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號外:九州精華遊 ~ ミヤチク


五月上旬‧晴

「最高級の宮崎牛を鉄板焼!」

去神戶、鹿兒島、飛驒高山大家有什麼會是必做的?我什麼事也可能不做,但來到這幾個地方就一定要吃其最高級別的牛肉。

來宮崎也是一樣。我為身邊的朋友設計過很多大大小小長短不同的九州之旅行程,無論由別府的日南線來或從鹿兒島那邊而至,宮崎也總是當中的一站。這裡沒有什麼好玩而好看的地方也從缺(不要說去看鬼の洗板或什麼日南海岸公園,我去過一次就覺得連那一次也不應該去),來這裡只有一個理由,就是要吃一餐最好的宮崎牛。

來宮崎不吃牛?怎行?


我總會推薦宮崎市中心橘通附近的幾間店子,有做燒肉及鈇板燒的,當然也有shabu shabu店。這邊的店子好找,用上的是正宗的宮崎牛,食友們通常也都滿意非常。但其實供應最上級宮崎牛的地方不在此,而是在ミヤチク,一間只有這四個日語及音符號的地方。

一個偏遠的地方


那為何我總不會推薦給食友至此?一來因為這裡很難到達的,地方就在近郊,臨近宮崎市中央卸売市場而對面就已經是阿波岐原森林公園。基本上是沒有公交可以到達這裡,較可行的方法就是從火車站那邊乘計程車到來,車費約需二千多日幣。各大小華文旅遊指南一定不會提及這裡,坦白說,如果真的推介我真的不大有信心大家會不會心中暗駡要來這個偏遠的「鬼地方」。

就是為此而來


但自己來說不同了,我會找最好的地方去吃,那怕是多遠的地方。是次跟牛魔王小姐來九州,由博多到由布院,經熊本去鹿兒島,宮崎就是尾站。上午在鹿兒島中央站乘「特急霧島號(特急きりしま)」中午來到宮崎。

是本地人的熱點


於酒店check in後稍事休息,傍晚時份就乘計程車來到這裡。座位是在來到九州時才致電訂下的,還好是預早訂了位,不然的話肯定是一位難求,因為這裡也真的是旺場店子。是日只是平日的晚上,七時未到已經坐滿了由各地駕車來的客人。

旺場店


拿個餐牌一看,這裡就供應三個吃法,除了鈇板燒,還有「鐵皿」及shabu shabu鋤燒。不過無論怎樣吃也好,圍繞著都是這裡的上級宮崎牛肉。就在進店的時候門外的電腦也展示了是日供應的是那幾個牛的牛肉,各具履歷及出世紙,一清二楚。我來是吃鈇板燒的,這裡的鈇板燒套餐由1,980日幣的縣産和牛臀肉(モモ肉)到賣8,300日幣的特選宮崎牛腓力(ヒレ肉),實在是豐儉由人。

女大將


選好了餐點,是日來招呼的鈇板燒師傅是位女將。先去自助的沙律吧看看,這個自助沙律吧看上去陣容不是很鼎盛,但其實內容是十分不錯的。說到底就是因為九州,尤其是宮崎無論在蔬菜及生果也特別新鮮,就是簡單的蔬菜沙律也鮮爽美味,粟米及蕃茄是尤其的鮮甜,令一向對沙律吧沒有什麼興趣的我們也吃的滿意。

沙律吧是出色的


就在吃沙律的同時,師傅也開動去處理是日的食材。除了蔬菜沙律還有侍者拿來的燒牛肉沙律,當然當我們眼望著的是檯上各式優質的牛肉的時候,這兩片燒牛肉完全引不起我們的興趣,反而那甜甜酸酸的沙律醬汁就更醒胃吸引吧。湯是忌廉湯,是師傅用上法式小湯窩在鈇板上燒熱的,濃郁美味。不過不知大家同不同意,日本喝的忌廉湯也是寧舍美味的。

是日不會對燒牛肉有興趣了


忌廉湯也是出色的


好了,主角要出場了。是日我們點的是各150克的特選宮崎牛的肋眼ロース肉)及腓力ヒレ肉),二者都是牛肉中的上品。只見師傅把牛肉拿到我們面前,最上級的宮崎牛不用吃,就是看也非常吸引。肋眼色澤潤紅而腓力則油脂豐富,這兩片牛肉是令人期待的。

說不出的吸引


只見女師傅動手將牛肉放上鈇板去燒,先煎封兩面再將其一開十,再依照我們要求的生熟程度去烤。最後當然不會錯過的是「點火」的環節,只見師傅將威士忌倒下再擦火,漂亮的火吞之後就給牛肉增添一點烈酒的甜香。她將牛肉分別放在我們面前的麵包上,香噴噴,直令牛魔王雙眼發光

香氣撲鼻


火光熊熊


先吃比較上級一點的腓力,其實就是牛腰椎內則最幼嫩的部份。因為油脂豐富,所以要燒多一點才會更令其香味更淋漓盡致的發揮,要求的是medium。吃起來肉質鬆化可口,而那股油脂甘香更是沒法令人輕易忘記的,也不枉此行。至於肋眼是連接肩肉及西冷之間的位置,脂肪分佈較少所以選了medium rare。肉質鬆化而味道濃郁,跟腓力又是不同的美味。

油脂甘香的腓力


肋眼肉味濃郁


此時師傅給我們炒來幾條芽菜、紫芋及松茸的同時,也將它們排得整整齊齊的上碟,賣相十足。之後亦是炒飯的時間。只見她將日本米飯加入雞蛋,熟練的手法轉眼香味四溢的一碗蛋炒飯便在我們面前。飯香且口感軟熟,吃日本米也是此行的一大享受。

少不了炒飯


軟熟又有咬口


以為完了嗎?還未,因為師傅最後就將我們墊著牛肉來吃的方包放在烤爐上,先兩邊塗上牛油壓煎,再灑下砂糖,最後切成四小件三角型的拿到我們面前,就是一味油砂多了。能遠在宮崎吃這一味令人喜出望外,不要忘記在香港很多本地鈇板燒師傅也不懂做這一款簡單美食。

最後的美食


很不錯


吃得異常滿足,向師傅道謝,結了賬就召計程車回酒店了。明天一早就離開九州了,下一站是大阪,正式再開展米芝蓮美食之旅(當中米芝蓮三星的Hajime已上載到部落格,請按此看詳情)

曾經被問及有什麼是去日本非吃不可的,答案是水蛇春般長,不過排首三位的一定是和牛。如果來到宮崎又不怕遠的朋友,這裡是高度推介。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1/2

餐廳資料:
ミヤチク
宮崎県宮崎市新別府町
前浜1401-255
0985-28-2914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