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號外:澳門精華遊 ~ 富記粥品


十一月下旬.晴

已是上年的事了,曾有一段跟食友的對話,大意是說我會來澳門幾天,出自一片熱心的他立即就:「過澳門,你要找xx啦!」我奇怪的問:「找xx幹什麼?」他立即說:「xx很熟澳門的呀!」即場我當然沒發作,但其實去澳門我又何需找xx?我相信我在澳門蒲的時候,xx還未出世。是該食友太看高了他,還是看扁了我?好像這裡,我第一次來吃已是十多年前的事了。


是澳門當地人吃早餐的「熱點」


好像這裡,沒有什麼人提及過,在飲食雜誌的什麼「庶民澳門米芝蓮」當然不會選這裡,就連公開飲食網站也沒有資料的,但就是澳門人本身的早餐熱點,這裡的生滾粥是很不錯的。故事是這樣的,兩天的早餐,一天決定了去掃地道的咖啡茶檔。十時半左右經過這裡,想吃碗粥,但已賣清。十時半已經賣清?是!就是已經賣清,這裡就如草堆街兆記一般,就是每天賣清就收舖的地方。


樓下舖面不大



那沒緊要,就在翌日早點起床再來吃,好吃的人總不甘心。來到之時,只見店內人頭湧湧,知道是日沒遲了。不要看這裡店子小小的,店內只有一張長長的檯子,人客也要迫迫的對望而坐。但其實樓高兩層。不過上二樓的樓梯太高太斜,還是坐樓下好了,免生危險。

源源不絕



這裡沒白粥供應,吃的全是「有味粥」。只見哥仔在粥檔那邊不往的在滾粥,就要碗豬潤粥。生滾粥跟白粥不同,白粥要求粥底綿滑有米香(所以什麼盛記白粥又或是何開記永遠不是我那杯茶),但生滾粥的粥身會較稀,要求就是生滾料的味要「入粥」,同埋當然最好不要有味精。這裡的是做到了,粥身不算杰,但充滿了豬潤的鮮甜,兩位「粥王」一致讚好。而另外豬潤吃起來爽脆可口,淥的時間剛好。豬潤本身也新鮮,味道鮮甜,而蔥花也下得不少。這裡的豬潤粥,屬必吃! 在新九記的食評也提過,在香港吃粥,粥內有配料的味道已夠感動。來到澳門,要來一試。

很有水準的豬潤粥



見餐牌上有鯇魚片的,也來一碟。曾經有食友都說過西環某粥麵店有鯇魚片供應,那時我力勸阻止,因為吃生的鯇魚片是非常危險的,本地淡水魚「含菌量」是大家想像不到的高。但換了是我,卻又抵擋不了誘惑。魚片是全生的,夾上薑及蔥,下一點醬油,爽甜鮮腴,是久未嚐過的美味。不過,我勇還勇,也想及現時也最好「錫身」一點,吃了兩件也停了手。店方好人,將餘下的魚片全淥熟的給我們吃,那當然食味生魚片是天壤之別。這一味生魚片,吃過就算,當留個記憶吧。

好吃,但真的不敢多吃的生魚片



這裡是吃完就要走的地方,不久留。兩個早餐人當然還意猶未盡,又往紅街市走,去喝藥煲咖啡是也。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1/2

餐廳資料:
富記粥品
高士德大馬路83號D
(853)2838 4706

2 則留言:

  1. Hi KC, I just found out about your blog and I really enjoy your thoughtful and genuine style of writing.

    I took down a lot of notes to plan my next trip to Hong Kong around restaurants to try. :)

    If you have time, check out my food journal which I have been keeping for about 14 years with over 800 entries of good eats around the world. As you said, it is difficult to find people who understand why I do such things and for so long.

    Cheers,
    Richar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