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10月12日 星期二

珍寶王國 ~ 雙魚


八月下旬.晴轉雨

是日有個有趣又有挑戰性的任務,對於KC而言,也是挑戰:話說下午在魚市場有任務,小心翼翼,金晴火眼的去執行之後,正跟一眾人等,火速離開(大佬!地下的水,好像是腳眼咁高!),魚檔大佬喝:「等一等!」,咁我當然停下 ~ 有誰在魚檔敢不聽魚檔大佬的說話?只見他神神秘秘,將一隻大魚塞進魚袋,只是一句:「試埋佢!」咁,我當然本能反應看看是什麼,他連隨道:「是蘇丹!」哦......


拿魚的時候


好了,故事又從一條叫「忘不了」的魚說起。話說有一天跟魚業大佬講魚,他問KC有沒有吃過一條好出名的魚,叫「忘不了」的。有吃過。他又問,是什麼魚?約略講一遍(在此不詳說,下次吃「忘不了」的時候再談)。他又說,有另一條次一級的魚,叫「蘇丹」。就是這樣,他原來想我幫忙試一試魚。


是日蝦毛也沒多一只



很少安排海鮮飯局,那沒有辦法,問了友人「很喜歡吃魚過可?」回應是正面的,就照去。有好魚,當然也要巧手,事先已經鎖定了珍寶海鮮坊。可以這樣說,珍寶的食物,只是一般,但至少廚房也見過世面的,拿好魚來蒸,比附近的一眾街檔,有信心一點。因路途遙遠,來到也近八時,不過在這邊吃飯有度好,就是有個超靚的hh地方。那hh動物也要在吃東西前,找地方坐一坐的。喝過麥高倫,人也定了很多,可以吃飯了。

Top Deck真是個hh的好地方!

(可按這裡看看上次在Top Deck跟本地某紅飲食作家的hh局)

同一個廚房,可以選擇在二樓的中式禮堂,又或是一樓的西式餐廳上菜。純計環境,也當然是一樓好一點的。是日是假期前的一天,偌大的餐廳,就只得兩檯客人,還要也是洋人,似乎本地人,等閒也不會來這個地方吃晚飯。我笑說,唯有扮一天遊客了。地方任擇,坐在餐廳最角落的大圓檯,可以看到「成個場」,說不出的寬敞舒適。


假期前,也頗冷清


是晚的酒很有趣,我拿出來的自然又是威士忌。因為是吃海鮮,就在我的「軍火庫」中拿了Balblair 97年的Vintage出來。Balblair是Highlands北部的釀酒廠之一,行過一點就是「天涯海角」的Old Pulteney了。濃郁金黃的酒色,聞起來清爽,帶點青檸的芬芳。喝起來口感圓混,餘韻不長,最特別是帶一點海水的鹹味的,這就是Northern Highlands的特色。


是有特色的威士忌



雖然Highlands的威士忌,不算是我最喜歡的區域。但有性格的,也會看高一線。這一支Balblair,就算是酒廠的推薦年份,但價錢是非常之相宜,就當是我的個人推介。來吃中菜,也有悅口小吃,來珍寶,就是吃酸薑皮蛋了。不過這裡的皮蛋,看上去不太溏心,未吃已知不算是很出色。

好像不太行的皮蛋



是晚除了魚,原本還想去買點九節蝦。但晨咁早去到鴨洲街市,見沒得賣。下午再去,也是只得蝦毛幾隻,想必是最近風大的原故。但見本地瀨尿蝦隻隻紅膏,也大隻,就要了四隻,拿來珍寶這邊。說起這個瀨尿蝦,都有個小插曲。話說侍應知我自己拿瀨尿蝦來,好意提醒海鮮坊也有得供應。我未看,已知這裡賣的是東南亞那大大隻的瀨尿蝦,而我只想吃本地的。一看魚缸,果然如是。四隻瀨尿蝦,價錢是八十有找,好肯定,油料錢也要貴很多。

幾隻便宜得很的本地瀨尿蝦



瀨尿蝦來到,用的是最基本的清蒸。因為買的時候是新鮮生猛的,肉質爽嫩,味道鮮美。中間的蝦羔雖然不比平常蝦式蟹的軟滑,但也豐美好吃。老實說,大家也一致認為,這幾隻瀨尿蝦是當晚數一數二好吃的菜色了。當交帶煮法時,我說「清蒸」,經理也再三確認「不是避風塘炒嗎?」如果瀨尿蝦品質好,只有清蒸才最好吃。我今天,越來越憎吃那堆味道蓋過一切的炸蒜茸。

