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港灣壹號 ~ 主廚推介的餐單


七月上旬‧晴

就在上一次跟這裡的大美人公關朋友Erica吃飯後才知道有這個好地方,想多試這裡的東西。當中事不宜遲,就發個帖子看看有什麼食友也有興趣。這裡地方不大,只可擺下兩圍,而當然轉眼就已經「滿席」。大家坐在店子樓下向海大玻璃窗旁的位置,夜色醉人,此時的這裡跟早上又有另一番美態。

晚上的景致又是不同的美


通常我們的飯局餐牌總是由我發辦,但來這裡就不同,就找Erica及這裡的大廚李師傅幫幫忙,要其提議幾味這裡的招牌菜。其實幾年前已經認識李師傅,除了廚藝了得,他也是個健談的人。如談起菜式的詳細他總會跟你娓娓道來,什麼做法也會跟你詳細解釋。只要你是對菜式有熱誠的人,跟李師傅談一下一定會覺得很快樂。

好客的大廚


除了食物是晚還有另一個特色,就是我在家中的「火藥庫」找幾支日本威士忌跟一眾食友分享,分別是宮城峽15年,白州18年及竹鶴21年。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自311也在收集宮城峽的vintage,得朋友之助幾個月下來也漸有成績,而事實上連日本市面也沒有什麼存貨的了。是晚喝的宮城峽15年,聞起來味清香而隱帶拖肥香,喝進口感覺是輕輕的柔順而一點花香收結。時常認為這個品牌有女性的特質,實不相瞞不是我喜歡的威士忌類,但可預期會在未來的市場是大熱的。

花香味的收結


香港人其實對日本威士忌認識不多,大家見連一支在日本市面源源不絕供應的余市20年也可以在酒舖內炒至六千多元,就知本地水魚何其多!是晚也拿一支日本中部的白州18年出來給大家喝一喝。這個年份也是同系中年份最高的,酒香平衡而帶點花草及熱帶生果香味,味道清新而餘韻帶點酸性而口感也是甜甜的。幾mild的一款酒,很易為人所接受的。

平易近人


最後一支就是大名鼎鼎的竹鶴21年了,這一年近年屢獲殊榮的混合威士忌實在是日本業界的表表者。撲鼻的已是淡淡的煙薰香,酒質厚而濃郁。野莓、橡木、甜果、蜜糖的香味也在其中,味道錯綜複雜而層次豐富,是功架十足的。在日本混合威士忌中我最愛的是山崎18年,但近月也開始儲此品了,因為當中其實是有宮城峽的成份在內的 ~ 我希望大家知道我在說什麼了。

大名鼎鼎


好了,有酒當然要有餚,而菜式也一道一道送上來,先來的是點心四併。葡汁蟹鉗酥、菌醬和牛窩、叉燒薄餅夾及龍兒春卷當中有三味都是上次Erica的選擇,當中一味葡汁蟹鉗酥就是好吃又特別(回味上次的食評請按此),是日就加上一味脆口好吃的春卷。平日晚上這裡是不做點心的,不過李師傅也想我們試試其午市的拿手點心,所以特地為我們準備而即場做的,讓大家不用午市來光顧也可一試。

可以在晚上也吃到點心


是晚在座的食友都是跟KC周圍去吃的老饕,什麼焗釀蟹蓋、蒸蟹鉗、玻璃蝦球等都是我們「星局」常出現的菜式,當中也包括這一味焗釀響螺。原隻焗起是熱辣辣的,撥開焗得酥香的麵包糠,就是爽甜的螺肉及配料。不要看響螺只是小小的,內裡填塞的餡料份量可不少。這一隻釀響螺,絕對可以媲美龍景軒的。

香味四溢


下一道菜是魚,名字很長叫迷你砂窩薑蔥北菇炆斑片。是逐份上的,斑片、冬菇及薑蔥就放在一個小砂窩內放在每個客人面前,精緻骨子。除了斑片爽而夠味及冬菇腍身可口,而同煮的蔥段其實也甚好吃。而如果這一味不是炒得再放入砂窩而是真的在砂窩內烹調的話,風味會更佳。除了石斑,另一味海鮮的菜式就是梨香釀帶子。這裡的做得骨子而香口,而夾在中間的梨子也是又腍又甜的,起來提味之效。

如果在砂窩內炒製更好


怎能不吃這一味?


單看蟹皇竹笙扒時蔬的名未是不會知道這道菜有幾特別,但一看之下就知道是不得了。墊面的蟹肉及蟹羔是非常之多,就算將之分了在碗內也都啖啖是蟹羔,令人吃得滿意。鮮甜的蟹羔及蟹肉跟爽脆的竹笙在味道及口感上配合得很,很多人也以為蟹粉是啖啖的吃才叫豪氣,但其實要配上適當的蔬菜才能突顯鮮味。

蟹羔及蟹粉都很多


襯托出蔬菜的清甜


另一味李師傅的得意菜式就是下一味的脆皮茶香雞了,一捧出來是煙薰味十足,令大家十分期待。這個菜式是集三個特色於一身,雞皮微脆而味道有茶濃香,雞肉卻是嫩滑非常的,就算是雞胸肉也都完全不韌。問李師傅有什麼秘訣可以做到這個水準?他笑說是「火侯」,明白了!

三個特質


單尾也滿有特色,就是一人一個的鮑魚汁牛肉石頭窩飯。熱辣辣的石窩就令到聞起來滿有鮑汁鮮味及飯香,當然醬汁及牛肉都是配角,墊底的米飯才是精點。用上的是珍珠米,吃起來口感濕潤也滿有咬口,作為一個「飯桶」,就是吃得幾飽也可多吃的一味。

非好好吃的飯


到了甜品環節,一來就是幾味。幾款的放在檯而,壯觀。當然我最喜歡的還是香芒凍布甸,吃起來是啖啖鮮芒果的感覺,是這裡每天鮮拆芒果肉去做成的。清甜鮮美,是市面上最有水準的芒果布甸。聽聞有客人專誠來就只吃一味芒果布甸,皆因這一味一受熱就會失卻口感而令風味大減,故只建議堂吃。

最好的芒果布甸在此!


另外也有南乳油香餅香滑千千層,前者是做成小小的一個,口感極酥脆而滿有南乳香,是感覺很舊式的一味甜點。香滑千千層也是上次的感覺,香就夠香但就是不夠滑。而除了這兩味甜品,李師傅還得地為我們做來杞子桂花糕,這個甜品環節是大家也吃得滿意非常的。

酥脆無比的南乳油香餅


清香


吃得盡興的一夜,相信在這裡上下及李師傅熱情招待在座的食友也都十分滿意,在此也多謝協力籌辦的Erica。而看米芝蓮推介這裡是連推介之列也沒有的,莫非米芝蓮大員沒有來過試菜

執筆之時這裡正值客席主廚來訪,菜式的賣相精緻正宗,看來又要找個機會一來了。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One Harbour Road
灣仔港灣道1號
君悅酒店8樓
2584 7722

2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NIKKA 出過些 容量少些 四方樽的 威士忌
    只要200-300 元港幣左右的 有飲過嗎?

    回覆刪除
  2. 當然有,只要你在搜尋打入Nikka就可以看到我到紅、黑、白及from the barrel幾款威士忌的評語,或:

    http://gourmetkc.blogspot.com/2010/09/blog-post_21.html

    是便宜系列,好早開始飲的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