜,香口之餘味道也平衡得很不錯的。

最愛炸湯丸


如果在食友圈中辦一個「滬式甜點選擇」,不用問煎八寶飯一定是三甲之選,所以也來一味煎黑糯米八寶飯。煎得兩面呈焦黑,聞起上來很有香味。邊位是脆脆的香口而煎過的黑糯米是特別有咬口,內裡還有豆沙餡的所以吃起來帶點甜香。是晚食物不少,但只見每檯也將這一味煎八寶飯掃清就知道這是很受歡迎的項目。

煎八寶飯幾時都是萬人迷


埋單每位三百多一點,以五道前菜、六道主菜再加單尾及甜品總共試了十多道菜式而言,也是物有所值的。這裡的主理人及大廚也很客氣,幾天也親自出來問大家意見,著緊客人對食物意見的店子水準不會差,這是我的見解。

最後一晚飯局已見在平日也是兩層都爆場,加上在香港吃浙江菜的地方不多,這裡是值得一來的。

結論:值得推薦

延伸閱讀:夜上海 ~ 「KC星空巡禮飯局」之起點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Zhe Jiang Heen
灣仔駱克道300至306號
僑阜商業大廈2至3樓
2877 9011

1 則留言:

  1. 私は高いあなたのブログの質の高さに感銘を受けました。良い仕事を維持し、多くのコンテンツを追加し、defently結果が表示されます。良い仕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