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8月19日 星期四

Casa Lisboa Portuguese Restaurant & Bar ~ 西班牙式葡菜


五月上旬.晴

KC的食評,積壓的情況甚嚴重(不是吃了未寫,而是寫了未出),等閒一餐,通常是要過三個月才曝光。但這個食評就快出,因為剛好收到友人的提問,那一次過當答埋問題吧。

在香港,什麼菜色也有,但很奇怪,就是沒有葡國菜。對於葡國菜,不諱言,我是認識比較少的。只是到過當地遊歷過幾天,到過里斯本及波圖,遊走於魚市場及各海邊餐廳之間。葡國菜給我的感覺與韓國菜也差不多,就是真正的地道葡國菜,其實是不好吃的。


本地少有的葡國菜館


肉類還好,海鮮的處理,其實很差,醃或烚及蒸同煮的技巧都比廣東人差得遠了。在澳門,雖然有不少的葡菜館,但其實真正賣葡菜的不多,就算港澳米芝蓮推介的分類是「葡式」,但用的全是本地材料。在香港,情況當然更不堪,不要說對辦,就只算「聲稱」賣葡菜的,一隻手也數完。


環境不錯



數月前,要與朋友午聚,側聞在這裡開了新的葡菜館,就三人來吃了一頓。這裡的佈置不錯,暗暗地,頗有情調。到處也是「紅綠」顏色主調,在在提醒大家,你是在吃葡國菜。經理來打招呼,原來這裡也是Ole旗下的另一食肆。噢,立即令我想起原址上手的墨西哥菜館,有點…不祥預感。最後還好,吃得也不太差。

大房



前菜、主菜、甜品各要三款,看看水準如何。先來的麵包籃,是簡簡單單的小圓包。烘得熱,外脆內軟,而塗的沾醬也有三款,其實不錯。但每次吃葡菜的餐前包,總也令我想起在澳門吃葡菜時的大圓包,總也是非常鬆軟,非常美味(重溫一重溫二)。為何人家很多餐廳都也做得好的項目,來到香港,卻這樣難求?費解。

令我想起在澳門所有的餐前包,都好吃



吃葡菜,很多時都會試試薯仔青菜湯Caldo Verde)。湯不算濃郁,但夠熱,跟起來薯仔味不算很香,而最重要的是用上的橄欖油也不夠香。做得好的薯仔青菜湯,濃郁又有薯仔香,是一款很窩心的暖身湯。如果配上有水準的麵包,就更好。喝這個湯時,我的心已飛回另一間店了。

不夠香



葡國菜也有不少用上豬肉的菜色,豬耳沙律是其一,也是我最喜歡的葡式前菜之一。這裡的做得不太對辦,豬耳是爽脆,但沒有什麼味道,加上生菜及蕃茄,味道以是蔬菜沙律多一點。好吃的豬耳沙律,加入生蒜、辣椒、生洋蔥,伴上醋,又酸又辣,非常醒胃。我最喜歡的就是澳門利安餐廳的,百吃不厭。而葡國美食天地的就略烤才用來做沙律,比較香口。

不是那回事



八爪魚沙律也是另一味地道的葡國菜,不過這一味就算在澳門也不見得好吃,最主要就是在八爪魚的處理上,做得不好。用的是切粒的八爪魚鬚,吃起來韌韌的,其實要做到口感軟熟才算好。怎樣才可以做到這個效果?Osteria的大廚有他的方法。不過在香港,要求有這個做法,好像也太苛求,是嗎?

