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龍景軒 ~ 八夜後的小總結


五月上旬‧晴

一個月吃八次同一個地方,總不是優差,縱使那是龍景軒

我想,大家或不會識得一個人在這麼短時間內吃這麼多次的龍景軒,而因為這裡每晚最多只可以給我們兩圍共二十人的大檯,八晚下來,已跟超過150位食友來過了吧。每晚都選大廚的招牌菜,吃了八次,我想,至少現在對於龍景軒我是「專家」一點的。就以這個網誌結集一下這七個晚上的經驗及所吃所聞,給大家參考一下。

吃了八次的地方


晚宴人頭收費價錢就維持在HKD550左右,而每次的餐牌雖然也會因應上次食友的意見而略有更改,但總的來說也會圍繞著餐牌裡的「大廚陳恩德推介」為主。當然了,一場來試當然要吃這裡的拿手推介菜,試問又有誰比大廚更清楚他想大家試的招牌菜?

店內的環境是很不錯的


當然,我不是某君,自己未吃過就只懂扮大佬拉大隊。為穩陣計早在四月尾的一天來了試菜,綜合了席上各試食員的意見而定下另一晚的菜單。好了,談回菜式,每晚都以一味餐前小吃開始,形式就似西餐的amuse bouche。吃了八晚,這一味每晚也不同,有烤夫有煙三文魚米通又有鵪鶉蛋蝦片,不過當中最好吃的就是一味榨菜牛展,至少牛展彈牙而榨菜爽口夠味,四平八穩。

最好吃的小吃


前菜方面,試菜時燒豬軟骨不太受歡迎,所以當第一局的時候就要回蜜汁燒叉燒。這裡的叉燒掃上蜜汁令看上來油光令立,賣相很不錯。肉質鬆化又不太腍,選用了非常好的脢肉部份。蜜味也充足但可惜肉味稍薄。我們去那間星店都會試這一味叉燒,不過這裡的明顯給港島廳又或是福臨門的比下去,亦不及明閣又或是滿福樓的。結果吃了第一天,之後的幾次都轉回燒豬軟骨也大受好評,直至最後一局才因為沒有了燒軟骨才吃回這一味叉燒。

始終是燒豬軟骨好一點


在試菜局的沙薑豬仔手試食員的反應很一般,不過因為自己喜歡,所以再三想想我卻在第三局開始再要回這一味,而食友評語普遍是正面的(沙薑豬仔手的食評請看這裡)。直至最後一局因為沙薑豬仔手再不供應,轉了另一味豉油王豬仔手。口質仍然爽脆彈牙,不過個人覺得還是沙薑汁比較惹味

似乎是沙薑的好吃


龍帶玉梨香是由第一局開始到最後一局也有吃的前菜選擇,也是大廚的拿手菜之一。每一粒都由帶子、啤梨及中間以蝦膠黏著,講求的是三者份量的控制及炸功。比較起港島廳欣圖軒的同類菜式,這裡的明顯做得精細,帶子鮮蝦膠爽而啤梨甜,配合得非常不錯。雖然在飯局裡聽到時有一兩顆的水準及味道或有飄忽,但總括而言也是值得一吃的

做得仔細


吊燒炒齡鴿是每一局也吃的一味,這味菜最佳之處就是用上真乳鴿,皮薄骨幼肉嫩,非市面所吃到大大隻肉粗且韌的貨色能相比。加上炸得不錯,每件拿上手也是熱辣燙手的。你大可以說是「沒驚喜」,不過是做得出色的。而這人也有一小碗檸檬水去洗手,其實這些小位也要注意,不是很多地方可以供應的。

皮脆肉嫩


前菜說完,再來就是幾味比較貴價的自選菜式,就是鮑粒焗釀響螺、龍蝦汁焗釀蟹蓋及水晶蝦球皇。每次我都請食友們自行挑選,而大家也盡用「合作共享」的精神,很多食友也是三款試勻的。三款皆吃過(幾次!),個人覺得最出色的反而是最便宜的鮑粒焗釀響螺,螺肉甜美而焗得香味四溢,份量不少而每客只賣百二,就算是款客也絕不失禮的一味。

