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帝苑軒 ~ 他鄉遇故知


八月上旬‧晴

對帝苑酒店內的好幾間食肆都不會陌生,因為眾所周知酒店的主理人是有心又對食講究之人,所以這裡很早已齊集好幾間有水準的食犀,做意大利菜的Sabatini(食評重溫在此),吃日本菜的有稻菊(食評重溫在此),還有近排名字火熱的東來順(食評重溫在此)。每隔一段時間,也總要點來這幾間食店吃吃的。

集中了好幾間有水準食店的地方


不過說起這裡的中菜廳帝苑軒,老實說印象就較模糊。之前來過這裡幾次總是飲宴而非吃晚飯,所以真的說不出對這裡的意見。早前在Sabatini的一局跟這裡的公關大員Heidi談起,她表示數月前剛好新大廚上任,不如就讓我們找幾個食友來試一試。

舒適的環境


就在一個周三的下午,找了龍五、素素及小Dee再聯同Isaac一起來試試新廚的手勢。我們給安排了坐在餐廳最埋邊的位置,是日下午這裡人客也不少的,絕對不讓東來順那邊專美。大廚何師傅來打招呼,大家其實在別的中菜廳見過的了,想不到今天又在這裡再談,世界從來不大。

大廚出馬


先來湯,就是鮮菌竹絲雞炖豬展湯。何師傅轉頭也拿了當中最重要的材料給我們介紹一下,當中有牛肝菌松茸老人頭菌雞縱菌等等,都是雲南來的鮮菌類。話說這些鮮菌找好貨及入貨都不算最難,後期處理才最考功夫。只要聞一聞何師傅的這碟野菌就知道處理得非常企理,那做出來的湯水也不會差到那裡。

處理得非常企理


只見師傅入內侍應已拿來一個大湯鍋,先將湯料夾起再仔細的分給各人,快捷俐落。用上的是竹絲雞,湯不帶半點油之餘而味道也特別清美。幾款菇菌在滾過湯後也鮮爽脆口,味道也各有特色。當中最好吃的還是松茸,而牛肝菌的味道也濃郁又不錯的。可惜斯時已是菇菌季節的尾聲,再想吃此品要下年請早了。

熱辣滾燙


清鮮


還未喝完湯,香噴噴的豉蒜涼瓜炒蝦球已經拿上來。這味看似平凡的菜式其實也甚考師傅,除了才料鮮度要夠處理要好,對火侯的要求也很高。聞起來香味十足,蝦肉彈牙鮮爽,絕對是頂級新鮮的貨色。涼瓜更是一絕,吃起來微脆口又甘苦兼備,給豆豉及蒜蓉炒得又香又惹味,愛吃涼瓜的我更是吃得一件不剩。只見隔離的年青食友剩下一堆涼瓜在碟,後生一輩不懂欣賞此品,可惜。

簡單,卻考功夫


涼瓜更好吃


蝦之後來的也是海鮮菜式,就是野生菌木耳蒸多寶魚。老實說,多寶魚不是我喜歡吃的魚種,雖然肉質很嫩滑但總覺在香港吃到的都是魚味欠奉的貨色。但何師傅聰明的用上加入肉絲、野生菌及木耳去蒸,加上醬油就增添一份香味,令其大有可吃之道。

多寶魚不是我喜歡的魚


肉質嫩滑


侍應連隨拿來一個大砂煲,之前的幾味菜都會給我們妥善的分好,但這一味蜆芥薑蔥滑雞煲就是一起吃的菜式。一掀蓋就可以聞到蜆芥的鮮味,夾來雞件一吃,肉嫩之餘在蜆芥的襯托下味道也特別鮮,而用上的是鮮雞也特別好吃。不能錯過的當然還有同煮的蔥段,吸盡雞汁的精華風味絕對上佳。見同檯食友對此沒有多大興趣,我當然老實不客氣,吃了很多。

