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12月19日 星期日

愛烘焙麵包工房 ~ 一個充滿愛的小故事


十一月上旬.晴

(有關ibakery的背景資料,請按這裡重溫)

嚴格來說,這不是一個食評,而是一個故事,是一個想今天在這裡分享的小故事,一個美麗又充滿愛的小故事。

認識ibakery,是因為跑友JacJac,熱心的她是這裡的義工,身體力行的介紹了很多東華三院轄下的社企,包括這裡。在偶然的機會,原來跟這裡一學員的家人也是相識的,跟他們談了一次,也感受到學員們在這裡的得著。有一天,我想,不如就試試用自己的方法,嘗試作出幫忙。就在這個網誌裡,及其他的文字地盤,開始寫ibakery的事。


一班每天也在努力的朋友們


一天,在友人的協助及穿針引線下,認識一對準新人Vivian及Michaal她們現在已結婚啦!)正在為半個月後舉行的婚宴作準備,看這裡能不能做出一批特色曲奇作回禮禮物,數量是八百四十對。因為這裡還只是起步階段,對於特色曲奇,這裡也沒有多大經驗。友人很幫忙,找了一些樣辦來讓大家研究,一來確定了大家的要求,也由這裡的曲奇餅師傅William及Yvonne就著力去看看製作的可行性,因為他們本身也未做過這樣子的曲奇餅。


這是最初大家看的樣辦



經過幾天的研究,樣辦是做出來了,雖然不是百分百的完美,但總算是「似樣子」的。回覆了一對準新人,可幸他們也不介意效果跟原本的樣辦有點分別(如婚紗不夠白,圖案不夠細緻等等)。一切看似沒有問題,曲奇餅師傅及一對新人也約定了一個時間見面,去落實定價。

不太似,但也不可行



但,想了又想,試辦是做出來了,但這個設計在製作上是否能依時赴運?需知這是婚禮上給賓客們的小禮物,是容不下遲上一點半分的。找William談一談,答案果然是不能,因為如果要做出這個效果,全個工場就只有兩位餅師有足夠的技術水平動手,其他學員是不能參與的。那沒法子,又要想個可行的法子。

這是可行一點的設計



也是兩位年青曲奇餅師的努力,在半天內研究出了另一個比較簡單的設計。而因為差不多所有的學員也能參與,所以如果工場是連日開夜的話,還應是可以剛剛趕得起。可行性是有了,另一個關卡就是一對新人是否滿意這個簡化了的設計?

最後拍板 ~ 每對HKD24的特色曲奇



還好在大家見面的時候,一對新人也都滿意這個簡單的效果,只在新設計上添加了一點簡單的圖案便行。設計訂好,價錢也落實,餘下的工作就交回工場了。他們的任務就是要在一星期之內先趕起二百四十對特色曲奇,另外的六百對就在三個星期後完成。在同一時間,ibakery的工場也在趕製其聖誕曲奇,所以隨後的幾天套用員工們的說法是做到「飛沙走石,日月無光」的。

一盤盤的完成品



第一個在十二月初的限期到了,結果是剛剛好做好第一批曲奇(謝謝友人代為妥善跟進!)。到了第二個限期,曲奇還早了幾天已經全部包裝好,等待赴運。還記得在最後一天落工場探班,看到一箱箱已做好的曲奇,這個項目也差不多告一段落(卻竟有點失落喔!)。臨走前,找William閒談了一會,他及另一位餅師Yvonne喜孜孜的介紹他們的另一項目,分別是一些「豬頭」、「小雞」等等的有趣做型,還哈哈笑的給我看一些失敗了的作品。不要說笑,這些失敗了的設計,吃起上來也好吃的。

終於告一段落...



需要我的也做得七七八八,是退下來的時候。道別時,拍拍William的膊頭,希望他們繼續努力。臨走前看到還在趕工的一眾員工,希望一切對他們來說是好開始。快步的離開餅店,走在暗黑的街上,迎面而來的都是冷漠的臉孔。身是冷,心仍未暖,但眼眶卻忽爾熱熱的,就是因為這個小故事 ~ 我也說我是個簡單的人,尤其在說感覺而言。也是時候開展下一個項目了。

新產品



落筆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天色很有趣,看出去明明是大晴朗天,但推開窗,卻是冷得令人抵受不住。在這些時侯,一些好人好事,實在可以提醒我們生活多好,就像在零下沙漠點起的一個小火團,雖然還是冷,但感覺至少提醒自己仍要對明天有期盼,有很多的東西需要我們去做,不是一面倒的灰透

謝謝您!本著幫助這裡學員的心,我想效果是達到了。

趕工的學員們


一個冰冷的晴天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ibakery
西環堅尼地城域多利道1號
百年大廈2座地下2號舖
訂餅查詢:2816 5233
訂餅電郵:ibakery@tungwah.org.hk

3 則留言:

  1. KC..... I re-read this article many times today, and my heart swells. U are an angel, my friend! It's always the simple things around us that make life so beautiful. :-)

    回覆刪除
  2. Jac,只有我,其實不算什麼,還有很多有心人的幫忙呢!

    回覆刪除
  3. 算我多事了,但我相信很多人會因為KC你的呼喚,而認識及支持他們的,你的影響力不少啊。請繼續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