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號外:關西精華遊 ~ 与太呂本店


十一月上旬‧晴

世外高人

我的行程是這樣的,早上在香港出發,晚上要去到釧路會合工作小組。中間在大阪轉機,晚上才轉內陸機上北海道。在這幾小時的空檔,我有地方要去:午後一時在關西國際機場走出來,乘JR往新大阪。在車站的大行李箱鎖好行李,乘地下鈇御堂筋線在淀屋橋下車,行不到三個街口,熟悉的招牌就在我的面前 ~ 是的,那就是与太呂


披星戴月也要趕來吃一餐


熟悉KC的朋友都知道,如果大家要我推介東京的食店,我總會推薦六本木的与太呂。但其實這個品牌的「本店」在大阪,適逢是年摘下大阪米芝蓮推介的二星,那有不來朝聖的道理?就趁這個六小時的轉機空檔來吃一吃。


小店格局



店子是傳統的日式小店,裝修不算堂皇,座落其中,也可以感受到這1921年已創立的店子的古舊味道。跟站在中間的師傅大平先生打招呼,徑自走到吧檯的後邊位置。這裡舖面看上來不大,但其實樓高兩層,樓下也有二十多個位置,也可以想像坐滿客人的時候都幾熱鬧的。

天婦羅吧檯



拿餐牌一看,不要以為這裡是二星價錢就很貴。晚市的天婦羅套餐2,300 Yen,加個鯛魚飯就2,100 Yen,總計4,400 Yen,合港幣五百也不用。比較起在香港找個口水多過浪的港式師傅也收千多二千,這個價錢不是便宜得發笑嗎?

便宜得很的二星!



好了,只見大平師傅正式開動,只見他在處理不同的材料,與及那個天婦羅炸窩。值得留意的就是如果大家有看本地飲食雜誌報導的天婦羅店,多會集中介紹那裡的專用恆溫的天婦羅炸鍋(可以看看六本木与太呂這個)。但來到這裡,只見大平先生只用一個普通的鑊子,將之在爐火上傾斜著,就憑開火熄火的去調校油溫。說到這裡,也不用介紹太多,這就是高手,也是我就算只有幾小時的轉機時間,也要來這裡一吃的理由。


這就是高手!


先來一點酒,想說多一點。其實在不少的料理店,就算是很高級的和食店,很多時供應的酒也只是「清酒」及「燒酌」的選擇,再來可選的就只有「」飲或「」飲。如果要五花八門地選清酒,就要去居酒屋。反而在香港,很多鮨店又或是料理店都以供應各個名牌清酒為榮,至於食物卻是不過爾爾,這就是兩地的料理店對清酒的有趣差別。


燜酒



晚餐正式開動,只見大平先生先調好炸漿,再快手的剥蝦殼,蘸炸漿再放下胡麻油去炸,不一會一件炸蝦天婦羅就放在面前。外皮薄而脆(此乃這裡的標準,之後的十一件食物也不重複了),蝦肉卻不全熟,非常的鮮嫩可口,是完美的火侯。

炸蝦天婦羅 ~ 預期中的出色



再來就只見師傅放了一件四四方方的東西下鍋,再拿出來的時候,原來是一件多士。炸多士也是吃天婦羅常用的食材,不要少看這一小片麵包,要炸得好吃,一點不易。這裡的就炸得表面非常的乾身,吃起來也相當的香口。口感就如一陣風似的,日本麵包也是特別鬆軟。

很乾身,極鬆脆



接著的就是一團物事,只見師傅在油鍋中埋埋撈撈的,非常用長筷子夾起來的,原來是日本蔥。看上去雖然是有點焦,但蔥是很難炸得食材,再耐一點就過火。加上脆漿用得不多,但也炸得乾身鬆脆。日本蔥是有其獨得的鮮甜,吃起來也很爽脆,很不錯。

味道很香的日本蔥



師傅永遠就在客人差不多吃完上一件食物時,就放下另一件食物,時間總是剛剛好,天婦羅高手就是這樣子,就如六本木与太呂的川口老師傅。這件外表看起來像葫蘆的東東原來是兩粒銀杏,外脆,難得的是內裡也香腴而不乾身,還有銀杏的香味及非常的軟糯,好吃非常。