肉鮮甜,羔亦豐足



也不能全吃帶來的海鮮的,要試一試這裡的東西,誰不知,一試便出事。焗釀蟹蓋看上去沒有什麼,還有一小堆海膽在上面,滿足了好此道者的要求。不過吃起上來,完全不對頭,是每一口(真的是每一口!是每人的每一口!!)也吃到蟹殼的,非常敗興。所以吃了幾口,也放棄了。另外還要了蒜茸粉絲蒸扇貝,但蒜茸粉絲就超多,差不多找不到貝肉的影子。在座的也是喜歡海鮮的人,非喜歡吃蒜茸粉絲,所以,連菜色也懶得影了。

想多吃一口也不行的焗蟹蓋



再來,就是魚。好笑的是,在我們引頸以待的時候,侍應先拿來的是一條紅斑,明顯不是我拿來的魚。著其拿下去,將我拿來的蘇丹魚找出來,還好,最後也對了。只希望那條紅斑,最後是給人吃掉的。這一條蘇丹,少說也有兩公斤,魚身混圓,厚肉,不易蒸。

估計是接近二公斤的蘇丹



老實說,一吃就知是蒸得過了點火,可能是大魚,廚房怕魚不熟,索性多蒸一點時間之故。魚肉方面,是沒有平常淡水大魚的草腥味,但也欠魚香,或者不是這種魚的季節,魚肉較瘦削的原故。而除了蒸得過熟,這裡的油料味道,也過濃,蓋過魚的鮮美。將蘇丹的「吃後感」意見告之魚業大佬,他說在同一晚的另一個地方,也吃這條蘇丹,意見也相若。不過在另一天,將魚橫身切開(如蒸鰣魚般),再舖上肉絲冬菇去蒸,就「好吃到不得了!」咁話。那沒有問題,下一局跟這位大佬吃飯,應該就是再吃蘇丹的時候了。

沒泥腥味,但不夠肥美



在今天,很難找真正喜歡吃魚(真的是原條魚去吃,不是吃魚柳魚扒)的人了,好此道者,也好像是越來越少。KC不算是「魚人」,但如果好魚在前,吃一尾蒸魚,也是等閒事。是晚第一次一起吃魚,也是盡興的,亦希望是不負所託。


走的時候,其實跟來的時候,場面也差不多


說著談著,不知不覺客人及侍應也全褪下。招呼的經理走過來說,最後一班船,也快開出了。拿起喝剩的Balblair,去趕船也。是日傳聞外邊是大雨連天,可幸這邊是無風無雨。微涼風撲面,卻吹不散酒意。雖然,做人總不知那一餐是最後的一餐。但將每一餐都安排得好,吃得滿足盡興,相信是愛吃的我,可以做的事。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只計這裡廚房的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Jumbo Kingdom
香港仔黃竹坑深灣碼頭徑
2553 9111

7 則留言:

  1. 小弟是魚精呢, 但吃到好的真不多, 魚同煮功都不易求, 但最近倒是有點口福, 看其他食家blog..新填地街文記燒臘, 吃過兩次都滿意, 蒸魚和灼蝦都極好, 下次會嘗試問一下店家有沒有些再矜貴一點的魚可留, haha

    回覆刪除
  2. 咁高興?人客不多還夠膽"大意地"上錯魚?

    回覆刪除
  3. 說起瀨尿蝦我最喜歡原隻清蒸,不論本地、越南或斑馬瀨尿蝦,蒸起之後用鉸剪把它去邊就可以原條肉挑出來吃。
    至於蒸魚當然是僅僅熟最好,如未能掌握到得心應手的功力,就倒不如生一點,因為能吃多少就多少免得整條也不好吃!

    回覆刪除
  4. 忽發奇想...馬來西亞しゃこ、做壽司.會多難吃?

    回覆刪除
  5. 珍寶海鮮舫的經理連瀨尿蝦吃清蒸都不懂, 其食物質素可想而知

    回覆刪除
  6. abjj,

    Fraz is the person who introduced 文記 to all of us and then the bloggers started going there afterwards!! So you should thank FRAZ! (right here with a comment below yours!)

    Agree with Wai Gor. How can they serve a different fish? That's so dishonest!

    Little Meg

    回覆刪除
  7. 那真要謝謝fraz了, 呵呵, 這種店很適合做飯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