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號外:澳門精華遊 ~ 盛記白粥 + 何開記


白粥之行

十一月下旬‧晴

每去到另一個地方,早餐總是有趣的時間。當然有人會「大件抵食」的去吃個酒店的自助中餐,還有叫抵吃好吃的。至於我,總會趁早餐時份周圍走走,吃一頓地道一點的早餐,來到澳門也不例外,昨天去了咖啡明,今天有一個有趣的提議,就是想吃白粥。


盛記白粥:有白果腐竹香,但甚稍


談起白粥,濠江有兩間名店,都是旅遊書大力推介的,第一間就是來這一間以白粥為名的店子。這裡不難找,就在議事亭前地大馬路旁的小路行上去,店子就在右手邊。是街坊小店,沒有空調,冬天來的時候就最好了,夏天來吃粥,可想而知有幾熱。


盛記白粥:鹹煎餅不錯



其實入店子之時已經聞到很香的腐竹白果味道,那就先來一碗白粥。白粥真的如聞起上來般是很香的腐竹及白果的味道,但吃起來就是不綿,也稀如水,完全不合口味。還記得上次吃過的牛脷酥不太行,是次就試試鹹煎餅如何。又不錯,吃起來南乳味香濃,口感酥化,還要是一口份量,剛好。見有糖蛋散,又試試。不脆,也硬,見有糖膠在上面但又不太甜。我是很喜歡吃蛋散的人,吃了一口也不再碰了。

盛記白粥:糖蛋散很不濟!



放下十元五角,起程往下一站。走回大馬路,經過議事亭前地及營地街市,經過賣草地街轉入高尾街,就會看到何開記的招牌。這裡也是小店,亦是沒空調的,要了一碗白粥就坐下來。這裡的白粥比盛記的還要清,就是「純米造」,不綿,雖然看上去煲至米花全開的,但味道甚淡,也是不合口味。我喜歡威記的,也喜歡金峰,不是是日的兩間。


第二站:何開記


何開記:白粥也稀,更淡



又見有鹹煎餅,來一個吧。已經切開了上檯的,不熱,但吃起來也乾身不油膩,還很鬆軟,不錯的了。進店前見到有鬆糕,又來一件。甜甜的完全沒有酸味,鬆糕及白糖糕也是,甜或酸,就告訴了你它的新鮮度。質地頗鬆軟,發得效果不錯,三元一件,便宜得令人發笑。

這一趟白粥之旅,不太滿意,唯有明天再去富記粥品。不過吃的不是白粥,而是豬潤粥。

何開記:鹹煎餅好吃


何開記:鬆糕都正


餐廳資料:

盛記白粥
新馬路蘇雅利醫生街1號
(853) 2892 2901

何開記
新馬路高尾街2號

KC推介:

兩間也是鹹煎餅
何開記的鬆糕

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大少爺茶餐廳 ~ 竟然是豬比雞更優勝!


正月中旬.晴

對於吃,曾幾何時我也很執著,因為要知道「好吃」的究竟有「幾好吃」(玄吧!),所以有好幾種菜餚真的是周圍去找來吃,不斷的比較,要找出市面上有那裡是最好的。清湯腩、豬手、叉燒就是一例,而一味海南雞飯,也是我的研究對象。年前曾在公開網站就這裡的雞飯好吃,幾年過去,也是時候回來再吃了。


這裡也曾是我的推介


是日下午約了從日本回來的莎莉,也同時要加碳,那吃泰式及港式混合的茶餐廳又正好。約了一時,遲到的是我,真不好意思。這裡多人,檯擺得密,人坐得更密。但話雖如此,可能是地區的關係,也有「星踪」,如是日就見王菀之在埋邊用餐。不過這不關我們的事,還是在埋首看看吃什麼。大家也餓,先要了海南雞飯,看餐牌上的豬扒飯是冠上「大少爺」之名,如此有信心當然要一試。另外莎莉瞄到隔離的生炒骨好像不錯,又要了一客,二人吃三味,很豐富的了。