香味盎然


是日的都是家常菜,俱是以食物的質素取勝卻又是平實中見功夫,魚湯浸菜就是健康又美味的一個蔬菜菜式。鮮美的魚湯加上嫩甜的美國菠菜,是健康又美味之選。而當中魚湯因為加入了菠菜的鮮甜天是不可多得,就算之前已喝過湯,也都多喝半碗才心息。

健康次選


無論吃得多飽,之後來的一味也不能錯過,就是金蒜糯米蒸肉蟹是也。糯米蟹一向是我非常喜歡的食物,因為我既愛糯米更愛吃蟹。先吃糯米飯,蒸得軟糯而滲有蟹肉鮮甜,已令人吃不停口。而同蒸的肉蟹更是肉厚鮮美,我是蟹癡,休魚期餓了兩個多月,是日當然要吃過夠本。難得的是在席的食友們都竟然對肉蟹沒有什麼興趣,舖在糯米飯上的大肉蟹給我吃了0.8隻,能不滿足?

全都是我愛吃的食物


吃得滿足!


最後的甜品的一碟三小件的西點,當中最討好的還是小蛋撻,皮酥化而蛋餡香甜,今時今日的中式酒家做的蛋撻水準普遍高,很多時也吃到好東西。

又再一次謝謝Heidi的邀請,客氣的她還送我們這裡的月餅應應節,原來這裡的白蓮蓉也非常出色。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The Royal Garden
尖沙咀麼地道69號帝苑酒店B2層
2724 2666

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Mirror Restaurant ~ 這麼快,就一年


八月中旬‧晴

還記得第一次來是差不多一年前,那時這裡也未開張,我得酒商的邀請來這裡試菜請按此重溫當天的食評。那時當場在席的盡是各大飲食雜誌的編輯,還有公開飲食網站的主理人。而我,那時就是寫網上食評的唯一代表。就在那一天認識了這裡的三巨頭,包括兩位主理人DavidClifford跟大廚Jeremy。席後跟他們說了餐點的意見,大家也是愛吃之徒,喝著主理人珍藏的Kopi Luwak,談至夜深。

一週年了!


之後也來過兩次,但總是給這裡帶來麻煩,所以之後也少來了。反而在別的場合也會碰到他們三人,有緣也。而在本人擔任評判的幾個年尾的「最佳餐廳」選舉也看到這裡在得獎的名單中,可見也是市場對這裡的認同。而最近也知道這裡成了Cordons Blues du France的成員,可喜可賀。

來賀一賀


一天,收到三位主理人的請柬,原來這裡一週年了,想也不想就接受邀請了。當晚,準時出席,這裡也是滿堂吉慶,鎂光燈閃過不停。一年後的今天,KC以「食評人」的身份來參與了。給安排了坐在餐廳最埋邊的貴賓座,席上都是幾位影視紅星。原來他們都是主理人的好朋友,也都是愛吃之徒。KC只是一個寫食評的人,還好縱橫四海也是吃。大家也是老饕,談起吃的地方總是說過不停,好不高興。

大廚Jeremy


就在兩位主理人的簡短致詞後,晚宴就開始了,大家在碰杯的同時侍應也陸續的送來餐前麵包。雖然這裡的麵包非自家製,但水準卻一點不差,因為是Jeremy特地要求別處幫這裡做的。小法包全麥包煙肉包,選擇跟第一次來是一模一樣的。我喜歡的始終是全麥包,外脆內軟也滿有麥香味,什麼也不用塗亦非常好吃,真的未吃第一道菜已要追加。

仍然愛吃這個全麥包


看看是日的餐牌,全都是Jeremy的拿手菜,當然了,賀慶典還需要好菜式。前菜兩道,先來的是田雞腿。這是大廚的招牌菜,配上的是蒜頭及西洋菜打成的醬汁。還記得第一次來也吃過這道菜,田雞腿因為是用了本地貨,吃起來帶點腥臊味。但是日所吃的問題已完全修正過來,田雞腿肉是又嫩滑又甜美,配上濃郁鮮香的醬汁,好吃得不得了,絕對是來這裡必吃的一味

