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澳門精華遊 ~ 蘇淅匯


醉蟹的完美展現

十月中旬‧有雨

十一月是非常非常忙碌的一個月結果最後也倒了下來...這是那篇網誌,除了為幾項運動比賽的體能上鍛鍊外,每天也有試吃的活動,而當中更有四成時間要「過大海」,出席不同的活動也要積極的籌備自己的新書。這幾天,就只另外幾位Top Bloggers(是真正的人氣bloggers!Meling蘇蘇不眠王子來個「星際漫遊」。

堂皇的地方


也要多謝酒店公關大員的安排,我們幾個在兩天一夜內試吃了酒店內的所有餐廳(誰說「試吃」是令人羨慕的工作?),是日就來了這裡。老實說不是第一次吃這個品牌,上年年中我們便在香港這裡一連兩晚的辦了過百人的飯局,可惜水準不過爾爾,而坦白說也或多或少影響了我對這個大牌子的印象。

也是米芝蓮星級食肆


雖然是同一個品牌,澳門這邊的名氣可要大很多,至少是在米芝蓮推介中連續兩年摘下一星的店子,也是港澳少數可以達到這個榮譽的滬菜店另一間就是夜上海了,可不簡單。飯局安排了在餐廳的貴賓房進行,偌大的空間中間放上一張大圓檯,方便我們四個「微博控」在圍著好幾款菜式不斷拍照(也實在這個情況在是日不停發生,哈哈!)。

大廚呂旻軒師傅


豐富的菜式已經由公關大員妥當的安排好,瞄過菜單也是這裡的招牌菜,先來的五小碟是給大家開開胃口的冷盤,當中二素二肉一半素,就由蔬菜吃起。家常拌青瓜吃起來脆口,味道酸酸的也甚開胃。但因為只是切而不是拍的以致不夠鬆化,冠以「家常」二字實在合適不過,因為在家做青瓜也未必會拍以免弄至到處也是青瓜碎。醬蘿蔔一向是我的至愛滬式前菜,脆口又夠味,蘿蔔啖落也甜美。見轉了三幾圈還剩下半碟,給我一掃而光。

家常版的拌青瓜


我愛吃的漬物


兩味肉類菜式也不錯,醉雞用上的是雞腿,浸過酒肉質嫩滑,雞皮薄薄的也爽脆。而酒香不過濃也帶微甜,調味方面也到家。除非不吃豬肉,不然糖醋小排是沒有幾多人會反感的菜式。這裡的小排切得小小的也煮得甜甜的味道濃郁,越咬越有味。

酒味不過濃


接受程度不低的小吃


素鮑魚也是這裡的招牌菜,記得在香港蘇淅匯時這一味也是說成其特色菜,在其新張時各大飲食雜誌也紛紛copy & paste同一款描述,但看了等如沒看,就算之後吃了也不知其特色何在。是日再吃,感覺依然。素鮑魚口感是爽爽的,滲滿醬油的味道。沒有吃鮑魚的感覺,也沒有吃素的感覺,個人而言最怕食物給予模糊的感覺,也承認從來未喜歡過此品。

還未能喜歡這一味素鮑魚


當幾味前菜吃得差不多,侍者就拿了一個大碟進來,上面放上了一隻砌得美輪美奐的生蟹,此乃蘇浙醉膏蟹。同行美白女王Meling吃了蟹會敏感,但每次跟她吃蟹(也一起在上海吃過兩次啦,如小白樺成隆行蟹皇府)只要是好東西她總是豁出去的照吃如儀,這種飲食態度真有意思!

一個字,美!


說回醉蟹,大廚將兩斤多的膏蟹先浸酒再將之斬成十多份的上碟,單看賣相已知是不簡單,不信大家可以看看在香港賣到上公仔箱的十八斬,那邊的賣相根本上不了檯。你說賣相不緊要嗎?平時就是,但吃醉蟹就是要求師傅的好刀功。因為蟹肉腍而如果要容易一點的吮吃蟹肉,是要斬得齊口美觀一點的。敢說在港澳吃過這麼多次醉蟹,斬得最好的就只有這裡。

這就是澎湃


是日的蟹在膏方面可以用澎湃來形容,大家看相已經不需要形容太多。見大家未郁手,就由我來開始。我吃醉蟹有的方法是先將熱飯加進蟹膏充盈的蟹蓋內撈勻,熱力將蟹膏點溶掉更揮發一點油香及蟹油香,沾滿甘美豐腴蟹膏的白飯是好吃得上天。是日由我來動手,在席的食家吃過無不讚好,大家也可以試試這個吃法。吃蟹腳就簡單得多,只需要拿著蟹腳部份將肉放進口中吮一口,鮮甜無比的蟹肉加上甘香的蟹膏就盡在口中,好吃得說不出話來。這一味醉膏蟹,是必吃!