便宜的卻好吃


最令人失望的就是賣最貴的水晶蝦球皇,這一味菜賣相真的很好,作為陳師傅的一味招牌菜賣二百八一客雖貴,但無可厚非。但可惜從這麼多次吃的食友的食後感連同我自己的大部份也都是負面的,當中最要命的是蝦肉厚而不爽,有些食友甚至回應是霉的。向經理反映了,再來吃過質素是好一點,但也不甜不爽不是最好的,至少也未到桃花源的級數,你說怎樣

失望


來這裡之前聽很多食友的意見,會說一味龍蝦汁焗釀蟹蓋是非常的有水準,這一黠跟我之前來時的感覺不大相同。是次再吃過,覺得仍然一般。蟹肉不多,在龍蝦汁的調味下味道是怪怪的。比較起來,真材實料的欣圖軒比這裡好,又或是實而不華的名人坊也更討好。

給比下去


在這些高級食肆要就有限的預算去設計餐單,湯品是我多數會放棄的一味,試問如果需要付出每人百四元去喝湯,寧願留來吃其他東西吧。不過凡事有例外,在第二局就要了酸辣雲吞豆腐羹給大家試試。大廚的酸辣湯是我覺得做得很好的一味,夠酸夠鮮夠辣,敢說比大部份坊間的滬菜店也做得好。可惜食友反應很麻麻,或者因為要分吃,份量太少大家不太喜歡,所以在之後的局就取消了這一味我很喜歡的湯品。

很喜歡這裡的酸辣湯


到了其他主菜的環節,只有一味菜是由第一局到第八局都有吃的,就是一味香甜芥辣骨。其實這是一味在第一局給試菜員彈劾到飛起的一味(食評在此),不過我自己喜歡吃,又留下了,還好食友們大致都喜歡。事實上這一味甜中帶辣,排骨件件肥瘦適中爽口美味,實在未在其他地方吃過更好的,如果大家吃過的話,請讓我知道。

因為我喜歡,所以保留了下來的一味


因為在其他的地方都吃炸子雞,所以其實想在這個系列以另一味香焗白蔥芝麻雞代替之,不過就在第一局試菜局給其他的試食員否決了,之後的局唯有轉回龍景脆皮雞。雞皮薄也脆口,沒有什麼皮下油脂的。雞肉不韌而嫩,食友問這裡用的是不是鮮雞?我說其實用鮮雞做脆皮雞效果未必好,這裡的脆皮雞是做得不錯的。賣四百二一隻已可全檯分吃,在這裡是划算又好看的一味

四平八穩


紅燒澳洲和牛面肉不是一早就要的一味,是在第四局開始才加入的,因為反應好也一直保留。切成四方的和牛面肉質地鬆化,口感軟熟還帶點韌性,火侯真的剛剛好,個人覺得是好吃的。至少在其他地方也吃不到這個口感的和牛面,就算西餐廳做得到這個水準的也很少,值得一試

口感一流


有一味只出現了一次,但個人卻覺得頗不錯的就是椒鹽炸鵪鶉甫。連腿的鵪鶉甫上粉炸得乾身而一點不油膩,吃起來外脆內嫩滑,鵪鶉本身也鮮嫩美味。一向也喜歡吃鴿及鵪鶉這些野味類菜式,這個菜也做得效果頗不錯。不過可惜覺得好的食友不多,所以吃了一次也沒有再點了。

是愛吃的


在這裡要點蔬菜類是有難度的,話說試了好幾款也未吃到滿意的,直至第四局開始才修成正果。第一局試過一味鮑魚燒鵝絲炒土豆絲,非常一般,第一局就要了菜菘生菜包。雖然各款材料也刴得仔細,但味道卻是不足,淡淡的不見佳處,食友的反應也一般。

未見佳處


有見及此,第三局就轉了一味錦繡玉荷包。只是一隻隻荷包做得豐滿吸引,每隻以芹菜綁起的,手工仔細。不過味道就認真麻麻,罪魁禍首就是包在外邊的油豆腐皮,厚身又膩口,索滿濃濃的芡汁味道更是叫人吃不消,不少食友也是吃了幾口就放棄的。要賣60元一只的,絕對不值,建議忘記

吃不完


好了,到了第四局終於試到不錯的蔬菜類菜式,就是一味玉液銀杏扒鮮枝竹。其實配搭很簡單,就是主要以銀杏及枝竹煮成。不過枝竹口感是嫩滑非常兼很有豆香味,銀杏粒粒開半,吃起來軟糯味道也好,加上味道帶點甜味的杞子,是值得推薦的蔬菜類菜式

