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杭州酒家 ~ 大廚親身推介的時令限定


十一月上旬‧晴

可以因為忙,所以感覺上今年好像過得特別快,秋天原來轉眼間已過去,走到街上忽覺冷鋒已至,原來冬天已來。每逄轉季也是食評界工作的人忙碌的時候,尤其是冬季,因為入冬後就總是餐廳換餐牌的時間,每天就是到不同的地方試菜也令人疲於奔命。

已是連續三年米芝蓮一星的地方


認識這裡的大廚吳師傅已好幾年,出身於另一坑菜名店天香樓(食評在此!)的他自立門戶早已青出於藍,君不見他的店子已連續三年獲得米芝蓮一星榮耀,而那邊箱的天香樓仍是不獲推介。或者又會引起一番機械式如「鬼佬怎懂吃中菜?」般的控訴,但如果認真的吃過兩間店,或者也會同意今天這裡在食物的質素而尤其在價錢上,真的比天香樓可取得多。

實至名歸


找次上來吃吃我們的時令菜吧,有不少外邊是是吃不到的!」吳師傅說。

作為一個嗜吃之徒,當然非常的有興趣。立即推掉約會速速上來赴會。是日周五,這裡是意料之內的旺場,我們八時半上到來還是全場滿座的。尤幸張經理給我們在餐廳的角落預留了好位置,如不是就是等也有排等。因為照是日所見,就是十時多也見客人絡繹於途,利害。

大廚吳師傅


吳師傅出來跟我們打招呼,他是老實謙遜的高手,是日說給我們做幾味時令菜。所謂不時不食,尤以以新鮮食材聞名的杭州菜而言,我們拭目以待。先來幾碟前菜,鹹水河蝦不是坊間易吃到的一味,因為一定要用上新鮮河蝦,試問又有幾多店子可以拿到新鮮貨?去鉗褐殼,先吃蝦腦及蝦頭內的膏,甘香可口。蝦肉小小的但爽口鮮甜,正宗杭滬地方的來貨味道自是不同。用上鹽水去煮,什麼調味料都不用加已很好吃,正宗地道。

只用鹽水調味已很鮮味


已在這裡吃過不少次蝦油浸雞,之前總嫌不太夠味。是日又來一客,味道鹹香有緻而雞肉緊緻而嫩滑,味道濃郁也好吃,很不錯的前菜選擇。苔條豆瓣是另一味正宗杭州小吃,寧波來的苔條加上煸得乾身的蠶豆,微脆又香口,苔條加添不少鮮味,絕對是上佳的下酒良品。有冰凍啤酒在,吃三幾客也沒有問題,不是誇張。

夠味又嫩滑


下酒佳品


師傅知我喜歡吃筍,也來一味油炆筍。來的時候發現筍的外表是秀嫩的,原來用上的是春筍而不是冬筍。正奇怪斯時正是初冬,那來春筍?吳師傅笑笑口說這是外邊亦未吃得到的好東西。事實上是日的春筍爽脆又鮮甜,加上醬油炆得濃郁也入味,幾下功夫說給我清了碟。據知早來的春筍比幾個月後的表現更佳,不容錯過。

鮮爽夠味


吃點大閘蟹如何?我們賣的是正宗的太湖蟹!」吳師傅說。也是的,市面上有不少地方也聲稱自己賣太湖蟹,但真正知道貨源來自何地的又有幾多?就是看掛在牆上的證書也知道這裡賣的是正貨。問價錢,六兩蟹每隻賣388,七兩蟹每隻賣588,全部保證爆羔靚貨,就是自己買也差不多。

份量十足


爆羔


蟹來了,也真的是斤兩十足的。是日來的都是公蟹,打開蟹身白羔真的是爆滿的多。吃起來黏口而味道也非常甘香可口,下一點蟹醋加一點薑絲去調味,絕對是人間美味。就是吃至蟹的細爪也塞滿肉的,是年也吃過四、五次大閘蟹,但質素以這次最高。所謂「九月圓臍十月尖」,斯時已是農曆十一月多應已是季末,而看來蟹仍然是高質素,可以趁蟹季收爐前再來一次。

紅羔也非常豐厚


人間美味


也要吃點菜,吳師傅就炒了一碟雞毛菜出來。杭滬一帶盛產不同形態及種類的菜蔬,跟江南地方是大不同。雞毛菜雖然看上去是幼幼的,但口感爽而味道清甜,雞毛菜的清鮮也正好清洗吃大閘蟹的膩滯感,很不錯。有時吃杭滬菜也來一點當地的菜品,感覺也更正宗地道,如果這裡能用豬油來炒,感覺就更如回到上海一樣,不過杭州菜的做法偏向清淡一點才不會用豬油。

清爽甜美


在香港吃正宗杭州菜選擇本已不多,而多年來也只剩下這幾間,最好而還可以說是正宗的還是這裡及天香樓,其他的不是兼賣滬菜就是索性大包圍的賣京川滬,所以這裡的多年來的旺場絕不是偶然,是實力的表現。

謝謝吳師傅的全程解說,這裡的菜是更上一層樓,米芝蓮一星,實至名歸。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Hong Zhou Restaurant
灣仔莊士敦道178號-188號
華懋莊士敦廣場1樓
2591 1898

2 則留言:

  1. ~ 想請教! 在下母親生辰在即,她喜歡食濃厚的"翅",可有好介紹?

    天香樓水準下降,樂口福潮菜又不合母親口味...

    所以想請教一下,有冇好介紹。

    回覆刪除
  2. 對不起,近年已絕少吃翅,所以沒有什麼可以分享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