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港土茶記 ~ 盪迥在血路


四月上旬‧晴

(Please press here for English version)

其實認識這裡的幕後主理人Margaret已是幾年前的事,那時大家都在號外寫專欄,雖然同是寫食,她寫的是食材而我主力當然在餐廳。而她的筆觸簡單直接,是我每期都看也希望多多學習的。至於鴛鴦已於多年前設局,那時一開就包下整層,是熱鬧的一夜。

環境是不錯的


知道這裡開了新概念的茶餐廳,背後的大腦也是Margaret。本來也沒打算這麼早來,不過接受了洋文雜誌編輯的邀請為這裡寫restaurant review,那就怎說也要來一次。一人吃不了那麼多,就找了莎莉同來。難得她臨急臨忙也照樣出席,要在這裡謝謝她的幫忙。

今時今日照蛋燈也是挺pop的裝飾工具


選了個下午的二時來到,午飯人潮漸褪所以很容易就進佔卡位。看這裡的裝修明顯是下了一番心思,一邊的卡位,另一邊就是闊落的散座,可以看到中間半開放式廚房的,環境是不錯的。其實一早已經研究過餐牌要吃什麼,快速的落了單便成。

可以看到廚師們在工作


最先注目的當然是一味犀飛利叉蛋飯,未計味道,老實說這一個叉蛋飯的賣相是很不錯的,就是放在面的一隻太陽蛋已經非常吸引。先吃傳聞是「当店製」的低溫慢煮的叉燒,味道不甜也沒有什麼肉味,肉質韌韌的毫無吃頭。飯煮得稔身,是下了太多水的原故吧。醬油下得不多,不過我也是至怕用汁撈飯的人,所以沒所謂。蛋本身是「音樂蛋」,吃蛋黃是特別有蛋香的。不過整體而言,這一碗賣六十多元的叉蛋飯,無論你說材料背後是什麼,簡單講句味道是很一般

差強人意


另一款有興趣的就是老香港牛展多士,話說這一味是老式茶記食品,會做的地方真的不多。多士厚厚的,看上去同樣是賣相不錯。這個味道就相當好,醬油帶甜而牛展軟稔,最好吃的就是加上不少的蔥段,加添一點爽脆的口感也滿有香味,多士本身烘得脆口。雖然要賣上38元是有點貴,在這裡算是可以選擇的了

賣相不俗


是好吃的


腐乳蜜糖厚多是另一味老式茶記食品選擇,前一味牛展多士表現很不錯,還以為這一味不會差到那裡,想不到是錯了。最大的敗筆是蜜糖塗得太多之餘,多士也烘得不夠,整份多士吃起來只是又濕又甜,沒有腐乳的鮮香而連多士的脆口口質也欠奉,吃了四分一已停手,有大幅進步空間的一味。

完全唔掂!


還有忘記了拍照的是乾炒牛河,雖然炒得油了一點但至少是條條分明,比前一天在傳聞全港最好的港灣茶餐廳要好上好多。也試試這裡的紅豆冰吧,絕對是延續失望的情緒。冰多,奶淡,紅豆沒有味道,絕對一無是處。18元一杯在這裡來說是不太貴的了(喂,腐乳蜜糖厚多也是18!),但絕對應該忘記。

淡而無味


說是「茶記」,那我在意的當然是一杯熱咖啡。之前「連撻幾Q」,這杯熱咖啡也不例外。雖然用上一個厚身的奶茶杯,令人感覺是不錯。但咖啡是一點都不濃郁,味淡淡的也沒有香味。加了糖,就更難喝。還好只需加八元,不然損失更大。

淡而無味 x 2


咖啡不濟,那奶茶又如何?看餐牌這裡的奶茶不是「普通野」,而是熱泡沫奶茶Milk Tea Cino),感覺上應該「有d野」。看上去果然是有點泡沫的,但喝起來口感是稀稀的,淡淡的又沒茶香只有茶澀味,還有一點在上面的奶味,水準以下之作。兩個人試了三味茶記必點的飲品卻是全軍盡墨,叫人怎滿意?

淡而無味 x 3


其實在來之前看過很多本地飲食雜誌上大同小異的描述,什麼「No MSG」、「No Antibiotics」、「Non GMO Rice」、「Home-made」、「Hormone-free」等等等等,加上要重演不少市面上已漸消失的老式食物而言,其志是可加的,這也足以解釋了是日二百多元的單價,畢竟一切是耗工本的。但吃起來全不好吃,那叫人怎樣?不要忘記在中上環區有這麼多水準不低的茶餐廳。

聽聞最近水準是上升了的,期待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1/2
環境:&&&1/2

餐廳資料:
Cantopop
中環皇后大道中139號
L Place地下
2857 2608

8 則留言:

  1. 看了週刊後慕名而去,結果失望而回。價錢偏貴,可式味道十分一般。相比附近地段,可能有更好的選擇。短時間內相信不會再去。如果它一年後還在的話,會再度拜訪看看有無改變或繼續幫襯。

    回覆刪除
  2. This place reminds me of some of our 茶餐廳 in the USA, particularly the one or two trying to make it more upscale and fancy, which goes against the spirit of doing things. Again the same problem, style (and decor) over substance. In the end, high price for terrible execution.

    Some Japanese restaurants in America fail with this formula as well, or try to make izakaya fancy, fooling those not in the know. The worst part is that style over substance becomes a new fad in the restaurant business.

    That milk tea with bubbles does not look appetizing. But maybe Alvin Leong can do something on a molecular level with it and other 茶餐廳 food ideas... and then things will be more interesting.

    回覆刪除
  3. 現今的飯,是不是那麼難煮?

    回覆刪除
  4. 茶記,吸引人在,價廉,物美,人情

    這間可能是(外表)吸引人

    回覆刪除
  5. 我真的不知道,如果遲一點再來吃,會看有沒有改善。

    回覆刪除
  6. 仲有佢個自製午餐肉....

    回覆刪除
  7. 其實雞蛋魚蛋片多士都幾配合老香港情懷,又好味,又健康,唔知佢地有冇呢?我最鍾意食。

    回覆刪除
  8. 茶記係地道野,成街都係,又唔係無人去,點解要重新包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