最好的一味蔬菜類菜式


在這裡不單止蔬菜類菜式難選,其實選單尾也同樣艱難。這裡的單尾只有兩味是大廚推介又在預算以內許可的,一是鮑汁花膠絲撈麵食評參考請表此),另一味是龍景軒炒飯。不過每次選其中一味,食友總是問為何不選另一味,希望大家知道我在說什麼。如這個龍景軒炒飯雖然下了蝦油去炒,聞起來香噴噴又用料十足。不過炒得不乾身,吃起來「立口」,在幾十位食過的食友口中是沒有一個有好評的,大家在選擇時要自己衡量了。

沒有食友喜歡的一味


甜品的選擇首先值得一提的是鮮奶甘筍酥,這是第一次試菜吃過皆讚的一味,在之後幾局當然也先選這味。但在第二局開始甘筍酥的體積小了一點之餘,吃落是大部份食友都吃到有油溢味。將一件給大廚試吃,回應說味道是如此。但在其後的幾句再吃,同樣有這個怪味,是令人有點失望的甜點

失望


另一味不是大廚推介,但味道卻是人所皆讚的是一味楓葉奶皇酥。這是整個餐牌中唯一不是大廚推介,而只是我的推介,但就是每一位食友吃過都讚好的。熱熱的外皮酥化可口,奶皇餡不多不少,味道香甜叫人吃不停口。如要說不滿的地方,就是做得太小了,總是吃得不夠喉

頂級推介!


到了尾二的一局,鮮奶甘筍酥沒有再出現在餐牌上了(好彩!),就轉了另一味大廚推介的鮮奶焗葡撻。雖然在這裡吃葡撻好像是有點兒「混吉」,但至少也是推介吧。吃起來皮酥而餡香滑,上面的焦糖甜香不夠,個人而言還是喜歡正宗的葡撻。

還是正宗的葡撻好吃


到了最後想說的,就是吃了這麼多次,縱使大家或會覺得這裡的食物沒驚喜,但這裡的服務是一等一的。如我每次點菜後也立即得到店子的電郵確認回覆,清楚俐落,也不要說,在香港是很少中菜店有此等服務的。另外態度也仔細有禮,絕對令人有賓至如歸之感。

上佳的服務


還有,真的非常同意蔡瀾先生所說,做食家第一件事要「有錢」。雖然KC每次來也是帶隊,做的比任何人都多而吃的卻是比任何人都少,到了最後幾句其實大都讓給食友去吃。大家知道KC在給左右隔離的三姑六婆肆意攻擊的同時,總共付出了的金錢也是各一位出席者的八倍?

不過,買回來的經驗是自己的,也是真的。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
服務:&&&& &
環境:&&& &

餐廳資料:
Lung King Heen
中環金融街8號
四季酒店4樓
3196 8880

5 則留言:

  1. salute! 你明知要食咁多次, 早排都仲facebk 開event invite之前食唔倒既朋友再食.

    回覆刪除
  2. 很同意你最後一段的說法,同一飯店在短時間自己出錢出力去八次很難得,好明白自己有出錢又要時間去安排,而且有時飯店的質素亦好難在你控制之內(知你之前已試過菜),其他人不明白,這真是吃力不討好,只有對食的興趣和想有好野大家分享的心態才可堅持,多謝你的食評,我時常看的,亦期望能參加你的食會,但每次好快便滿
    moon888

    回覆刪除
  3. Everytime I visit here reading your post, looking at those lovely pics, gives me that feeling... I miss home! Imagine in the same table next to you with all that lovely food! :-)

    Please to find your blog and I know where to go for good food now... one day when I visit home again.

    回覆刪除
  4. A down to earth critic.
    KC, I appreciate your integrity, independence and all the efforts you have put in for this series of event at Lung King Heen.
    At least we tasted the food there and formed our own opinion. Excellent,good or not that good as we expected from a three star chinese restaurant.
    Thanks for organising these kinds of events and providing us opportunities of tasting food in those starry restaurants.
    Wayne

    回覆刪除
  5. 謝謝KC! 我出席的一局, 水準雖然沒有太大驚喜, 但絕對同意你的一句,
    吃過的經驗是自己的, 沒有你的帶隊, 我自己實在未必會來. 因為人少,
    試到的不多, 人多, 又不是那麼容易找到這麼多朋友肯花大錢去吃一餐中
    菜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