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見城日本料理 ~ 太難回頭


七月中旬‧有雨

自從在公開網站寫食評以後,每天也會收到不少各方食友的提問,當中最常見的一條問題就是「那裡吃刺身料理最好?」。當然,這個問題通常經抽絲剝繭後的結果,因為問題本身通常是「香港有那裡的日本料理出色?」,而到現在還有不少食友覺得「日本料理」其實只是「刺身壽司」。而還有更多人問的就是「有那裡任點任吃的刺身壽司值得推薦?」。

午市非常旺場


老實說,面對這個問題我真的是沒有什麼資料可以提供,因為吃過這麼多地方,在我的標準而言在香港根本沒有什麼地方可以說是好的。而這裡,可能因為多年前某本地飲食雜誌吹捧過是「香港最好」之故,所以一干人等也來光顧過這裡的午餐。「回頭太難」四字,是給人講完又講。

師傅


已一段時間沒來了,有好幾年吧。是日要找個地方吃東西,來這裡吧。雖然不常來,但來就總是那個老習慣,就是坐壽司吧檯的頭兩個位,當然也要確定見城師傅在才好來 ~ 來見城卻沒見城,還來幹什麼?這裡的午市依舊旺場,十二時許來到還是只得一、兩個客人,但坐不夠半小時就已經插針不下。

其實這是是名店的了


跟見城師傅打個招呼就坐下來,此時人客多而看壽司吧檯的「」也漸多。只見壽司吧的兩位師傅,加上「檯尾」的小師傅也已忙碌的工作。喝一口熱茶,拿起熱毛巾抺抺手,看看有什麼好吃的。來個壽司弁当,還有松花堂弁当,再加個刺身併盤,二人行該是很豐富的了。

吃刺身壽司也必要坐吧檯


只見師傅先將一塊葉子放在我們的案前作碟子,這個做法在別的地方也看過,就是大坑的鮨辰。當然了,那邊的師傅也是這裡出身的。一件件的刺身送上葉子,包括甘蝦、吞拿魚的赤身及拖羅、池魚、魷魚、蛋卷、三文等等。以四百五這個價錢來說,這個刺身併盤還不算太貴,不要忘記這裡是見城。略略吃過幾款,新鮮度是滿意的,而午市的刺身水準不會很高,這也是真事。

先來的是刺身併盤


值得一提的是在社交網站登了三文魚的照片,但立即有網友說「會給客人吃三文魚...此等(收費)級數....,看來光顧的客人水平很一般啊」。其實香港就是這樣子,(當然亦有「東西」早年在明報幫人拍吃三文魚的鱔稿相,最後也跟住人尾說已不吃了)三文魚是很受歡迎的刺身「名物」,有很多料理店也會照常供應的,不見怪。

算是不錯


壽司弁当是「三重」的,當中壽司的一層是「六本」,分別就是三文魚籽、希靈魚籽、魷魚、三文魚、吞拿等等。全都是大師傅出手,飯糰握得緊緻但口感卻鬆化,而飯粒軟熟之餘也酸甜合度,是有水準的。不過當中的一件三文魚籽軍艦的紫菜是又濕又韌,令人吃得敗興。

「三重」的弁当


壽司握得仍有水準


除了壽司之外也有天婦羅及西京燒,西京燒本身味道不夠濃而魚肉也不算是很入味,這一味做得最好的還數Nobu。這裡「人氣度」最高的就是自選壽司套餐,就是客人選自己想吃的內容。當然因為海膽及拖羅,很多食客也對此趨之若鶩。在我而言,還是交回師傅去選好了。

天婦羅不錯


其實在這裡我最常吃的反而不是什麼刺身或壽司,而是一味松花堂弁当。四方型的盒子,十字中隔一開四的就是松花堂弁当最標準的格式。說來有趣,雖然這一味松花堂弁当的內容會因時令而變,但每次來感覺總是吃的東西也是差不多。先由刺身吃起,弁当內的跟先前的併盤又有點不同,除了吞拿及甘蝦,還加入了鯛魚,而鯛魚也是夏日時令的魚種來的。

這裡的松花堂弁当是我常吃的


焼き物是西京燒及玉子燒,西京燒之前也評過了,反而這裡的玉子燒有水準,口感鬆軟而甜求合適,比做得很好的菖蒲亭尤有過之煮物就是豚角煮,令人吃得失望。肉本身差不多是全瘦肉,肉質粗鞋毫不鬆化,炆煮火侯完全是水準以下。另外還有天婦羅,這裡還加入蝦卷,有趣,也好吃。

蝦卷是好吃的


令人失望


只見左右的客人都不約而同的在午市吃omakase,其實在午市的食物(尤以刺身而言)水準必較晚市為低。在日本吃鮨店午市還可能會有好東西供應,因為魚鮮通常在早上來到。但在香港吃午市omakase,似乎還是吃套餐穩當一點。而餐後的甜品是綠茶雪糕熱咖啡,俱不錯。

甜品


埋單八百多,比較起是日餐點的水準還不算是太貴,當然說出色是談不上,更遑論推薦。反而在吃的時候看到其他客人吃的小卷(又是那幾位吃omakase的客人囉)做得不修邊幅的,高低不平之餘還有飯粒黏在紫菜外的,慘不忍睹。

不修邊幅


慘不忍睹


還記得十多年前初來吃,有一幕是很難忘的。就是小師傅做好手卷,拿去給見城師傅看看。只見他面色一沉,將小卷倒在一邊,小師傅就面色鐵青的再做一次。在頂級的鮨店吃東西,尤其是師傅將名字放上招牌的就是吃師傅的嚴格要求及水準

再看這幾件小卷,要回頭再來吃,也真太難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資料:
Kenjo
尖沙咀棉登徑30號地下
2369 8307

4 則留言:

  1. 見城師傅沒有了一群好幫手,自己一人也實太吃力了。從前的美好時光,見城師傅和顧客也沒有了!

    回覆刪除
  2. Dear KC,

    看完這篇網誌,十分同意,却又心感無奈。

    個人感受,在香港其實並沒有日本料理,並沒有在日本所感受到對食物充滿熱誠專重的料理,(大部份)只有在抵食要求及高昂成本租金下之Compromise。

    As a 為食的人,我會更珍惜那些仍充滿誠意又為數不少的小部份。

    Cheers,
    Tim

    回覆刪除
  3. 看相片,真快不能接受,還有三文魚!!!!

    回覆刪除
  4. It sounds like 刺身 omakase is the safest way to go here. But I have to agree 200%, the 澤庵小卷....連澤庵都切得粗, which will give a not very good 口感 and the impression of bad knife skills. I can only imagine how that 鉄火卷 taste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