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文華廳 ~ 精緻


七月中旬‧晴

雖然我縱橫本地各酒店的中菜廳,這裡是少有我還沒來過的,所以先感謝有關方面的邀請。

就在月前北京大董來這裡掛單之時也接過這裡的公關大員的邀請來試菜,可惜那次剛好要往九州一行故緣慳一面。月前剛好又再收到邀請,想不到早前才在天外天試過這裡上任大廚的功夫,今天就正好試試現任大廚李師傅的手勢。

大廚李文星師傅


試吃的是午餐,由這裡的公關大員Chloe妥善安排。而一起吃的還有這裡的飲食部主管Sammy,他是一本飲食的活字典,大家邊吃邊談吃的經驗及最新資訊,天南地北好不高興。而是日我們就坐在餐廳最埋邊的部份,這裡雖然地方不大,但佈置典雅清麗,金色籠子的燈飾,紅色的檯布及地毯再加上檯上的小盆栽,座落其中非常舒適。

瑰麗


典雅


餐牌已由Chloe選好,而侍應也先為我們添茶。不要看這裡是國際六星級酒店的中菜廳,用的也是最傳統的茶盅。而當然也不是每位賓客也懂用茶盅的,這裡的侍應也會密切的為客人加茶,相當貼心。當然如果由我選我的習慣是喝普洱,不過是日Sammy給我們帶來他私人珍藏的龍井茶,幽香精雅,絕對是上品。談起喝茶我不是專家,是日聽過Sammy的解說,又上一課。

這裡也用茶盅的


清香


正餐未來先來小吃,拿來的是兩件蜜汁叉燒。是切成小粒的樣子,比起切片又是另一吃法,個人覺得如果叉燒的肉質是好的話,切成小粒就更能吃得出口感。這裡的叉燒口感鬆化,蜜味不過甜,有肉香之餘還有玫瑰露的香味,自成一格,好吃。談起叉燒我也到處吃,最欣賞的是港島廳的脢頭叉。最可笑的有陰濕之徒最喜歡(或又在wiki copy & paste出來的吧)說什麼冰三次五次的。其實有誰說叉燒是以鮮肉做的嗎?如是鮮肉,那為何重醃?講多無謂,論味道吧。

鬆化又有酒香


是日要試的菜式不少,先來的是點心,就是這裡的三元及弟。三款精選點心一字排開在一長碟上,分別就是賽螃蟹餃素翅珍菌餃蜂巢鮑魚盒。由淡至濃的吃,包進餃皮的賽螃蟹味道本清淡,但內裡是加入石斑肉的,多了一份爽口甜美,在味道上多了一份層次感。

週末才供應的三元及弟


鮮甜的賽螃蟹


看到珍菌餃上的魚翅也估到是素翅來的了,今時今日用此來代替真翅絕對值得推許。珍菌餃內裡用上幾款刴碎了的菇菌,味道香之餘也刴得幼細,是花功夫的點心來的。蜂巢鮑魚盒味道及賣相都吸引,鬆脆又有芋香的芋盒加上彈牙鮮鮑,那有不好吃的道理?要留意這裡的點心在平日及週末的選擇是略有不同的。這三款在平日可散叫的招牌點心可以在週末以三元及弟的形式一起試勻,如果假日來吃真的不可錯過。

考功夫點心


豪華美味


再來的是湯品,就是竹絲雞石斛杞子燉珍珠肉是也。這一味燉湯的主角珍珠肉其實是珍珠蚌內包著珍珠的蚌肉,功效滋陰明目,Chloe笑說就正合每個晚上也要對著電腦做文字工作的我。湯本身清醇澄美,鮮甜潤喉,作為「湯王」的我雖然胃納有限,但也立即添飲一碗,絕不客氣。

清潤滋陰


大廚李師傅有幾道拿手的得獎菜,是日有幸得嚐其二,而接著來的海棠龍蝦就是其中之一。黃色的一邊是帶子慕絲,白色的一邊就是蛋白炒龍蝦,是一味煮法中西合璧的菜式。拆肉的本地龍蝦炒得不過熟,口感爽而鮮甜,墊底的是嫩滑的炒蛋白,絕對火侯的考驗。帶子慕絲味道本不突出,但淋上的是由龍蝦殼及膏熬成的濃汁,跟炒龍蝦肉在味道上配合得很好。這一味得獎菜,是來這裡必吃的。

必吃的一味


在中菜而言家禽類菜式要做得好吃不易,要賣相好的就不多,以下的一味雙寶片皮嘉美雞就是味道及賣相兼備。用的是皮薄肉嫩的嘉美雞,雞肉味雖略淡,但皮脆肉爽甚好吃。再來的一件就夾著蜜餞火腿燒雞肝一起吃,鹹香滋味也可口又是另一口感及味道,很不錯。

皮脆嫩滑的嘉美雞


除了海棠龍蝦,是日吃到李師傅的另一味得獎菜式就是桂花梨黑醋脆豬柳。擺盤如一幅畫般美,豬柳切成一小口的份量,件件脆口也均勻的沾上甜酸合度的醬汁,是個設計得非常聰明的菜式,好吃。

設計聰明的一味


就算多飽也不要錯過單尾的部份,就是桂花蟹肉炒新竹米粉。也奇怪很多的食評也寫這味是「米線」,為何這味明明是「米粉」的菜式卻人人也說是「米線」?其實一吃就知是新竹米粉,看來又是copy & paste之過嗎了。這一味米粉難得之處就是要將新竹米粉炒得乾身,而是日的吃起來又實在香口好吃。配料除了蟹肉,還有肉絲金華火腿蛋絲芽菜等等,吃起來啖啖鮮味,火侯十足也相當美味。

炒得乾身香口


甜品看上去簡簡單單的,就是紅棗蓮子圓肉茶酥皮蛋撻。蛋撻一向是我愛吃之物(你見我幾多「hea評」跟蛋撻有關就知我吃過不少的了),這裡的夠熱,酥皮鬆化而蛋餡又香又甜美,水準之高真的是坊間店子難及。原來是即席焗製的,有誠意得來也難怪是如此好吃,絕對不要錯過。最後喝一點甜湯,是個清潤鮮美的結尾。

超高水準的酥皮蛋撻


是很有水準的一頓午餐,席間也談得非常盡興。在吃甜品的時候李師傅也坐低來一起傾談,正好一次過解答了不少我對好幾款菜式上的意見。而剛好大廚及Sammy也是喜歡周圍吃的人,那做出來菜式的水準也不會低,看看我們何時一起去別處吃吃。

再一次謝謝店方的邀請。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1/2
環境:&&&&1/2

餐廳資料:
Man Wah
中環干諾道中5號香港文華東方酒店25樓
2825 4003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