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

大班樓 ~ 2012,就由跟大班的一席話開始


十一月中旬‧晴

橫逆風雨來,哈哈大笑,放開懷抱,又一年」(節錄自葉一南兄於857期飲食男女之專欄

看這裡的主理人葉一南兄的文章也幾年,初期在經濟日報另名的專欄,後來就是很多朋友也知道的飲食男女,還有的當然是他的大作「要省,不如不吃」。

又回來這個地方


之前跟他也有一面之緣,喝過酒就在這裡!也在不同的場合見過面。比起我的無事忙,他是真正一等一的大忙人。除了香港的餐廳及飲食事業,在澳洲也有不少生意及餐廳。就算在餐廳見到他,握過手怱怱談幾句,大家也各有各忙。就在年末的一天,受邀來這裡吃頓晚飯傾談一下。

正好賀一賀


日子就在十二月一日,約的時間還不以為然,當然那不是簡單的日子,就是2012年港澳版米芝蓮推介公告的一天。現在大家也知道結果了,這裡是年獲得米芝蓮一星的殊榮。世事有時就是這樣巧,一南兄也準備了香檳先喝喝。是2002 Lenoble Gentilhomme Blanc De Blancs Brut,滿有清香的白花及香茅氣味,濃郁多變的酒身加上怡人爽口的口感,來賀店子的一顆星,正合時宜。

獨特的白花及香茅味道


是晚出席的還有Isaac牛魔王小姐,餐點已完全安排好,有店主打點,我們也不用多費神,飯來張口就好了。前菜是簡簡單單的一味鹹魚XO醬伴法邊豆,有時只要對味,食物也不用複雜的配搭也很好吃。香味有致的鹹魚配上爽脆甜美的法邊豆,就是好吃。

配搭簡單但好吃


另一款也是前菜,看上去也是同樣簡單,但吃起來卻又是鮮味非常,就是一味蝦籽琵琶蝦。琵琶蝦是一味難得本地海鮮,是日的全起了肉,肉厚且口感鮮脆。最難的是只是灼成九分半熟,還保留了一點溏心的口感,火侯滿分。鮮甜琵琶蝦肉配上香味十足的蝦籽,那有不出色的道理?

是出色的本地海鮮


鮮甜爽口


前兩味前菜跟我們在喝的Blanc De Blancs Brut在味道上配搭得很好,而再來的就是一味炸物蟹肉沙葛春卷,跟其濃郁的酒香又剛好搭得上。春卷軌身夠脆,蟹肉及沙葛俱鮮甜而二者在口感上卻是南轅北轍,一鮮嫩而另一爽口,是吃得要追加的項目。

香口惹味


記憶中苦白菜是這裡幾喜歡用的材料,又實在這一味由比利時來的食材苦中帶爽口的特色在配搭中菜的鹹、甜、辣味都適宜。如是晚以香菇醬炒煙鴿鬆配之,帶甜又香的香菇醬加上味濃又軟熟的煙鴿鬆配上苦白菜的苦味,吃起來一點不膩。而用白菜梗盛之,吃得乾淨俐落。

襯托得很好


一見那個大大的橢圓形大白瓷碟子就知道是這裡的招牌菜雞油花雕蒸大花蟹。這是不少朋友來這裡必吃的一味,是日的花蟹肉實且鮮甜,而用滲滿蟹汁鮮甜的花雕及雞油又濃郁又香口。之前來吃過也時有苦味,是日的就是完美的香甜。再來一碟陳村粉來浸之,怎不令人吃得非常飽足?坊間已有不少店子開始做這一味菜,但做得好的也好像沒有多少間,還是回來吃吧。

是這裡的名物


一滴也不要錯過


在吃蟹的時候紅酒要出場了,一南兄拿來的就是Michel et Frédéric Magnien Gevrey-Chambertin Les Seuvrées Vieilles Vignes,這是布根地名釀,但我未喝過,就由牛魔王小姐來解說。入口輕但酒質本身頗「」,帶點泥土味及辛辣味道,單酸細緻平衡,跟之後幾道味道濃烈的菜式配合得很好。