非常出色的田雞腿


第二道前菜是淡水蛪蝦配慢煮蛋,爽口的蝦肉跟豐腴流心的慢煮蛋都不是這道前菜的主角,靈魂反而是松露慕絲醬汁。吃過上一味的蒜蓉西洋菜醬汁的都知Jeremy是醬汁高手,松露慕絲是做得濃稠又極香的松露香味,正好替味淡的蝦肉及嫩滑的慢煮蛋白增味,好吃。當然剩下的慕絲醬汁也不要錯過,就拿個小法包去將之幹掉。

醬汁是精點


喝著剛倒下的白酒,第一道海鮮主菜也上場了,就是原隻龍蝦。這道菜賣相很精緻,龍蝦肉本身鮮爽甜美,而龍蝦鉗的肉也是原隻拆出,細心。墊底的是粟米意大利飯,淋上的是鮮味濃郁的龍蝦汁,一切也是份量不多又適可而止的,滿意。

爽甜的龍蝦


看著侍應給我們換來口感複雜而單寧平衡的Château Pipeau, St. Emilion 2005時第二味肉類主菜也送上來,就是燒鴿子。先切開一看,嫩紅帶血水的,就是我最喜歡的收況。吃起來口感柔嫩亦帶濃濃的肉味,靠生的味道就正好帶出野味的味覺,做得非常好的一道菜。之後跟Jeremy談起,原來鴿子都是本地貨,鮮度有保證之餘更考他的烹調火侯,是日的做得非常好。

香噴噴的


鮮嫩美味


就算吃得多滿意的一夜,也要由一個出色的甜品作結,是日Jeremy給我們做出來的是焦糖朱古力及烤香蕉片,前者香甜濃郁加上煎得微脆的香蕉塊,是不錯的組合。中間的云呢拿雪糕本身當然的討好,而混進了焦糖朱古力醬就更好吃。

香甜好吃


是日跟平日的試菜局不同,吃的不是什麼新餐牌,反而是大廚Jeremy的所有拿手菜,是相當出色的。席間的幾位客人也甚有意思,大家邊吃邊談,幾小時轉眼過去。喝著特濃咖啡,拿一件小檸檬蛋糕作餅點,有什麼比吃得感覺飽足更好?

小餅點


香濃


就在客人漸散,拿著酒杯的David也來跟我們喝一杯。是晚他是主人家,當然整晚也不閒著,也是要這個時候才有機會跟他多談兩句。原來路數多多的他也靜極思動,正在構思另一個新計劃。

是你最熟悉的日本菜呢!KC要多多給點意見。」 David客氣的他說。
不敢當,大家研究一下。」聽起來是個有趣的做法

故事待續。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Mirror Restaurant
灣仔灣仔道199號
天輝中心6樓
2573 7288

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關西精華遊 ~ 牛寶(再訪)


說過要再來,就要來

是日正是311。

下午在京都吃京懷石時感到四周搖晃,還不以為然,心想在日本地震可不是希奇事。反正生死有命,是禍避不了,那就讓我安心吃完那頓飯才說。在福島發生了什麼事大家也知道了,而我也從大家如雪片般而來的SMS/FB Messages/Whats Apps裡知道發生何事,在這裡謝謝大家的關心。

好像一切如常


行程是否還繼續?我們還有好幾間店未去的。乘京阪電鈇回大阪,返酒店稍事抖抖,忽然在房間內感受到接近一分鐘的明顯搖晃 ~ 是一分鐘!再看電視的直播,看福島機場給整個淹沒了,航機就像玩具般給沖走,原來真大件事。要快走,那就明早吧。但是晚也可吃一頓好的,就來牛寶。

一片昇平


個多月前才來過(食評在此!),能令我短時間再來的地方,還要遠在大阪也要再來的,當然是非常出色的店子。傍晚時分走在曾根崎新地,燈火催燦的這裡仍一切如常,五光十色人來人往,就像是尋常不過的另一天。走過熟悉的街口,轉個彎就來到這裡。拉開趙門,主理人兼大廚中井先生如常的站在店中。「嗨!又是你?」他還記得這個日文爛到不堪的外國人。不過是次不同,跟我同來的還有牛魔王小姐,而這個專賣最高級松阪牛的地方,就是我們牛魔族的朝聖地。

