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KC隨想﹝IV﹞ ~ 寫作

今天是2010的最後一天。

這一年,很忙碌,我沒有給自己多少的空閒時間,除了間中(我的週五晚上囉!)會好好的去吃一頓,有兩天一夜真的什麼也不去想之外,其他每一天也在不同的工作中渡過。這年末的這幾天,也在想這一年其實幹了些什麼,原來埋單計算,有以下的一個小統計:

上載的網上食評1,218個;
刊登的專欄文章103篇;
936間中外不同的食肆坐下用餐/喝酒

還不包括拍了四萬六千多張各式不同與食物有關的相片。當然,以上的數字只是「量」,要衡量成績,「質」還是個要考慮的要素。但這個產量,相信不是大家熟悉又或是任何聽過的名字會做得到(你會聽過真的有食家會傻到真的去近千間店子吃的嗎?不如索性抄其他人的資料還不更易?),因為是近乎「沒生活」或「不要命」的。


試食,已經是我日常工作的一部份



說實話,寫作(當然只是飲食有關)已成為了生活中的一部份。無論那天是什麼時節,天氣如何,心情如何,有什麼節目,身在地球的那一個角落,總之一坐在電腦而前,就開始寫作。所以沒有人在身邊(有時是有人在身邊也「要」這樣做)時,都會想想:下一篇的食評應先寫那一餐?應從那個角度出發?要怎樣寫才更有趣?又或是如何表達才跟「某某」不同?絕對是行又諗,坐又諗,企又諗,訓又諗的 ~ 沒說笑,我時常懷疑這就是我最近失眠的原因。

我是喜歡用鋼筆的



今天我的工作是這樣的:每天也到處的去吃,值得存記的會演化為大概二千字的網誌食評。其他沒有什麼好寫的,就會統統寫成一、兩百字的小食評,上載去公開飲食網站,這是差不多每天也做的事。週初要交飲食雜誌的文稿,週末的就是報章及英文雜誌的專欄。一有時間,就為新書儲稿,輯相 ~ 大家請留意,以上的工作要風雨不改的在「公餘」時間做的。所以周日的下午,當大家在那裡high tea又或是還在relaxing的時候,我總是在忙碌著文字工作,實在沒有時間。

無論去到那裡,食評文章還要寫



小時,我是有志願的(想不到吧!)。喜歡海,擅長游水,想做水手。因為可以什麼也不理,自己一個飄洋過海,是何等有型。不喜歡看書,字寫得差,也憎作文。出來工作,跟數字「搏鬥」了近二十年,從來也沒有想過我今天會每天都寫作。可能大家也不會想像得到每天我寫作背後的參考資料是何其的多:每天我也會看完其他人的食評,會看Now及有線電視的飲食台的節目,會看其他作者的飲食專欄,還不計年末要研究各地推出的米芝蓮推介...這就是寫作的相關工作。

我的隨身裝備



知否最難寫的是什麼?我文筆不好,「墨水」不夠多,我知。但還是喜歡表達的人,所以寫文對我來說不難。多豐富的一餐,如十多道菜的一夜,又或是再複雜難形容的味道,找個描述的角度,三幾千字的食評文章,通常兩小時內都會完成。將情緒在文章中洋洋灑灑的爆發出來,是非常容易的。最難的就是要在文章中掩藏自己的感覺,Isaac說得好,「文章是心」,要在文章中不留感覺上的蛛絲馬跡,對我來說是很難。所以到現在為止,最難寫的就是一餐很難忘的晚餐,難忘得連那間餐廳都不會再去的了。雖然到現在我還清楚記得那一晚的每個細節,說過什麼,但那一篇寫了四天才完成的食評,最後還是決定不在網誌刊登出來,只將簡約版放在雜誌專欄就算。



白天我會寫作,每個夜深人靜,也當然會是我在工作的時間。最近還有多一個體會,就是原來近天明時,人的思想會最明朗,想到的東西也特別多(所以其實失眠也有好處,哈)。寫得倦時,看看相片,靈感又會再來。我想,還有人看我的文章的一天,還會在每天的寫。而如果有三天兩夜,我可以放「自己假」,就會什麼都不做,什麼都不想,什麼都不寫,讓自己真正休息一下,就像這樣子

陪我千千個晚上的夜景


總覺得我的生命是很有趣的,一生也充滿奇遇,以為面前是平坦的路,暴風雪原來就在街尾轉角。而從來也想不到2011年,這三個名稱會出現在KC的咭片上:

1. 網上食評家
2. 飲食專欄作者
3. 飲食書籍作者


謝謝大家支持(如果有的話),也請大家繼續支持。

18 則留言:

  1. KC: Never quite think of you as a food writer, as that seems to underestimate one's ability as a writer-- to convey and express more than the content itself. For one, who wouldn't compromise any dining experience for anything, you have set a benchmark for many who aspire to be the kind of writers with such fluid style and vivid acuteness to details through the lines you deliver. Please don't change your style, as now you not only have friends, you also have fans.