來自布根地的良酒


紅酒出場也來一點香口一點的下酒菜,下一味的馬友鹹魚煎肉餅就最好。老實說這一味不是太難做的菜式,最難只是拿到出色的馬友鹹魚(也可以不易的),跟手刴豬肉搓成肉餅再兩面煎香就行。味道鹹香且有肉味兼口感十足,,再喝一口紅酒,一樂也。

喝紅酒正好


除了好幾間老式飯店如得龍蓮香棲,這裡也有做金錢雞。同樣是將叉燒、雞肝及冰肉疊在一起,這裡的做得賣相仔細。吃起來叉燒鬆化之餘也燒得表面呈焦黑,香口惹味。雞肝豐腴而冰肉爽口不膩,墊以一塊烘得微脆的小饅頭,是想像得到的美味。如果真的要在雞蛋裡挑骨頭,加一片薑去平衡味道上的膩滯感或會更好。

豐腴美味


濃郁的菜式一來就是兩味,下一道菜就是話梅肉桂糖醋排骨。腩骨先走油以封起內裡的肉汁,再餞以話梅、肉桂及糖醋汁,芡上得恰到好處只見碟底也沒有多餘的醬汁。排骨肉質鬆化而豐腴的味道正好給甜甜酸酸的話梅及玉桂的香味中和過去,所以雖然幾大件,但吃起來一點不膩。

酸甜的味道令感覺不膩


都說這裡喜歡以苦白菜入饌,是晚除了用來做成盞去吃香菇醬炒煙鴿鬆,還有以濃雞湯浸之。濃雞湯苦白菜本身帶點硬而就算浸透也還保留一點爽口口感。濃雞湯非常鮮甜,正好襯托出苦白菜微苦又清甜的味道。以四人而言是晚來的份量是大一點,不過一樣給我們掃清。

濃雞湯令苦白菜更好吃


吃得七七八八,來一個湯品。其實之前也試過這裡不少的燉湯,但反而是晚這還原基本步的西洋菜湯更合口味。只要看到那煲得墨綠色的顏色也知道是火侯十足的,湯頭鮮甜且清美,西洋菜潤燥清熱,在這個剛刮北風的季節去喝就剛好。

合時湯品


吃至此時其實已經飽了十二分,但這裡的甜品也不得不試。相信不少朋友也喝過這裡小杯裝的生磨杏仁茶,甜美亦帶很香的杏仁味,喝得舒服。另一味杏汁南棗糕口感是我最喜愛的黏糯,味道清香,一人兩件是不夠喉的,結果也立即追加。

清香


軟糯可口


跟真正對食有興趣及認識的人是談幾多也覺得不夠的,是晚由雲南大理的菇菌及加珍野味,到意大利中部的美食新趨勢,再來就是日本是年的幾間三星餐廳的資訊,再來就是香港仔的出色魚鮮。總之只要是「」,就是店子也近打烊我們還是在怳怳而談,再多時間也不會夠。

談得盡興


在此謝謝主理人的招待,是晚絕對吃得非常滿意。或者你會說是不是有他在而我也因為是試吃而水準特別好?不能說不是,而我只負責忠實的將對食物的評語寫出,只此而此。坦白說我來年也有不少機會再來,就是一月中已經又是另一個本地大酒商邀請的wine dinner,介時又看看水準是否一樣?

2012年第一篇博文,也祝大家飲龢食德,身體健康,開開心心


延伸閱讀:
大班樓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The Chairman
中環九如坊18號地下
2555 2202

2 則留言:

  1. Happy New Year KC! Brilliant writeup as usual. You may have noticed already, but the pictures in this review are watermarked with Langoustines of Joel Robuchon, instead of your initials and website URL.

    回覆刪除
  2. Wow looks very delicious, hope that I will have chance to try when I go to HK. Happy 2012 and keep on good wor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