茶記格局



先來的是湯,分別是生炒骨飯餐及海南雞飯餐的湯,前者還可以選「大湯」或「小湯」,當然是要大的。是佛手瓜南北杏煲豬展,看上去已知幾夠火便,喝起來清潤,雖然不算很鮮甜,但作為茶記例湯,收貨了。海南雞飯餐的例牌是冬瓜湯了,味道鹹了一點,不過是沒味精的,是鹽下得重手了些,就當做下火湯水好了。

例湯不錯,冬瓜湯頗鹹



先來的是雞飯,對於雞飯我從來也只先吃飯而後吃雞。是日的飯呈黃色,是黃薑粉的效果吧。一點點油潤而沒有什麼香味,看來一般。吃起來也是差不多,乾身且沒有香味,要靠附送的泰式辣汁去增味。最怕就是吃一些看到顏色但吃不到味道的東西,這個雞飯,真的很一般。

飯乾身,沒香味,不濟



雞飯一般,又如何?還記得這裡的雞是浸得頗不錯。雖然做雞飯的雞,不應如白切雞一般很有雞味,因為精華都應該給浸了出來去煲飯了。但既然飯沒有什麼味道,雞應該不錯吧。但又真的一般,至少連基本的肉質嫩滑也做不到,味道也偏淡。再一次,要靠那碟泰式辣汁。這裡的雞飯,看來要「除名」。

雞也不滑



雞飯不濟,反而兩味「豬」菜式卻是不錯。「大少爺豬扒飯」上面舖著的是厚厚的經典紅汁,一看已經怕怕。不過撥開紅汁,下面的豬扒是厚切的,煎得兩邊香之餘,吃起來還鬆化可口。當然用上的不會是新鮮豬扒,但至少吃不到很重的疏打粉又或是雞粉的踪象,那就是不錯了。

豬扒厚切的,不錯



最後來的是生炒骨,但就是最好吃的一味。熱辣辣的上檯,要等一等的才有得吃,即叫即炒,很對辦。吃起來很脆口,酸甜合度。排骨肥肉的部份不算多,但吃起來很鬆化,很可口。已經吃飽了飯,但也是一人一件的吃清為止,很不錯。

生炒骨卻是全日最好!



一心來吃雞飯,但最後發現最有水準的竟然是生炒骨,真不知道應不應該再記住這個地方。是日莎莉請客,在此說聲謝謝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大少爺茶餐廳
跑馬地源遠街12號地下
2690 1111

是日推介:
例湯
生炒骨

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號外:關西精華遊 ~ ステーキランドKOBE(Steak Land Kobe)


日本人的神戶牛熱點

十一月上旬.晴

每次教人來這裡,就算印埋地圖兼親身講解,也總有一半過外的朋友是找不到的,唯有寫在網誌給大家參考。

大家不會想像到KC接到多少有關「日本遊」的提問,「有什麼必吃之店?」、「X日Y夜的行程推介」、「可以代訂xxx?」等等等等如此類推。當然,以一個不懂日語的人來說,可以在這個範疇這麼幫得上忙連我自己也覺得神奇!想在這裡說一句,如果有時KC坐了問題一輪也未答的,請莫見怪,因為要答的東西實在多,加上定時要整理手頭上的資料,這其實是比正常工作更多的工作量。


這是 JR線的


如果大家問去「神戶有什麼必吃推介?」,很多時我先會叫大家的預算,不過再來也大都是推薦大家吃神戶牛肉。試想想,神戶牛在日本的牛肉界質素仍然首屈一指,排在其遠遠之後的佐賀牛賣到來香港已是天價。那如果你來到神戶,還有什麼選擇?如果預算比較鬆動一點,當然去米芝蓮一星店的雪月花。但如果想相宜一點,或只可吃午餐,就來這裡吧!


這是「東口」,千萬不要出這邊...



