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桃花源小廚 ~ 與桃花的一段緣


十月上旬‧晴

時至入秋,又是辦蛇局的時候,是年就選了在這裡。話說KC由最初在公開網站搞飯局到今天,已6個年頭,其中也有三年的蛇宴在這裡舉行的,以一個絕不喜歡「翻兜」的人如我,此舉絕對是異數。箇中原因,除了這裡的蛇羹做得真正出色外,還有我跟這裡的一段淵源(有關詳情,按此參考KC在報刊撰寫的專欄文章)。

桃花處處


早了點來打點,只見黎師傅在樓下的收銀處座鎮,在跟他打招呼的同時,來接應的是其兒子了,也是一代傳一代。是晚吃的已是第二局,因為當晚的房間已早早給另一著名的本地法國餐廳包起,我們就坐在大廳的兩邊。新店子,樓高兩層,地方比起舊店好好多,四周的桃花玻璃裝飾,至少也可以說是米芝蓮二星的裝潢。

地方是很不錯的



餐牌已早打點好,基本上跟前天的一樣,先來的小吃就是簡單的酸薑皮蛋。皮蛋不用說,一定就是附近順興行的出品,只要買的是十元四只的好貨色,就保證粒粒是溏心的。至於酸薑,也似乎不作他選,應該是九龍醬園吧,廿四元一斤的,很好吃。這是一味在家也可以輕易做到的前菜,效果也好。也在大班樓一局說了我認為皮蛋是一開四之說,再看,這裡也是一開二的。

一看就知是何處來的了



前菜只來一味,就是冰鎮鵝肉卷。這是一味搬了新舖才冒起的菜色,主要是用上是煙薰過的腐皮,去捲上鵝肉、金華火腿絲、紅蘿蔔絲等,鮮味加上鵝肉的濃郁味道,跟帶微甜的煙薰味外皮也配搭得好。是略嫌做得大件了一點,一口吃不完,咬開來又散滿一碟。如果能做成一口大小的,更貼心。

做得小一點就更貼心



是晚的菜色,也算是味味精品,再來就是冬瓜蟹鉗了。冬瓜蟹鉗一向也是這裡的招牌菜,比起其他做蟹鉗的店子如金葉庭滿福樓甚至龍景軒等,這裡的都要賣得貴一點,原因就是花上的功夫較多。這裡用的是肉蟹的鉗,是連轉彎位也拆好的,比起一般只拆上一截鉗的難度更高。而難得的是,這裡是拆得清潔俐落,仍然是有水準的。肉蟹吃起來是沒有紅花蟹般的鮮美,壓尾總是帶點泥腥味,不過換來的是啖啖蟹肉,雖然收費是全港最貴(每客一百八),我看也非完全不值得。玻璃芡上得靚,令蟹鉗看上來令立美觀,如果來這裡只吃三味,這是其中必吃的一味。

值得賣貴一點的蟹鉗



蟹鉗以外,下一味就是蛇羹。關係這裡的蛇羹,再說也是重複,不過有時重複也要再說。時常看到公仔箱飲食節目介紹的蛇羹,主持人說「啖啖都係一疏疏蛇肉」的,那就好?在我而言,好的蛇羹要蛇湯做得清美,蛇肉及其他配料及肉類都處理得仔細的,才是一碗出色的蛇羹,不要忘記,這是一個頂級的功夫菜色。

蛇羹的配套是十足的



蛇羹的配套是十足的,除了薄脆檸檬葉絲,還有菊花瓣。不過我近年吃蛇羹的習慣也改了,就是什麼都不加,尤其是吃做得好的蛇羹,就更能試真其味道。蛇湯底仍然鮮甜,料多,筍、冬菇、金華火腿、雞肉、蛇肉及肉絲等等都做得幼細。料下得足,芡不用扣得太厚。雖然不是城中最貴的蛇羹,但就是做得最好的。

