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2年1月26日 星期四

穴藏 ~ 最好的天婦羅,要加入這裡!


十一月中旬‧晴

嗜吃之徒,話題總是不絕,談三天三夜也談不完!

上次受邀參加智利Virtual Wine Tasting的一局認識公關朋友J,在那晚大家的話題原來圍繞著紅酒到最後談到食(噢!都說我不是酒人嘛),由本地的滄海遺珠到澳門的名氣新店子,記憶中就是覺得時間真太短,轉眼幾小時都是在談吃,仍未談完。

原來是天婦羅做得很好的店子


原本已約好到她的拜把兄弟在濠江的店子試試,結果心急的我在第二天就去吃了(真是一間好店子,食評在此!)。但跟她們的約會尤在,都怪自己近月也太忙,仍未成事。一天收到她的另一邀請,說不如到她弟兄在香港主理的店子先見見面?就促成了這一局。

就先在香港一聚


一早也知有這間店子在,事實上好食友Nicole已很多次推薦過這裡。想過來試但每次總是陰錯陽差的緣慳一面,是日終於得試。店子在中環也是人氣店,周六下午人客也不少的。跟幾位主理人打過招呼,原來都是飲食界中人,旗下「ANA」系列店子及其他牌子廣佈幾個業務範圍,皆是真能士。

精緻的前菜


言談間大廚也來介紹是日所吃的菜式,全都是他的推介,有什麼比將選菜的責任交給專家決定更加好?在吃這裡的主打菜式之前,先來穴藏前菜,都是以最時令的食物製作的。三文魚籽加上筍,竹蝦是塞滿蝦米在內的,加上賣相甚好的牛蒡及秋葵,味道簡單直接。據聞這裡的會席料理也做得不錯,吃過這份前菜也絕對有理由相信所言非虛。

有理由相信這裡的會席做得不錯


再來就是刺身花竹蝦、日本蠔、左口魚卷及白身魚,陣容鼎盛的。老實說在香港吃刺身一向不是我吃日本料理的首選,而很多時雖然不至於差但也留不下什麼的印象。而這個刺身併盤最喜歡的就是鮮美日本蠔,加上味噌醬汁在味道配搭上是有趣的。另外還有墊底的氷菜也不容忽視,口感如舖了層薄冰在面般爽脆,千萬不要因為是伴碟就錯過了。

陣容鼎盛


不要錯過氷菜


吃過刺身,喝一口主理人帶來的清酒去清清口腔,來迎接是日的重頭戲,就是天婦羅是也。話說這裡的大師傅來自城中另一天婦羅名家,質素自然有保證。先來大海老,呈直身的賣相很好。炸得乾身不油膩,保持了新鮮竹蝦肉的爽脆鮮甜。另外炸起的蝦頭當然別有風味,吃此品唯有再多喝口清酒,或大口喝啤酒更合。

果然有水準


在竹蝦以後不同款式的天婦羅是一味接一味的上檯,再來就是魚,沙椎魚是天婦羅常見的食材,同樣是做得非常乾身而魚肉是嫩滑非常。另一味就是不常見的金目鯛,魚肉的肉質較粗身而油脂更豐富,大廚巧妙的包上一小片紫蘇葉去提起豐美的魚香。最出色的就是能保持魚肉的水份,濕潤令人刮目相看。

肉質軟滑


夾上一塊紫蘇葉去炸的


火侯不錯


談起食材的水份幾時也是做天婦羅菜式的一大挑戰,就是剛才的一味金目鯛也不及之後來的一味日本蠔難度高,難怪大廚叮囑我們要「快吃」,因為蠔本身會出水也。外脆而內豐腴鮮嫩,人間美味。而鮑魚就跟其相反,很容易在受過油之後肉質變得硬及韌,不過這裡也做得非常爽口,是有水準的。

要快吃的一味


鮮嫩豐腴



再來的兩味是事先張揚的大廚創意之作,坦白說不知何解我總是對什麼「創意料理」興趣不太大,不過這裡的又做得頗有特色。先來的就是海膽天婦羅,用紫菜包著來炸的吃得多,將鮮海膽放在海膽天婦羅上,兩款不同豐腴味道及口感,不用多作筆墨形容也知好吃。

只是看也知道好吃


你或會問濕濕的海膽怎樣拿去炸?但看過下一味的蛋黃天婦羅就知道大廚如果連蛋黃也可以拿去做天婦羅的時候,他是已經解決了這個問題。外層淋上薄薄的炸漿口感微脆,刺破一角內裡的蛋黃澎湃的泡出。蛋黃本身沒有什麼味道,要加點鹽去同吃才美味一點,難得的是箇中所需的技巧。

蛋黃也可以炸


好功夫


吃過幾味天婦羅,大廚也想我試試這裡的握壽司。長碟子端來的就是火灸海鰻火灸帶子壽司,入冬也不是吃海鰻的時候,雖然有說這只是市場技倆,但先小習慣就是如此,改不了。反而經灸過的帶子香味及甜味十足,壽司飯也握得緊致,是有水準的。

壽司也有水準


天婦羅大師傅做出來的也是綠茶冰淇淋天婦羅,除了日本蠔天婦羅,這一味也是要快吃的,因為雪糕水份很快就會令到炸漿外層變腍。不過坦白說我是不太欣賞這一味的,因為外層頗厚而吃起來總不會脆口,有得選擇的話還是老老實實的來一球綠茶雪糕還好。

甜品是冰淇淋天婦羅


不是我那杯茶


如果說日本料理來說,這幾年在不少的範疇上皆大有進步,好店子越來越多,唯獨是一味天婦羅,做得好的店子實在太少。當中稻菊當然仍執牛耳,岩浪天婦羅及Miyabi雅的也很不錯,而如果你是天婦羅粉絲的話,我看這裡是不可不試。

跟幾位同是嗜吃的主理人談得非常盡興,不是之後還有試菜局,多談兩天也沒有問題。謝謝邀請,也謝謝招待。

結論:值得推薦

延伸閱讀:稻菊在以外天婦羅的鈇板燒雅高級日本料理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ANA Gura
中環德己笠街2-18號
業豐大廈208-209室
2840 1401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