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

楓林小館 ~ 英雄會


八月下旬‧晴

有一些地方,隔了一段時間,因為某些事,就會重來,就如這裡。第一次來,是十六年前吧。那時,去「沙田食乳鴿」是何等犀利的一回事。當然,到了今天,已是閒過立秋。雖然這裡已貴為港澳版米芝蓮的「必比登」推介,然而乳鴿再不「乳」,沙田豆腐也再不特別,來這裡吃飯,焦點早已放在其他的地方,還好,水準還是不錯的。


招牌菜已全寫在牆上


早前在港島廳吃過那裡的荔芋鴨,忽然想起這裡的,即席決定會再來楓林。其實在這裡搞飯局,不難,因為招牌菜也是十年如一天的那幾味。沒有什麼東西要預先訂好,來的時候找經理打點一下就行了。KC時常說,這裡大廚處理油溫的功夫是非常到家的,所以來這裡,不能不試這裡的脆炸類菜色。


舊式菜館的前菜



人齊,開飯,打頭陣的就是燒乳鴿。在邀請食友出席飯局的帖子已說明,這一味燒乳鴿是「免切,原隻上」的。只有原隻的吃,可以保留鴿腔內的溫度之餘,也令美味的肉汁不會流失,保證原汁原味,道理其實跟「鵝脾免切」的道理是一樣的。原隻的吃乳鴿,我的個人習慣是由尾吃起,到背肉,鴿腿,最後才是胸及翼。這裡燒得熱辣可口,因為是用滾酒淋熟的,鴿甫的部份吃起來已有點韌。但味道就真的是豐腴非常,如果未試過這個吃法的,要一試。

原汁,原味



來的時候,還是暑天,當然要來個冬瓜盅。要了個中等份量的,湯不算很清鮮,喝起來,沒有冬瓜的涼意,大抵在市面上已難找真的原個冬瓜拿去燉的了。湯料可是豐富的,除了例牌的肉、蝦仁、勝瓜粒之外,還有夜香花。當然,如果像之前在蓮香居的百人局般有田雞腰,就滿分完美了。KC是非常喜歡吃冬瓜的人,是日吃了兩大碗冬瓜,滿足!

也算足料的冬瓜盅



來這裡,什麼海鮮菜色也不用叫,因為價錢大都會嚇你一跳,唯獨是一味椒鹽海中蝦,就是必點的。將人數跟侍應說出,他就會建議份量,不用自己操心。蝦是中蝦,清理得妥當。走過油,連殼也炸得香脆的,真的是整隻也可以放入口。吃起來膏肉皆豐,有鮮味。美味的背後,首先當然是蝦肉本身新鮮,但原來還有個小小巧妙的地方,就是大廚在蝦的表面,還下了一點味精。其實這是個老派廚房師傅,做椒鹽海鮮類菜色時常用的技巧來的。目的是帶出炸香的海鮮的鮮味。

椒鹽蝦還是必吃的項目



也要了椒鹽豆腐及炸脆奶,炸脆奶外層的炸皮雖然不薄,但吃起來是很脆口的。內裡的鮮奶是又繳又滑,是因為用上全花奶的原故。配以砂糖同吃,甜甜的又香口,是好吃的。椒鹽豆腐就普遍了一點,炸的沒有問題,是豆腐的質素一般。二者比較,前者較優勝。

炸脆奶出色


嫩滑美味



處理油炸食物是這裡大廚的強項,一味荔芋鴨,獨步江湖,來就當然要吃。這一味是功夫菜,難度就在將蒸芋蓉及走過油的鴨皮貼在一起,再最後下鍋炸香的一步,芋蓉表面要炸脆又不散開,這就是功夫。炸得香脆酥軟的鴨件,吃起來還有鴨皮的豐腴,加上芋蓉軟滑,吃起來是又香口又美味。要了一只,十一人分吃,還是多了一點。看來要半只,少吃多滋味就更佳。

荔芋鴨仍然是拿手菜


是我喜歡的



一大圍人吃飯,也可以來多一碟豆豉雞。好吃的豆豉雞,鑊氣夠自然吃起來香口,是考驗大廚爆炒的功夫。是晚的一碟,芡汁掛得靚。碟底還有了不少的豆豉芡汁,但本是這樣的,因為這是個下飯菜。可惜吃起來不夠香,明顯的是不太夠火侯,欠缺風味。

豆豉雞不夠香



三鮮炒骨髓是一味老菜式,今時今日,年青人少吃骨髓,年紀大一點的,又顧慮膽固醇,所以供應此菜色的店子也不多。就算有,如這裡,骨髓吃起來已經沒有什麼味道,因為大都是雪藏貨的原因吧。而這味菜,芡汁也太多,少嚐。

骨髓也是新鮮的好吃




是晚菜色,份量是預得多了一點,所以也放棄單尾。最後來的甜品,雖然是送的,但十年如一天的難吃。不是像溝了水般淡而沒味,就是像糖不用錢的甜得過份,是晚的就是後者。建議大家如果已經不大吃得下,又或是對中式甜品有一點基本要求的話,大可放棄這個環節。

甜品雖然是送的,但水準也可以好一點



談著談著,也坐至店子打烊。已兩年沒來,菜色的水準,好像是比以前下降了一點。還好幾味主力的菜色,仍然有可觀性。下次來,可能要再次收窄範圍,只點幾味出色的拿手菜就行。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1/2
環境:&&&1/2

餐廳資料:
Fung Lam
大圍村南道45-47號
2692 1175

3 則留言:

  1. It's been too long since my last dinner there... with good memories of '82 Figeac to wash down the pigeons... Must go back soon!

    回覆刪除
  2. 請問那裡還有不是甜的炸鮮奶吃呢? thx.

    回覆刪除
  3. 除糖水外,道道佳品,回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