店子就在三の宮站,無論阪急神戸線、或是JR東海道山陽本線甚至是阪神本線都經過這裡,是個大站來的。出了站,請大家各「西口」方向行去。「東口」是一系列很吸引的百貨公司,很多朋友回來也哭喪著臉說就只因為出閘的那一刻「出錯口」,就給伴侶拉了去另一邊血併,再沒回頭…所以,請記著由「西口」出。出了車站你會站在北長峽通,大大個「ステーキランドKOBE」的招牌就會在你眼前。如果還找不著,店前有條長長的人龍那間就是了。

大大個招牌,幾難找錯的



這裡也是當地的人氣店,因為肉質好,價錢又公道,所以總是座無虛席。已經是老店了,店內燈光幽暗,感覺有點油瀝瀝及烏煙瘴氣,坐下來會發現檯面是滑滑的,這裡就是這樣子。長長的鐵板燒檯分兩邊,客人也都是排排坐,大家都明白,來這裡不是為環境及氣氛,而是為吃神戶牛。

是老店子了


難免有點烏煙瘴氣



這裡的餐牌非常簡單,分「」及「海鮮及牛」兩個部份,選什麼當然不用多說,只有「」!。而「」的選擇中有「一般牛」、「神戶牛」及「特選神戶牛」三款,晚市套餐價錢(160克至200克)就由四千多日幣至七千多日幣,折港幣四百多至六百多。貴嗎?你可以想想在香港的什麼鮨店的一個吹水師傅給你吃一百克和牛,收的價錢也如此這般,那這裡就真的划算

這是「特選神戶牛」及「神戶牛」


這是「一般牛」



我來吃,通常吃「特選神戶牛(西冷)」套餐,再追加160克神戶牛肉眼,很滿足的了。這裡的師傅會先用牛油將鐵板煎香,邊將牛扒放下,邊煎香各式蔬菜及菇類,香噴噴的放在客人的碟內。再熟練的將牛肉放在鐵板上,用鏟子切開,四面煎香,就可以吃了。

看鐵板,其實也知店子及師傅的級數



在這裡吃的牛扒都煎得不錯,當然仔細度是不能跟頂級鐵板燒相比,但因為牛肉的質素搭救,也真的是好吃得令人感動。至於有何好吃,我也不用再在這裡多言,任何「鬆化軟熟」、「入口即溶」、「油脂甘香」、「齒頰留香」、「豐腴味美」、「有今生沒來世」、「回頭太難」等等等等都對,請大家對號入座。比較起來,「特選神戶牛」的油脂分佈較豐富,而「神戶牛」的肉味就比較濃郁。二者甚難比較,所以每次都吃雙份!

牛肉仍然是好吃得感動的



值得一提的就是這裡的午市套餐只有炒菜而沒有炒飯,客人可以選白飯或牛角包。當然在我而言,要來一碗日本白米飯也真不錯的。將美味的神戶牛肉放在白飯上,將牛肉加在滲了牛肉汁軟熟白飯一起吃,好吃得上天。嚐過此味,你會明白鐵板燒有什麼好吃,會明白為何要花錢去吃靚牛肉,會明白為何我只會推介大家來三の宮站的這裡。

配上白米飯是我所愛



結賬要自行去櫃面處理,在櫃面你會看到很多「出世紙」,就是這裡賣神戶牛肉的證據。當然,在香港,什麼證據也沒有你也會乖乖的付款。又或者你會講,有出世紙都未必吃的是真貨。可能是吧,不過我想日本人還是頗均真的。

吃飽了牛肉,人才算是來過神戶,你說不是嗎?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1/2

餐廳資料:
ステーキランドKOBE
Steak Land Kobe
兵庫県神戸市中央区
北長狭通1-8-2
宮迫ビル1~2F
(81)078-332-1653

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國金軒(The Mira)~ 星空之旅,由此開始


十二月下旬.晴

<KC飯局2011星空巡禮系列 I>


不知大家怎樣看港澳版米芝蓮推介?完全不同意?毫不關心?又或是人家去你才去扮毫不關心?到於KC,我有看,但又未至於當是聖典。但你不能否認,一本包括了全港大部份高級食肆的飲食指南是絕對有其參考價值。有很多事就只有你去真正嚐過才有資格評論。我有資格去評港澳版米芝蓮,因為大部份的星店我也去過,對於是否值得自然心裡有數。你去過沒有?未去過?那說什麼人家去「追星」?

