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創發潮州菜館 ~ 這其實是經典


八月上旬‧晴

說起創發,其實已不是第一次來這裡辦飯局,早在公開網站年代已在這裡搞過三局,那時叫好叫座,不過在席的食友今天還一起吃飯的已不多,到了後來辦的飯局越多反而是遺忘了這裡。多得Isaac的堅持及聯絡,我們十月的「重陽鵝」大飯局就在這裡舉行。帖子一出也火速爆滿,兩晚過百人十多圍的數量,就是這樣。

這裡是十年如一天


我吃的是第一晚,這裡真的十年如一天,門外的海鮮檔放滿了各式的名貴魚鮮,除了花蟹蟶子扇貝之外,總會看到幾隻大大隻的響螺在,不知今天還會豪吃炭烤響螺盞的食客有幾多?推門進內,主理人在門外笑而相迎,今天招呼的已是這裡的第三代主理人。香味從這裡的打冷檔傳出來,只見不少食友在興致勃勃的拍照,就看這個冷檔的規模大家就知道在香港吃潮州菜還是要回來這裡。

最具規模的冷檔


我們是晚包了樓上的所有大檯,先坐下,喝杯功夫茶,舒適的等開飯,安排得很不錯。看到大大個冷檔,是日的食物也以打冷為主,先來的就是打冷豬三味。豬腳凍也稱豬頭凍,都是用上切片的豬腳又或是豬頭肉、豬耳等去煮汁再冷藏,利用本身的膠質凝固而成。口感彈牙爽口,伴上一點酸醋調味,是怡人清爽的前菜。

鮮爽怡人


另一味「」就是花生炆豬尾,這些粗菜我想大家已沒幾多機會吃。是日的豬尾嫩滑而膠質豐富,炆得夠身咬進口皮肉已離骨,火侯很了得。當然也不要錯過墊底的花生,豬尾的膠質及油脂滲進內是又香又腍,叫人吃不停口。就算吃完花生餘下的湯汁也甜美非常,人家時常說什麼燉花膠的,我看這個濃稠黏口的豬尾湯汁也不遑多讓。

腍滑美味


最後一味就是粟子炆豬手,當大家的火力集中在大大件的豬手上時,我要吃的就是墊在下面的栗子。跟剛才的花生道理相同,就是和上豬手的油脂及膠質去炆,結果是鬆化香甜又美味,最後吃剩的栗子給我一股腦兒的全包回家當宵夜了。最後見豬手有剩,就挑了一件小小的去吃,也炆得又腍又入味,很不錯。

栗子是又鬆化又美味


豬以後就是鵝,一時也差不多忘記了其實我們此次之行的目的是為了重陽鵝而來的,那鵝菜式也是一來就兩碟。先吃鵝片,這一道潮式打冷皇牌食物的靈魂當然就是其浸煮的鹵水了,而這裡的水準當然也不用我多費唇舌去再寫。反而是日的鵝腸是鮮嫩無比,吃起來爽脆而中間帶有的一點鵝油脂亦令滋味倍增,淋上陳香夠味的鹵水,轉眼便清了碟。

爽脆鮮嫩的鵝腸


談起潮式鵝,其實鵝肝比鵝片的受歡迎程度是更高的。有鑑於此,是日就特別將預算多撥了在這一味中,要了碟加大的鹵水鵝肝,給大家吃過夠。以平日大家吃西餐鵝肝的標準是日的不是切得很厚,但吃起來外爽脆而內軟熟粉腴,鹵水的味道恰到好處,是師傅功。鵝肝好吃,只見大家努力的吃也還有十多片剩在碟子的,應該是夠本有利的了。