又來找大廚中井師傅


是晚這裡是如常的高朋滿座,而吧檯的另一邊就是一班男士在飯聚,只見那邊大杯酒大塊肉再加上一支煙在手,吞雲吐霧高談闊論絕對是高興非常。我們坐到吧檯的這一邊,年老的女侍應問我們喝什麼,就來一點凍清酒吧。只見她拿來一盛酒的小勺子,將辛口的清酒注滿玻璃杯大口喝下,痛快!

痛快的凍清酒


拿熱毛巾抺抺手,吃過作為前菜的泡菜,大廚中井瞄一瞄這邊,就開始給我們準備食物。只見他隨手拿來一片牛肝,先快水的剔去表面的筋而再切成幾片的給我們拿來。牛肝刺身本身味道鮮濃也帶一點血腥味,大廚聰明的以芝麻山椒漬洋蔥去中和,口感還是豐腴好吃的。

一大片牛肝


濃濃的血腥味


在吃著牛肝的時候,鬼馬的大廚又在雪櫃中拿出一大條牛舌讓我們看,接著下來的自然是牛舌刺身了。只見他先切去牛舌前及後的部份,去除頂部只剩下舌芯的位置。薄切出兩片,口感爽滑但味道卻欠奉。看著牛舌上遍佈的油花,牛魔王小姐也惋惜為何此妙品不拿去燒,但好戲才在後頭,不用急。

原條牛舌


爽腴


拿去牛舌,再來的就是一大個的牛心。坦白說,牛的很多個部位我也吃過,唯獨是一味牛心就是從來沒試過。只見大廚只從厚厚的心肌切出幾片柔軟的牛心肉出來,夾上一點薑蓉及卷著蒓菜去吃,口感軟嫩中帶韌性,而味道是十分「」的。牛魔王小姐不太欣賞,至於牛魔王就當是拓闊了一點食的界限。

再來是牛心


未來這裡前我是未吃過牛心的


之後來的一味我一看就估到了,因為只見大廚拿出一條牛柳,我想就是牛肉他他出場的時候。只見他先將牛柳切條,之後切片,再快刀切絲及將之略為刴碎。加入淮山茸、紫菜及蛋黃便成。口感軟熟中帶黏糯,墊底的醬油適當的給牛肉他他占調味。這個小小的日式牛肉他他,也好吃。

是吃牛肉他他的時候


自成一格


吃了一輪各個牛部位的刺身,再來也是吃壽司的時候。只見大廚切來薄薄的腓力,加點薑茸並將之覆蓋在握好的飯糰上面。肉的口感當然出色,因為油份甚重所以是軟滑非常。但味道方面卻不甚出色,套用牛魔王小姐的說法絕對是浪費了這件大好的牛肉,也同意的。

感覺有點浪費


不要再浪費靚牛肉了,「來點燒肉吧。」大廚又是「嗨!」的點應。只見他拿出剛才切好的牛舌芯,先切成一塊塊再放在身後的土爐上燒,四邊燒得焦香轉眼便拿來我們面前。和牛舌口感爽而充滿油脂甘香,什麼醬汁也不用添加已是人間美味。

傳來香味


人間美味


燒幾塊肩肉給你們下酒吧」,有何不可?只見大廚將一整件牛肩肉拿出來,逆肉紋切成薄片,再將之全拋上土爐上兩邊略燒便可以拿來吃了。牛肩肉因脂肪含量不多所以肉質不及其他部位鬆化,但就肉味十足,也是越咬越有味的一種。吃了幾塊,立即要再打來一勺凍清酒,出色。