仍然做得仔細



粵式炆元蹄
是這裡另一味新菜色,什麼是「粵式」?求證過黎師傅,其實用上的也是滬式的醬油、糖及酒,不過份量就有所不同,扣的芡汁沒有那麼深色,亦沒有那麼杰身。雖然我不喜歡杰撻撻的醬汁,不過滬式的燒元蹄那濃油赤醬又真的是幾經典的,是晚吃的這個,有點若有所失。不過元踹是扣煮得很出色,肥肉當然是豐腴無比,就是瘦肉也鬆化可口。大大隻元蹄,轉眼就給我們消滅了,是值得一試的新菜色。

肉質很不錯的元蹄



來這裡也要吃一吃兩味懷舊菜,其一就是炒肚尖。今時今日,所謂的肚尖也不盡是豬肚的尖位,而是豬肚的邊位。吃起來帶硬身,但就沒有真正肚尖的爽脆。時代變了,連菜色的處理也在變。大抵二十年後,已沒有幾多人真正知道吃的是不是豬肚尖。

是肚「邊」而非肚「尖」了

蝦籽柚皮就是每次來都會吃的一味,就是午市來,都會叫一叫來的。這裡的柚皮很厚身,吃起來汁潤豐美。處理得很好,是完全沒有澀味。扣上濃濃的蝦籽芡汁,是能保持水準的一味。可惜我最怕那杰杰的芡汁,所以只淺嚐,試一試味就算。

柚皮是有水準的



咕嚕肉
也是這裡其中一味做得好的菜色,吃起來脆口,酸甜合度。肉是用上脢頭肉,沒帶肥但吃起來也鬆化的,是高水準。不過當然,如果要數附近最好的,幾時都是陸羽的子蘿咕嚕肉得龍的山渣汁咕嚕肉,也是一絕。

咕嚕肉也不錯



雞絲煎麵
是個徹頭徹尾的fusion菜色,麵底就如肉絲炒麵般的烘麵,澆在上面的醬汁是用上罐頭忌廉湯加雞肉,一杰一脆,配合得很好。不過這也不是我喜歡的一味,加上還在「低碳」,故要靠食友們分擔了我的一份了。

這個煎麵是fusion菜



甜品來了三款,每款一客大家分吃。芝麻糕是最平凡的一款,不知何解,我總覺得芝麻糕應該是圓筒形的。甘露酥做得鬆化,而蓮蓉餡也很香甜,如果不是這麼飽的話,吃兩件也沒問題。紅棗糕是個人覺得最好吃的甜品,質地很軟糯,吃起來又黏又韌,加上清香的味道,趁食友們都停了下來,是吃了一整件。

蓮蓉酥好吃


最喜歡的一味甜點



數一數,黎師傅的蛇羹都吃了十八個年頭,由目不識丁的後生,到現在都是不學無術的中坑,這裡也是越做越好,今年是連續第二年保住港澳米芝蓮的兩粒星。如果要數本地最有水準的粵菜館,這裡也是必來的一間。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Tim’s Kitchen
上環文咸東街84-90號地下A舖及1樓
2543 5919

5 則留言:

  1. hahaha... KC, you and I have the exactly opposite experience with the desserts. In October 3 of us thought those 2 desserts were complete disasters. I guess we just have different tastes...

    回覆刪除
  2. 呢度係一個好地方,食物水準非常高,就連單尾雞絲煎麵都做得出色 :)'''

    回覆刪除
  3. Peech,是的,我覺得都幾好食...
    Fraz,同意。

    回覆刪除
  4. 不知道那位目露凶光的年青女仕是否還在打點. 上次她的惡劣態度令當晚三檯人說過有多好吃以後都不會再來光顧!!!

    回覆刪除
  5. Peech, I guess we have similar tastebuds in deserts. I also didn't like the 紅棗糕 because of its overly chewy and hard to bit in texture. I almost thought they put in the wrong amount starch and gelatin. But I guess now I understand because there are others who enjoy this texture.

    The snake soup here is what I considered as the best! In general I like snake soup when really fine julienned snake meats and condiments. This soup to me has the best balance in flavor (not too sweet) and texture (soup not too watery thin or thick like a starched sauce), more so than Ser Wong Fun's.

    KC, the chicken "gravy" is done by canned soup? because I thought it was just a stock thickened with cream and corn starch. The chef actually told you that it's from a can? That would be surprising!

    Anyway, a great dinner with very high quality food!

    Thanks,
    Little Me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