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2年1月28日 星期六

香港仔魚市場海鮮餐廳 ~ 海馬友與西多士


十二月上旬‧晴

KC在2011年辦了無數飯局,出席食客人次逾三千,數當中最成功及滿意的當然就是在魚市場辦的幾個海鮮局。一來吃的海鮮出面難找到(可以按這裡這裡去重溫食評),二來無論在新鮮度及質素都是物超所值,參加的朋友皆滿意的帶著微笑離開。

在這裡的海鮮局皆非常精彩!


在這裡一切也很熟悉,要找什麼魚什麼海鮮也沒有太大難度(當然說的是我在吃的時候…)。但就在埋年的一天卻受邀請來了這裡一次,為的就是一味海馬友。這一味入冬才最時令的海鮮不易得,是日南區地膽熱血食友誰是熱血食友?就是呢個囉!)及帖,她跟魚市場有勢力人士關係極要好(甚至比我更甚!)。好像這天我也趁空檔時間去了出面的魚欄遁了一圈,真的一點馬友的影子也沒有。要搞這類的海鮮宴,沒有一點地區勢力是不行的,不然吃到的只是行貨。

終於可以坐下悠閒的吃


平時來這裡總是要主持飯局,左奔右跑永沒機會好好坐下吃東西。是日就不同了,熱血食友已安排好一切菜式,飯來張口就行,多輕鬆?在這裡吃海鮮,例牌是先來海鮮湯。只見掌櫃阿姐用小鐵車子推來半人高的大湯煲,內裡盛的是紅檀魚老火湯。紅檀魚味極鮮(或你說腥我也不反對),煲得夠火當然也醇香夠味。趁熱再來一碗,多喝有益。

例牌來一大煲老火湯


鮮味十足


海中蝦也是必吃之物,在我的局會用來清蒸,熱血食友則喜歡吃豉油王蝦碌。也好,至少又吃吃其他煮法。蝦開得好,頭尾尖刺皆去也乾淨俐落。經油泡過後是連蝦殼也非常脆口的,不用剥殼原隻吃也可以了。蝦肉厚而爽彈亦味道鮮甜,外層夠味又香口,非常不錯。

連殼也吃清


就在吃蝦的時候也來一味椒鹽鮑魚,此品在這裡吃了九十幾次不用多花筆墨去形容,炸得香口而鮑魚肉爽而不韌,總之是必吃。另一碟就是白灼東風螺,是日的比較細粒,不過只要用竹條一挑一拉就輕易的將螺肉剔出,蘸一點海鮮醬吃起來仍然非常鮮甜。

出色,必吃


螺肉鮮甜


是日的重頭戲來了,就是清蒸海馬友。三斤多重的原條海馬友絕不易找,因為香港地懂吃的人也真不少。不過在出面的店子多好也只會切件蒸或煎,原條蒸的除了這裡也不多見。大馬友的特色是雖然肉質較粗但因油份十足所以口感仍維持非常嫩滑,魚油脂香味十足,令人回味無窮。是日同檯的都是識食之士,大大條馬友轉眼連骨也消失了,利害!

難得的海馬友


油份足,肥美!


就是這樣


海馬友之後再來就是鹹鮮馬友,什麼是「鹹鮮」?再說一次就是將鮮魚醃了半天以保存,是這一區漁民的特色。這一味在上幾次海鮮局是將海老鼠斑也KO的好東西是日在清蒸馬友之下是大為失色,還好濃郁的魚味挽回一點點的分數。上幾之海鮮局也這一味也旋即被搶吃一空,不過是日珠玉在前就是吃了一會也吃不完。

給比下去


以下來的另一味魚就不是我喜歡吃的,就是酸甜筍殼。這一種魚跟桂魚一樣味道沒有什麼個性,很多時也如是日般先炸透後用甜酸汁去增味,非必要也不會多吃的一味。另一味也是炸物,來了一碟鯪魚球。時常說鯪魚球本身沒有什麼好吃,吸引人的只是同來的蜆芥。不過是日沒有蜆芥供應,所以就連鯪魚球也一併不用吃了。

不是我喜歡的海鮮


沒蜆芥,不知怎吃鯪魚球


鯪魚球也出動了,我就提議大家不如試試這間食堂的一味拿手食物。話說雖然區外人十居其九也是來吃海鮮,但其實這裡的茶記食物也做得很出色,當中的西多士就是一例。阿姐是先將塗好夾層的麵包一分為六,再逐塊蘸蛋漿高溫慢炸而成。不用大家去切也每塊都脆口好吃,看練奶也是逐塊的去添加,就是這份心機也是不簡單。

你吃過這樣出色的西多士嗎?


這一餐跟以往一樣是吃得很滿意,最好的還是我可能悠閒的每一味的去細嚐,也可以跟同檯的食友們交流一下心得,就是百分百的享受整個飯局,能不滿足?

謝謝熱血食友的安排,冬天吃海鮮,不吃馬友吃什麼?


結論:值得推薦

延伸閱讀:2011年首個海鮮大局逾150人來吃海鮮熱血食友吃到拍檯的甜品:發記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香港仔魚市場海鮮餐廳
香港仔石排灣道102號地下
2552 7555

2 則留言:

  1. Dear KC,

    How are you? I am impressed by your widespread experience in dining. May I have the honor to join your gourmet tours?

    My email is hklawyer @ g mail . com . Once again,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sharing and arrangement!

    Regards,
    Paul

    回覆刪除
  2. 看了之前分享老鼠斑與馬友,是養殖無誤,老鼠斑是越南來的。基本上野生老鼠斑很少,也無法手釣漁船撈,幾乎都是用潛水網抓或魚槍刺,而老鼠斑最好吃的大小是半斤到一斤左右,再大上去魚肉由細轉Q,已經失魚皇之味。馬友,養殖盛行,野生胸鰭是黑色的,很好判別,過年前後可以見到十餘台斤野生大物,又油又香,作生魚片是一絕,不輸黑鮪魚toro。基本上無論什麼魚種,野生滋味還是高出一截,養殖魚拼的就是調味與料理手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