越吃越美味


跟著來的不是燒的,而是大廚從一個放在土爐上燒了好一會的鍋子內拿出來,原來就是煮牛內臟ホルモン。其實除了牛腸及牛肚外,大廚也下了牛腩及牛筋去同炆的。牛內臟口感軟熟,用上味噌及醬油去炆煮吃起來是夠味非常。配這一味美味ホルモン最好除了用白飯以外,就是烈酒,如燒酌。

連湯汁也喝清


不要說笑,真的連ホルモン碗底的醬汁也喝清了。大廚過來這邊看到這個情況,笑著問「還想吃什麼?」,牛魔王小姐想也不想的說「ヒレ!」,牛魔王加一咀「すき焼き!」。「ヒレ」就是fillet,也即sirloin內側腰間最上級的牛肉。只見大廚一聲不響的就將整片肉拿出來,二話不說就切出一大片肉出來。快速的將一旁多餘的肥脂除去,原塊拿去土爐那邊去做起壽喜燒すき焼き來。

頂級


就這樣切一大片出來


在等待すき焼き的時候,大廚又將兩片肉切出來,再夾些紫菜進去及磨些新鮮山葵在上面給我們吃。ヒレ刺身口感軟滑,不過在吃這片豪華松阪牛刺身的時候,我更渴望的就是正在烤爐上燒的すき焼き。牛肉加上すき焼き汁就放在一個店子專用的小金屬碟子送上來,香噴噴的極吸引。ヒレ油份夠,烤過後口感鬆化而油脂甘腴。すき焼き汁的一點甜味正好中和一點油膩感覺,好吃。還記得上次來中井師傅說下次來要試試他的すき焼き重溫食評,果然所言非虛。

吃的時候已經期待...


看上去已知是極品


果然沒有介紹錯


吃過すき焼き牛魔王是滿意了,但牛魔王小姐還想再吃燒肉。「燒兩片肉來吃吃吧」我向大廚說。他點點頭,從雪櫃中拿來一大件肉,看來是臀肉吧。只見他在中間切出一件四四方方的肉出來,切去表皮上的肥脂就放在爐上烤。不一會烤好的牛臀肉就拿出來的了,對於這件烤牛肉的味道,我想不用我再多介紹了,總之就是極好吃。

從一大塊的肉切出來


就吃這麼多


不用多介紹也知好吃


飽到上心口,看到中井先生又想拿牛尾出來也立即的舉起雙手打個大交叉,投降了。不過笑笑口的他還是拿東西來給我們吃,先是一小碟切成一條條的牛柏葉,而另一邊就是用牛肉汁煮得日式米飯、香物及味噌湯。老實說沒經化學品處理過的牛柏葉是有點韌的,而軟熟可口的日本米飯就「十級」好吃。因為太飽了,所以只要了一點點,令人回味無窮。

不好吃


多飽也能清掉


女侍應來收去所有餐具,也送來是日的甜品,就是鮮草莓配清酒啫喱。在這趟日本之旅也吃了不少草莓,尤其是人在九州的時候是日吃夜吃,加上在好幾間星店的甜品都是草莓,真的是多甜美的都吃過。是日的當然很不錯,配上清香的清酒啫喱,吃起來便特別甜美。

簡單好吃的甜品


飽得捧著肚子,而剛才坐在隔離的幾位日本男子也陸續結賬離開。而不要說斯時已經九時多,卻還有客人這時才來吃的。大廚問過我們的意見,感覺當然跟上次一般好。這一餐吃的全是最高級的松阪牛肉,真的是各種煮法吃到投降為止,價錢也只是每人二萬多日幣。當想到在香港的日本超市看到那些不算項級的牛肉也要近百元一百克時,就知這一餐是非常划算。

師傅的招牌


離開的時候,中井師傅親自的送我們出門,也不忘提醒我們要小心一點(因為這天才是311)。點頭再看這個地方,我相信我還會再來,這才是牛魔寶地。如果要我選人生必去的十間餐廳,毫無疑問,這裡會是其中的一間。

希望這裡一切無礙。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Gyuho
大阪市北區曾根崎新地1-2-30
(06) 6341 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