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

鈇板燒 海賀 ~ 無忘月


八月中旬•晴

都說過,KC最喜歡的日本料理是鈇板燒。原因很多,不能一一盡錄。是次,在好幾個選擇中,估不到會選了這一款餐點,地點就是海賀。不是第一次來,其實在這裡試業的第二天,已來跟打過招呼,當時看過這裡的地方,也決定要再來一次吃晚餐的鈇板燒。太好了!第一時間致電訂位,預約了最好(或我最信任)的師傅Lawrence


最愛鈇板燒!


Lawrence是這裡的行政主廚,是鈇板燒檯的「話事人」。由港島灘萬過檔這裡的他,不知不覺在行中已有廿多年經驗,是城中最有資歷的鈇板燒師傅之一。也跟這裡美麗的唎酒師(Sake SommelierMaiko打過招呼,安排好酒及地方,這一頓鈇板燒晚宴,實在令人期待。


本地最(有型)具資歷的鈇板燒師傅



準時來到,預先訂了最埋邊鈇板燒檯的最埋兩個位置,而Lawrence已站在那邊,在忙碌的工作。這裡居高臨下,窗外是無敵東九龍夜景,一輪明月,高掛在天,是美得令人凝住的夜色景致。侍應拿來餐牌,也不多費神,就選了二人份量的「神無月」,內容大致是海鮮及和牛,也有刺身等等的東西,什麼也有一些。Maiko也過來,原來友人也跟她是熟悉的,世界(或其實酒圈)也真細小。也真好,我有不用說話的時候了,哈!

聞起來可媲美香水的白酒



食物之前,先是酒。是晚的,也戰情激烈,非常精彩。先是友人帶來的白酒,是隆河谷的Guigal La Doriane Condrieu 2007Condrieu。白酒我不懂,據她的推介,跟吃鈇板燒是很配合的。據悉,是用上了百分百的Viognier,是製Condrieu的專用提子。聞起來,是濃郁、密集非常的花香及蜜桃香味,喝起來,口感完滿,感覺輕爽。適當的酸味及花香甜味,絕對是我很喜歡的白酒味道及感覺。

爽快,怡人,清香



另外是我的「軍火」,先是威士忌。記得之前與友人在一些「whiskey talk」中,得知喜歡Lowlands的出品。那低地的牌子,值得留意的就只得三個咁大把,個人而言,覺得最好的就是Auchentoshan了。是晚帶來了十六年的,淡黃色的酒身,聞上來香味盎然,中間夾雜著糖及花香,口感圓滿,喝入口還有點點果甜,是討好又平易近人的味道及口感。另一支就是清酒,是隨手拿來的「幻の世阿彌」,嚴格來說,其實是吃刺身,尤其是吃白肉刺身更佳的酒,難怪Maiko看到時也輕輕皺眉。微辛口味道,香味獨特,旨作推介。

其實是配刺身較合的清酒



喝了幾杯,談得高興,飯局也正式開動。先來的不是前菜先付,卻是「三点盛」的刺身,令我一時間也以為自己喝多了。刺身分別是池魚和牛拖羅各兩件。吃起來卻是不在時令的池魚最討好,口感爽脆,雖然不及冬天時的肥美,魚油清鮮,不錯。反而和牛沒味,在香港吃的和牛刺身,效果也都是如此。拖羅更有點腥味,跟友人一樣,是吃了一件,留下另一件,真箇就算是拖羅,又如何?不好吃,也要放棄。

吃剩的,是拖羅



吃了刺身,前菜才來,你說怪不怪?跟上次來吃午餐時是差不多格式,不過內容不同。是晚的是蝦、海膽麵、梅水晶、魷魚鹽辛、海膽(又?!)及枝豆。相比之下,反而更喜歡上次來的,有更多山菜的選擇。而在是晚的「六点」之中,留有印象的,只有梅水晶,是梅子調味的鯊魚軟骨,吃起來爽脆,感覺清新。

對(加上角)的梅水晶,最有好感



好了,吃至此,Lawrence終於也出場了,酒,也喝至清酒的部份。只見他將一埋白色的物事煎起,放在一邊,是用來伴鵝肝同吃的。煎起的鵝肝,味道不需要多介紹,反而伴吃的更有特色,原來是山藥打成的茸。吃起來有淡淡的香味,口感糯中帶韌,跟豐腴的鵝肝,是有創意的配搭。

用煎山藥配鵝肝,有創意



下一味是燒活鮑魚,是在鈇板燒上常有之物。是晚的鮑魚是在日本「直送」的,產地大廚說了,但我忘了。這陣子,在南區是一週吃了至少三天的活鮑魚,比較起來,雖然吃鈇板燒的鮑魚已是煎封了四面,但肉質也比較稔身,味道卻濃郁一點,也較有香味。當然也要靠師傅的調味,用上的是「清酒+醬油+牛油」的醬汁,是美味的。當然附上的是鮑魚腸,香濃鮮美,是珍味。

日本「直送」之物


當然是好吃的



吃過鮑魚後,之後就是和牛了,也是威士忌要出動的時候。就在此時,侍應在這個時候拿了個白色的湯來,原來是薯仔凍湯。跟起來涼快,淡淡的薯仔香味,幾特別。不過就大家都只喝了小半碗就停了手。我,當然是因為喝了一肚子酒,再喝凍薯仔湯,感覺更易醉。友人,會不會是「憎」薯仔的關係?

不錯的薯仔凍湯,卻有不同的吃剩理由



再來的,就是大廚的表演時間。只見他將兩份不同部位(肉眼及西冷)的和牛快手煎好,得悉我要求要「玩火」,就玩到我們叫停為止,效果是不滿意,不收貨,有此等任性的客人,也真頭痛,哈哈!和牛要烤才好吃,是日的,當然非常不錯,入口即溶又油脂豐香…不過,整晚氣氛太好,對話太精彩,酒,也非常出色,所以,如果沒記錯的話,兩份和牛,也是吃不完的。




連好吃的和牛,也吃不下了



只記得,最後Lawrence也談了不少他的事(當然是請了他喝酒之後…),邊炒個炒飯出來,我依稀有印象的是,我叫他不要炒太多,而連吃飯比我少的友人,就說始終是餐點的一部份,怎樣也要試試才行。好像,還吃過青檸雪葩。當晚食物的記憶,就只是這樣了。

飯其實也炒得很不錯



月換星移,轉眼,Maiko不知何時褪下了,連大廚也換了便裝出來,跟我們握手道別。也忘記了餐單是怎樣了斷的,感覺,就是非常盡興的一夜。

雖然,再想,也是昨天。但,最好的廚,優美的地方,好酒,加上適當的人,及感覺,這就是我迷戀鈇板燒的種種原因了。

好像也吃過這個雪葩

(請按這裡參考海賀的午市食評)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1/2

餐廳資料:
Teppanyaki Kaika(かいか
尖沙咀彌敦道100號
The ONE 19樓
2972 2888

4 則留言:

  1. 同人唔同命起啦,那天我也是神無月.
    同樣的也是LAWRENCE.
    感覺大不同.

    回覆刪除
  2. 薯仔凍湯和青檸雪葩(尤其那枝匙羹),是法國菜的元素呢!
    少見KC兄對如此美食竟也印象模糊,想必是美酒更勝佳餚。

    回覆刪除
  3. たべろ,感覺,我想是每次也不同的...

    Mr. A,有時也會放鬆一下,不那麼「專業」,始終吃是感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