大家也吃過夠本


說到潮州菜又怎會沒魚?很多人一提起打冷的魚就只想到魚飯,但在這裡應該有更好的選擇,就是煎魚。魚就在下面冷檔的熱辣辣大平底鍋,是日隨有挑了鯧魚牙帶。聞起來已香噴噴,魚皮又香又脆,而魚肉還是保持濕潤而不太乾身,煎煮的功夫出神入化。不要以為煎魚容易,買一尾回家煎就知道是難的了。當然這裡用油多而且鍋也大也平,魚一定煎得不差。是晚的魚夠一圍人吃,一百還有找,也是來這裡必吃的一味。

高水準煎魚


炸物不是打冷菜,但也要來一點的,或者有朋友未吃蝦棗蟹棗就當未來過吃潮州菜呢!其實對本地潮菜店的蝦棗蟹棗已不寄厚望,很多時也吃到火氣全無又腍到不堪的。是晚的不錯,保留了一點口感之餘也有蝦肉及蟹肉的鮮味,加入了馬蹄同刴的,口感更好。我最喜愛的還有香甜的桔油,這裡的還不算最好,早知我在家拿一點極品來。

吃蝦棗蟹棗要有靚桔油


普寧豆腐也是在這裡吃飯的標準菜式,看似平平無奇的炸豆腐,但吃起上來外層薄且酥脆,內裡嫩滑柔軟。最好的還是這一味豆腐還帶有濃郁的豆香,是在烹調前將之稍稍發酵的結果。沾一些醋汁來吃,非一般的好吃!必點。

濃濃的豆香味


糯米釀大腸單聽名字其實還不知吃的會是什麼版本,因為有蒸得也有炸的,是日來的就是炸的。索性用手拿來吃,難得炸得乾身不油膩。糯米飯軟熟而豬腸增添一點鮮味,這一味本不用沾任何醬汁去吃的,但我的吃法又是用桔油,總覺得香口的食物加上一點甜才能令人更不難抗拒。

乾身好吃


來的時候過了重陽,薄殼早過造,但見店子可以找來一些,又炒一碟來吃吃。也是因為過造,薄殼看上去是瘦瘦的而不肥美,而這裡炒得味道不夠濃烈。炒薄殼最佳的就是上大量的辣椒及九層塔去炒,味道香辣兼備,再加上薄殼的鮮味,就是現在寫食評的時候也在吞口水。

可惜有點過造


秋天也來個水瓜烙,跟糯米釀大腸一樣都是煎得很乾身。一邊是用上切絲的水瓜,而另一邊就是茄子,一口咬下就有兩款口感,配上魚露,好吃。沙茶醬牛肉炒芥蘭好像炒得不太夠色,我對牛肉沒興趣,反而芥蘭是又爽又甜,吃了不少。

兩種口感


爽脆的芥蘭


最後來一點澱粉質食物,先來的是幾款煎粿。老實說吃至此時已經飽至八八九九,但這幾款煎粿就是再飽都叫人忍不住口吃的,實在太好吃了。我極愛吃甜粿,首推的就是酒麯粿,外層脆而內裡柔軟又香甜,連吃兩件。煎鹹粿方面最好的就是筍粿,在糯米皮內的是豬肉、冬菇、蝦米等,如不是胃納已差不多耗盡,會多吃一件。

鹹粿


甜粿


單尾就是魚麵,炒得油光令立的在這個狀態下不如直接巳跳去甜品環節。是日來的是反沙芋,這裡的切得很大件,看來也難炒。雖然拿一件上手外層的糖紛紛散下,但芋頭是又香又粉嫩的,始終冬天是芋頭的時令,也是我愛吃的食物,所以吃剩的也給我包回家中再吃。

沒吃...


芋頭粉嫩美味


價錢方面每位二百多,是晚可以一口氣試了這裡十多味的拿手菜式,水準是滿意的及也是划算的數目。

十一月,我們去試新的川滬店子。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Chong Fat Chiu Chow Restaurant
九龍城城南道60-62號
2383 3114

2 則留言:

  1. KC兄點的全是創發還可以稱為招牌的東西,除此以外,還有別的推介嗎?

    回覆刪除
  2. 食過一次開上好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