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旬菜富日本料理 ~ 炎夏的穴子丼


六月中旬‧炎熱

冬天,大家會想到吃羊腩煲;新年,又會想到吃蘿蔔糕又或芋頭糕;入秋,大閘蟹是時候了;而時值盛夏,我總會想起吃穴子丼。

之前也看過一個說法,就是有人指出夏天才吃鰻魚其實只是賣魚者的市場技巧,完全沒根據也甚至有說冬天的鰻魚更肥美云云。當然,在富哥的名人坊四時也吃到蘿蔔糕,炎夏去蛇王芬,其實都可以吃到蛇羹,至於天香樓更是四時都有人吃大閘蟹的了,有何不可?不過,時令習慣是自小使然,你不依從是閣下的事,但不能否認是真的有如此之說及背後的一點道理。

至於我,鰻魚飯,還是在炎夏吃才好。

簡單舒適


跟業內人士(噢!我的Japanese friends 呀!)談起最近日本料理店的市道,無不大嘆難做,不少也表示在311之後仍未恢復過來。當然,你沒生意是你的事,業主還是會照加租。談起綿登徑的這裡,原來很多時午市也沒有幾多人。還記得這裡以前在午市是旺場店,也有好幾年未來過了,也是時候去找佐滕師傅吃一頓午餐吧。

是有水準的店子


炎夏,只想起吃鰻魚。就是在一個周五搖個電話來,知道有宮崎產的穴子,大喜,就來了吃。一時一刻左右來到,店子就只有一檯日本客人在進餐,真的吃了這裡多年也未見過這等冷清的情況,希望只是今天才如此。二人來,餐牌也不用看,除了穴子丼,另外的就交由師傅話事,來個迷你懷石便當吧。

大廚


雖然是日人客不多,但師傅也是帶領著兩位年青徒弟在忙碌的工作。而這裡也是老樣子,裝置典雅純日式,牆上的竹林畫提醒客人夏天來了,感覺舒服自然。先來的是一碗湯烏冬,烏冬爽滑煙韌,湯頭味不濃重,只是淡淡的木魚香。「重口味」的朋友跟起來可能覺得不夠味,但其實烏冬湯是這樣就已經恰如其分。

淡淡的湯頭


比起迷你懷石先來的是穴子丼,除了一眾的配套如味噌湯、漬物、前菜等等之外,汁燒穴子加上日式米飯,就是這樣的簡單。先吃一口魚肉,雖然薄身而脂質不算豐富,但肉質爽口也帶鮮味。汁燒穴子考的就是師傅用燒汁的火侯及功力,少則不夠味,太多又會喧賓奪主。

穴子丼


是日的就真的剛剛好,看穴子的表面就知汁是上得很均勻,卻也保持不太濕身而仍帶點脆口。燒汁的味道也正好襯托出魚鮮味,絕對是示範表演。除了好吃的穴子,這裡用上的日本米飯也很讚,粒粒晶瑩也煮得軟熟可口。滲進燒汁的再用一片穴子夾著米飯來吃,人間美味。當然,很多人也會說穴子在冬天或會更肥美,就如盛夏也有不少人逆其道而吃火窩。但,夏天吃穴子,已是我多年的習慣

非常好吃


懷石便當是放在一個四格子的弁当盒內送來,四款食物分別是刺身、天婦羅、燒物及煮物。先吃刺身,除了甘蝦吞拿,就是章紅池魚。老實說在香港吃日本料理我絕對不是刺身的「粉絲」,如無必要也避而不吃。這天只選了白身魚來吃,是新鮮的也口感爽韌,師傅的刀功是有水準的。

豐富的弁当


刺身是鮮美的


比較起刺身,可能天婦羅會更合我意。除了炸蝦,就是小青椒炸蕃薯。天婦羅都炸得乾身不油膩,筆直的炸蝦爽身而鮮甜,是不錯的,當然好吃的還有爽甜又帶點辣勁的小青椒。而燒物就更是我「那杯茶」,燒魚皮脆而肉嫩滑,幾時都說如果人在香港,給我一件好吃的燒魚還比什麼拖羅天對味。蕃薯雖然不是時令,但也粉糯而甜美,都不錯。

乾身不膩


燒魚是我的至愛


而在燒魚一旁的幾片酸薑也是我的至愛,我是喜歡吃漬物的。而之前也提及過是日的日式米飯做得頗好吃,而煮物也大派用場,來佐吃軟熟的米飯就最好。小芋軟滑有芋香,是的,原來也蝦芋的時令也快到了。而另外的一片煮冬瓜也爽口甜美,一碗米飯也轉眼吃清,滿足。

煮物也好吃


絕讚的米飯


午市定食最後可選甜品或咖啡,而前者就只剩下檸檬雪葩。凍凍的吃起來清香又帶天然酸味,正好消除膩滯的感覺。而熱咖啡水準就較一般,口感薄身不夠香濃,味道苦苦的又沒有什麼香味,如果是二選一的話,要甜品就穩陣得多。

酸酸的


慢慢的吃至二時多,來的時候有一位客人,吃至離開也只得兩位,是冷清的。就是有水準的店子也是這樣子,看來業內人士所說也是真有其事,好些料理店的生意真的要待時間才可以恢復過來。說著也幾年未來過這裡吃晚餐了,要找一天再來。

是個值得推薦的地方。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資料:
Japanese Restaurant Shun Sai Tomi
尖沙咀棉登徑7-9號地下
2366 1078

3 則留言:

  1. KC兄這麼好胃口,吃掉一碗烏冬加兩碗米飯哦!

    回覆刪除
  2. KC兄:在港食刺身真的那麼差嗎?願聞其詳................

    回覆刪除
  3. Ken兄,真的想不到及未在香港吃過令我滿意的刺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