八爪魚是很不易處理的食材



主菜方面,首先要的當然是乳豬飯。來的是豬腿的部份,看上來皮薄,表皮是油令令的,似樣之餘,也立即想起Ole。在那邊,乳豬是邊烤邊掃上豬油的,這裡的也是同一做法吧。皮脆,一咬下去是「嚓」一聲的。肉嫩,調味也做得好,是有水準的烤乳豬。在寫這個乳豬時,我想著的是正宗的葡式烤乳豬,又是時候要吃一吃了。

似曾相識的乳豬,也有水準的



焗鴨飯也是另一味必吃的葡國菜,這裡的是將手挪鴨肉堆在飯中間,先焗香,再加上煙肉及烤香腸。用料沒有問題,飯焗得乾身,吃起來香口。但最要命的是這道菜的靈魂 ~ 鴨肉沒有味,那就令這味菜變得大為失色,始終用的是雪藏鴨肉,飛不得上天。而這味菜,在澳門吃會好一點,如海灣餐廳的還好,不過就當然比不上在葡國吃的濃郁美味,那一股鴨羶香,一吃難忘。

沒靈魂的焗鴨飯



那吃葡國菜,沒道理不試試馬介休。個人覺得,馬介休是總難做得好的菜色,因為本身就是不討好。味道控制得不好會過鹹,肉質又總是不嫩滑,至少我吃過的馬介休菜色,很少有真正討好的。是日的將其拿了去炒蛋,不說,也未必知道是馬介休,那你道如何?

不說不知的馬介休



吃了幾味葡國菜,當中一位朋友想吃烤豬柳,就要了一客,想不到,有意外驚喜。只是簡簡單單的一片豬柳,切開來看,稍帶點粉紅色,很對辦。吃起來鬆化,有肉香亦有油脂甘香,什麼醬汁也不用添加,已非常好吃。雖然跟葡菜的牌面沒有多大關係,但似乎是值得一試的一味。

看來平平無奇


意料之外的好吃



三個人,要了三味前菜,四味主菜,甜品,也是四味先來的是普遍一點的焦糖燉蛋,做得幾幼滑,有蛋香又甜美,但焦糖表面卻是太薄了一點。另一味賣相差不多的就是飯布甸,這反而是我的至愛。吃起來口感軟糯,亦香甜,好吃,是推介。

焦糖面不夠多


心頭好



在Ole的甜品餐牌中,有一味紅酒燴梨,在這裡也有,記憶中也是葡式甜品之一?梨子燉得軟腍,味道甜美帶一點酒香,值得一試的。最後的是烤蛋餅,烤得外皮微焦,帶香氣,口感鬆軟,配上云呢拿雪糕,是最穩陣的一味甜品。

紅酒燴梨也值得一試


穩陣之選



這裡的午餐,價錢便宜,三道菜也只是二百有找。以地方及環境計,實在划算。平心而論,如果不讓我知道這是Ole旗下的餐廳,感覺可能會好一點。不會好像是日下午的,吃每一味,總是覺得是那邊搬來的。不過吃葡式菜,香港也當然不及澳門。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Casa Lisboa Portuguese Restaurant & Bar
中環蘭桂坊德己立街55號
LKF Tower 8樓
2905 1168

3 則留言:

  1. 版主你好,

    小弟愚見,
    有些葡萄牙菜式令人百吃不厭的,
    其中一款叫 cabidela, 即血飯,
    奈何澳門, 香港也找不到好吃的,
    本地葡萄牙菜館多用鴨血,做得乾而濃,
    葡萄牙人除了用鴨外, 還用豬血做飯,
    其中以 bairrada 區做得最好,
    此區亦以燒豬 Leitao 聞名,
    他們所做的 cabidela 是用燒豬的下欄而成
    以新鮮豬雜, 豬血, 大量醋和胡椒, 汁多似湯飯.
    年前到那區酒莊探訪時, 連不吃內臟的友人也連吃三大碟,
    可惜香港, 澳門沒有餐廳做豬血飯,
    相信由於屠宰問題, 也沒有鮮血做飯了!

    以下乃此行的豬血飯照片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pid=1463116&l=fef080eb67&id=542963523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pid=1463117&l=fa9bcd5521&id=542963523

    回覆刪除
  2. yeah,這一味我吃過,那個豬羶味,獨得又好吃!

    回覆刪除
  3. 個乳豬飯好好味呀!!
    有無去過以前在船街,而家搬了去QRE Plaza的Nino's Cozinha?我反而覺得只係一般,但幾位朋友都覺得好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