環境是堂皇


所以在舊年開始,KC就選了一系列摘了星的店子去辦飯局,用我的經驗,就著一個預算去選定菜單,菜式方面,撇去鮑蔘翅肚,盡選店子的拿手菜式。然後跟圍內的朋友去試試,求其擺個名,就叫做「KC」飯局。就在2011年之始,這個飯局系列又重新開展。KC已經選定了15個地方,第一局,就由這間二星店開始。


筵開三圍



舊年來過一次,為的就是很多食友也讚好的片皮鴨。吃完發現鴨是片得一塌胡塗,反而其他菜式都很有水準。是日第一局就選了在這裡,原因有二:一就當然是想看看這間新晉昇米芝蓮二星店子的水準,二就是這裡換了大廚原大廚曾師傅已過檔灣仔滿福樓),所以就算只是一年之隔也值得我再來。

前菜



餐牌方面也不算很難做,幾下手勢,總共十五道的菜式已經輕易寫成。帖子一出,轉眼已三圍朋友報名。筵開三席,就在餐廳的最埋邊,也相當企理。以中菜廳來說,國金軒的環境是十分之好。IFC國金軒就樓底高也堂皇,而這邊的就以黑色裝置為主,感覺較新派也具氣度。尤其在餐廳前半部的那串水晶球,份外典雅華麗。

僅有在開席前才放在檯面



人齊,開飯,四味前菜差不多一同時間上檯。有留意KC食評的朋友都會留意到,我是到處的去找好吃的叉燒,來到這裡當當然不會放過機會。是晚吃到的叉燒是「大眾口味」,肉質腍,味道甜,雖然欠缺了肉味及叉燒應有的口感,但我想大部份食客都滿意的。這一味叉燒,可能坊間的出品還合口味,如龍記又或是海記,甚至是永合隆都不錯。

「大眾口味」的叉燒



除了叉燒,也來一味燒腩仔。好吃的燒腩仔首要就是整齊,越是工整就越是優質的部位。是晚吃到的不算是十分好,至少瘦肉是有點韌的,而味道還偏鹹。不過就燒得皮很脆,吃起來鬆化可口,如果吃燒味但求「脆皮」的朋友,相信已收貨。而我,還要加上肉的味道的。

差強人意的燒腩仔



醉鴿是餐牌上重點推介的項目,也當然要一試。聞起來酒香味是足夠的。挑了一件胸肉去吃,味道卻一般,最大的味道是酒味滲透得不夠,而鴿肉味淡,二者合起來所產生的效果就是沒有什麼味道。這一味醉鴿子,論酒味的適中當以明閣最好,而論鴿子的質素,大班樓天香樓都很不錯。

不入味的醉鴿



一味蜜汁燒風鱔近年也大量的出現在本地大小食肆的餐單上,但要找做得好的,少之又少。鱔肉大件又厚身,看得出是素材是嚴選的。吃起來脆漿下得太厚,出來便沒有鬆脆的口感,還有點硬。鱔本身有點泥味,甜甜的蜜汁就正好作中和。這一味燒鱔除了口感,還不是很差。

脆漿過厚的蜜汁燒風鱔



主菜六款,跟前菜一樣,大都是餐牌上廚師推介的菜式。先來的一味自然是掛頭牌的片皮鴨。只見廚部大廚就在一邊的車仔上表演片皮,三大隻烤鴨轉眼便片好。面前放著三個大蒸籠,內裡還是那三色餅皮,分別是白色的原味,綠色的菠菜及橙色的甘筍。還有的是六款佐料,看上去就真的比其他店子的烤鴨更特別。

師傅在片



不過這裡的餅皮還是做得跟上次一般的濕,不快手就黏在一起之餘,亦「立口」。其實吃烤鴨最適宜的就是用上京館子的結實餅皮,因為餡多又有醬汁,這樣的餅皮才包得企理。是晚的,好看但仍然不好吃。烤鴨片得比上次好,但吃起來味道卻更沒印象。在香港吃烤鴨,沒法子,就只有幾間老式京館子,還是回祥記吧,至少片得好味道又不差。