    Note: The next number you'd be taking note of, I believe, would be the number of books you'll be selling, and I hardly doubt you'd disappoint!

    Thanks!
    Wil.

    回覆刪除
  2. It has been a great year indeed and you have achieved alot by any standard with your efforts and dedication to food. Please keep it up and truly look forward to 2011, a year full of new adventures and of course many more great reviews from you.

    回覆刪除
  3. 請繼續努力寫更多食評,與大家分享。

    其實偶然在月前發現你的blog,就每天留意新文章,也把之前的文章都看了一遍,大概看了80%以上吧。

    雖然還沒有機會踏足香港,但相信有一天會有機會親自品嚐你介紹的種種美食。

    預祝你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4. 不知你有沒有留意,這兩年來,我祝福你的話,總是那一句,今年,仍是這句:

    祝你
    順風順水到年尾,今年勝舊年

    希望你不覺悶,可我每次說/打出來,都是100%衷心祝福你的。
    加油哦!

    回覆刪除
  5. 期待KC出第一本書!

    回覆刪除
  6. 哈!加油、再加油、再繼續加油、再繼續加加油、再再繼續加加油油.......
    (師奶還能再說甚麼?您的努力和成績大家是看得見的,可不容易喔!)

    祝日日食得玩得更「寫」得
    Happy new year!
    3無師奶 敬上

    回覆刪除
  7. 已經不記得從什麼時候開始看你的食評, 包括blog 同公開飲食網站, 多次跟著你的食評去食, 食過好食又介紹給朋友, 很多謝你跟大家分享你的經驗, 這是很寶貴的, 希望你會堅持下去.

    也期待你的書 (應該會是我第一本買的飲食相關書).

    祝新一年事事如意!!

    回覆刪除
  8. 休息是為了行更長的路, 適當的放自己假很重要的.
    2011, 祝好.

    回覆刪除
  9. 新年快樂!
    我想往後的日子我們都會在這裡日日見面的:)'''
    靠你喇!KC

    回覆刪除
  10. 非常欣賞您積極生活,懂得發掘和善用自己的優點. 恭喜您有美麗又精彩的人生. 好好珍惜! 加油! 加油! 祝您和您的讀者都有很豐盛的2011年. 新年快樂! 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11. 或許大家都是天蠍座,或許我也是在灣仔讀中學,或許我也喜歡吃,KC文章表露情感的方式對我來說很有共鳴。雖然只是個初出茅廬的廿o靚歲小伙子,但我也會用僅餘的微薄薪水到你推介的食府享受美食。年輕人常被問及夢想和目標,其實我心想做個像KC懂吃懂享受的人已很不錯呀。請加油,請努力。會支持新書。另外想問品酒知識應該從哪裡入門?

    回覆刪除
  12. 雖然少左同你地食飯,不過就係睇都一樣咁開心!!! KC,努力,支持你!!!

    to Calvin Choi: 或許大家都是天蠍座,或許我也是在灣仔讀中學,或許我也喜歡吃 <- 咦咦,我都係喎!!! 哈哈!!

    回覆刪除
  13. Happy New year 2011...KC gor...
    you way of dinning really changed me a lot,
    in a positive way.
    thanks!!!
    and can not wait for your new virgin book!
    keep up all your good work!
    best wishes....

    回覆刪除
  14. 當然有支持啊!
    KC的食評中肯, 唔會譁眾取寵, 極具參考價值!
    祝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15. Dear KC,雖然不知道是否在電郵中有得罪之處,以致沒有收到你的回覆,但作為一個每天閱讀你文章的人,還是想留言表示支持的,謝謝﹗

    回覆刪除
  16. 我又係喎!KC都冇覆我,相信係KC太忙,太多更重要嘅電郵要覆,所以冇覆我地。我都會繼續追看你嘅文章架!支持支持!

    回覆刪除
  17. 今日無意發現你的blog,一年只有356日,欣賞你的勤力! 最愛你的moleskin journal,也鼓勵我要多寫。

    回覆刪除
  18. Dear KC,

    I have been reading your blog for quite some time. Just want to give a pat on your back for all the palatable reviews. Meanwhile, as a avid reader of food writing, I would also recommend those books by 唐魯孫 whose reservoir of food knowledge and anecdotes may give you impetus to write even better (already very good) review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