我的吃法


鮮且甜


吃得滿口鮮香,喝一口龍井茶,也來點味道清淡一點的清炒河蝦仁去過過場。河蝦本身是小小的,看上去粒粒晶瑩,玻璃芡汁上得份量剛好,是廚功的表現。蝦仁口感爽口非常,慣吃海蝦的南方人如我必會嫌其不夠鮮味,下一點浙醋同吃就美味得多了。

清爽可口


清淡過後,大菜又來,就是這裡的招牌菜酒香蒸鰣魚了。其實魚一拿上來我已知是鰣魚,不用吃單憑那股清鮮的味道已經錯不了。魚快凍,待我們快速的影完相侍應已妥善的幫我們分好。吃鰣魚跟吃忘不了忘記了我曾吃過忘不了?在此!一樣也要先吃皮,魚鱗本身爽脆,加上皮下的魚香味道更加甘香。加上魚肉很是嫩滑,配上粮酒去蒸更起提鮮之效,絕對是豪華又美味的滬菜。

香味撲鼻


肥美鮮嫩


湯品方面,來個蒓菜雲吞雞湯。在滬菜中雲吞雞是普通不過的菜式,不過加入了蒓菜就顯得更地道而有特色。此品又名馬蹄草,乃杭州西湖之特產。只取嫩芽的部份,吃起來細滑帶爽而隱透清香,以前是在杭滬一帶才吃到的特產,不過現在已如塌窩菜般在港澳出現了。是日能吃此品,真好。

下了蒓菜的


地道風味


醉蟹,鰣魚,蒓菜,再來的該是蟹粉了,就是一味蟹粉燴豆腐。清淡又滑溜的豆腐一向是豐腴濃郁的蟹粉是好拍檔,是炒這一味菜的功夫就是不要有那股蟹腥味存在,還記得有次在香港某名油家吃到的蟹粉,端出來已是腥得令人別過頭去。是日很不錯,味道鮮美之餘也加上豆香,就是飽也多要了一碗。

是飽也要追加的一味


看餐牌下一味就是越式牛柳粒,正奇怪為什麼吃滬菜就連越南菜也出場?這碟菜賣相一般,但聞起來卻是香味四溢。牛柳切成丁方,先在鑊子內煎得四而香再用醬油快手埋鑊。外層味道濃郁也隱透燒烤香味,內裡肉質鬆化亦肉味濃郁。是惹味好吃的牛肉菜式,必要一試。只見浸菜拿來,是日的菜式也差不多了吧。

夠味又鬆化


吃至此,席上諸君(當然包括我!)也紛紛舉手投降,不過當然也不會錯過澱粉質菜式,就是一籠上海小籠包。一夾上來就知水準很不錯,因為外皮帶韌性而內裡有湯汁,一咬之下果然如是。湯汁不少且鮮美,肉餡鬆化,但如果小籠包的皮可以做得薄一點就完美了。

還有這一味


是看也知道是湯汁充盈的


大廚此時也來跟大家打招呼,一向「好學」的我們當然把握機會問過不停,也趁機謝謝大廚做出這麼多好菜式。吃不下任何甜品了,最後就來一盤水果,大家也飽得不能動。

不過話雖如此,沒幾個小時我們四人已要分道揚鑣的工作,有人要趕回港參與商場的閞幕式,有人要回公司更新網誌,也有人要在十時前走訪八間食肆,這就是bloggers的工作了。

謝謝邀請!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1/2

餐廳資料:
Jade de Jardine
友誼大馬路星際酒店6樓
8290 8638

1 則留言:

  1. 這一頓真是吃得非常滿足, 你教我們用蟹黃撈飯真是非常美味, 十個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