葫蘆樣子的銀杏



連吃了幾味蔬菜類的天婦羅,再來是兩味海鮮的,先放下的就是穴子。吃起來香脆,鰻魚的肉很爽,但就欠缺豐美。沒辦法,斯時不是穴子當造的季節,就是這樣子。穴子之後又是,也是之前描述過了。反而這時連蝦頭也炸香的送上來。處理得乾淨,吃起來就如蝦片般香脆,絕對是下酒良品 ~ 那再來一合燜酒吧。


斯時的穴子還不是時候


炸得香脆的蝦頭是下酒良品



吃過兩味海鮮,又回到幾味蔬菜類,先來的就是蕃薯。眾所周知日本蕃薯的水準是特別高的,在東京銀座的二星天婦羅店子近藤,一味炸蕃薯就是其招牌菜。在這裡吃到的絕對是外脆內粉嫩,而這時也是蕃薯當造的季節,當然也份外粉甜。只是,可能大家看了食物照片也會發現,外皮是油了一點點。

香甜粉糯的蕃薯



下一味是有趣的東西,只見紅色的一條條,脆漿下得不多,但也不會炸得「散收收」的,是極考炸功的一味。原來是一味紅蘿蔔絲,吃起來非常的脆口,還有一點紅蘿蔔的鮮甜,一點也不油膩,還是第一次在吃天婦羅時吃到這個食材,新奇又好吃。

新奇



有紅蘿蔔,也有白蘿蔔,就是下一味了。白蘿蔔跟紅蘿蔔不同,是較多水份的蔬菜類。估計如果不是切起再放一會,待其乾身一點才炸,炸起應該會出水,那吃起來就不脆口。這裡吃的當然甜美之餘,也脆口非常,應該是在炸之前處理過吧。

甜嫩多汁的白蘿蔔



其實吃到這裡已是第「十一品」的了,經濟幾味蔬菜,再來就是鱚魚。天婦羅吃的魚,其技巧就在於要炸到外脆之餘,還要保持內裡的魚肉嫩滑不乾身。就到底,也是對油溫的控制及火侯的掌握,在這裡的當然做得很好。魚肉吃起來就如蒸的一般嫩滑,出色。

鱚魚是功夫菜


鮮嫩



尾二的是小青椒,也是無論是吃串燒又或是吃天婦羅我很喜歡的一味蔬菜食材。吃起來帶點辣又有香味,很不錯。押尾的就是一顆蔥頭,略油膩,但吃起來是滿有香味之餘,咬下去是鮮甜多汁,是除了小青椒以外,另一味很喜歡的天婦羅食材。


好吃的小青椒

押尾是蔥頭



吃了「十三品」共十二款不同的天婦羅,其實已飽了八成。再來的就是來與太呂吃必備的一個精彩項目 ~ 鯛魚飯也。只見女侍應將飯拿出來,一條完整的鯛魚就躺在飯上面。聞起來是鮮香的味道,就是飽也叫人垂涎三尺,極期待。

香噴噴的鯛魚飯



六本木的与太呂不同,那邊同樣有鯛魚飯,但就由老川口師傅親自操刀,將魚皮及魚骨悉數挑起。而在這邊女侍應就將飯拿回去廚房,轉頭拿出來的就已是混和了雪白魚肉的飯了。飯呈微黃,應該是用上了木魚及昆布煲的湯汁去煮的效果。吃起來當然是好吃得要緊,飯軟熟,中間滲著魚香及魚肉的鮮甜,就是飽,也吃了兩碗。

不用說也知是非常的好吃!



這一煲飯賣多少?就只是2,100Yen,折港幣二百多一點,是便宜得發笑了吧!大大煲的飯我當然吃不完,餘下的就請店方給我包成便当。看看錶,也是時候離開,因為是晚還要趕路。一小時後,已身在關西機場等內陸機。再一小時半後,人已在釧路車站旁的Super Hotel,手裡拿著的就正是這個豪華便当

關西美食之行未完,這只還是開始,待續。

一個豪華的便当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Osaka Yotaro
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区
高麗橋2-3-14
06-6231-5561

3 則留言:

  1. 試過六本木與太呂,對與太呂本店更有期待,下次去大阪一定要試一試,多謝推介!

    回覆刪除
  2. KC, this is a best report..thanks thanks thanks!!!

    回覆刪除
  3. KC, thx for your report, but I found two similar web site also call themselves "與太呂", which is the one you mentioned? Thank you.
    http://www.与太呂本店.com
    http://www.yotaro.co.j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