很失敗的三色皮



這裡的炸子雞名為「招牌炸子雞」的,自然令人期待。但出來的賣相一看已知不夠脆口,單看雞皮就已知一二。吃起來果然如是,還不太夠熱。味道還不錯,雞肉是頗嫩滑的。這一味炸子雞在不少的名店也說是招牌菜,跟著我「巡迴」吃的食友都知道,有水準的就只有明閣港島廳,當然剛在二月中旬吃的新同樂也好,而令我還有期望的就是三月去吃的福臨門了。

這就是「招牌炸子雞」?



兩味海鮮菜式就就以一味柚子燒鱈魚打頭陣,鱈魚只取魚柳,略炸,再簡單的燴以韓式柚子蜜,效果卻很不錯。魚炸得乾身,口感做到外脆內嫩滑,火侯很好。鱈魚味淡,用甜甜的韓式柚子蜜去添味也是聰明的做法,是有創意又做得效果很好的一道菜。

效果很好的燒銀鱈魚



看到菜單上的一味西施滑蝦仁,很多朋友也奇怪為何我會要這一味看來平凡的菜色。但如果連大廚都在餐牌上推介這一味的話,我的意見是還有一試的道理。出來的賣相是很不錯的,令人立即想起明閣的一味海蝦炒蛋白,不過吃起來效果就差得遠了。蛋白太實,只聞奶味而沒有蛋白香,不見佳處。

好睇,但一無是處



主菜的最後兩味都是非肉類,先來的就是火腿竹笙卷。同樣是餐牌上的推介,這一味菜就來得平凡一點。就是不用我說,大家也估到味道是什麼,比較平凡。另一味翡翠伴金環,上次來吃得非常滿意,是晚的金環只是淺淺的一圈,吃起來雖然有芋頭香但不太脆,比上次效果差得遠了



很平凡的竹笙卷

吃過以前的金環,不會滿意這個



單尾兩味,照例也當然選了餐牌上的推介。龍門炒米很不錯,米粉用上蛋絲去炒,出來是乾身又有蛋香味,吃起來爽口沒油膩感,很好。火鴨絲水晶粉也好吃,至少湯頭真的有點鴨肉的羶味,而水晶粉煙韌爽滑,雖然吃後有點口渴,但也算是做得幾好的一味澱粉質食物了。

乾身好吃的龍門炒米


水晶粉的湯頭也有鴨羶香味



最後來的甜品三款,分別是奶皇菠蘿包、龍果香芒卷及紫米軟滋糕。奶皇菠蘿包的外皮還可以,但奶皇卻不嫩滑,只一般水準。龍果香芒卷只是香芒卷不錯,口感煙韌而芒果也香甜,加入火龍果在味道上有點不夾,也奇怪。紫米軟糯糕吃起來也軟熟,不過就覺得紫米給我的感覺「太飽」,還是香芒卷合味道。

不嫩滑的奶皇包


另外兩款就以芒果最香甜



還要一提的是這裡的服務,可以說是「兩極化」。高級的經理及部長都招呼周到又笑容滿面,叫人沒有不滿意的理由。但基層的伙記們服務水準非常參差,每次「」位上菜加茶都總是嚇人一跳的,以一間二星店,尤其在五星酒店內的二星店,我想對服務的要求可以高一點



埋單四百多,以盡吃一間二星店的推介菜而言,不是一個很昂貴的價錢。至於這裡的兩顆星,就看大家怎樣看。如以是晚的水準,是有點過譽了。

吃過這裡,下一站就是二月中旬了,是千呼萬喚的新同樂

<更多有關「KC飯局:星空巡禮」的未來動向,請按此>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國金軒(The Mira)
尖沙咀彌敦道118號
The Mira 3樓
2315 5222

KC推介:
1. 柚子燒鱈魚
2. 龍門炒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