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新華茶樓 ~ 這才是真的炒米粉!


六月中旬‧黑雨

在香港仔邊皮有這個地方:咫尺之遙,就是豪宅區碧瑤灣,及超高級豪宅貝沙灣,這邊也是老牌高尚住宅薄扶林花園。但在中間,有這一條小村,就是薄扶林村。當然,我不是龍友,來這裡不為什麼,只因為有地膽推介這裡酒樓的肉絲炒麵,說的就是這條村的兩間食肆之一,新華茶樓 ~ 一個連公開飲食網站也沒有紀錄的地方。



沒有什麼人湮的


這裡是村口的一間茶樓,門口就在村內。另一個門口就在馬路那邊,不是人人都可以從容的從那邊進內,因為是只是一條窄窄的通道。店內間格幾有趣,分上下兩層,上層也有左右兩邊,似是幾間民居併合而成。來過兩次,都是在上層,以卡位為主。就坐在一旁,這裡也有好處,就是空調幾充足的。


由此路進



地方是舊舊的,雖然在地上是找不到痰罐,但感覺是不太清潔,不過舊式的茶樓,就是這樣子的了。牆上貼著「嚴禁吸煙」的告示,但酒樓內是有不少人吸煙的。相信這間村內的酒樓,是個控煙辦也不會來的地方,而這裡的食客,看樣子俱也不易與的。

真的禁得來嗎?


午市時份,也是旺場店



好了,看回有什麼好吃的。這裡說是酒樓,但探子回報,點心只是一般。反而炒粉麵飯好好多。炒飯及湯麵沒有什麼興趣,在米粉、麵及河粉之中,選了前二者,就要了豉椒鮮魷炒米粉及肉絲炒麵。開了茶,伙記一聲不響的,放下一碗熱水及杯碗。自己動手洗食具,一向都是老式茶居的規格。也不要說這裡的東西不潔淨,用滾水淥過,安心一點吧。

洗一洗,是安心一點的



先來的是炒米粉,可能已不是很多朋友記得,炒米粉其實是什麼樣子的,其實絕不是星州炒米的樣子,是廚子先將浸了水的米粉,拿去鍋邊整塊的烘,烘完一邊,烘至有點焦脆,再到另一邊。再在上面埋以芡汁。杰杰的芡汁,跟米粉偏乾身的模樣,正好配合。這裡的,就做了一個炒米粉的好示範。魷魚小小的,但鮮爽,加上豉椒芡汁,幾香,好吃。

豉椒魷魚炒米,芡汁不薄


米粉烘得乾身,也香口



炒米粉不錯,肉絲炒麵又如何?麵餅不是烘煎的,是要以半炸的形式,才做出又乾又脆的口感。這裡的麵底做得很香口,比之下吃到的美都更好。都說平時是最討厭芡汁的,但在吃這個炒麵的時候,濃杰的芡汁又要必需的。這裡的芡汁扣得份量剛好,不過多,也討好。

肉絲炒麵,也很對辦


真的是脆口好吃



炒粉麵,果然是有水準,地膽沒介紹錯。粉麵碟碟都是25元,也是經濟抵食的。喝一口濃茶,走過沒人的村間小路,另一邊就是置富花園了,就像是走回塵世中。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1/2

餐廳資料:
新華茶樓
薄扶林村104號

3 則留言:

  1. This is a truly amazing exploration and discovery (as well as educational)! Many times back in the 1980s when I was a kid, my parents used to drive to 置富花園 to shop for groceries (and sometimes we get won ton noodles or ju cheung fun in the noodle stall), and I remember the car driving by this village squatters, and I had no idea it was 薄扶林村. You made me check out the village's website, and I found a nice gallery page: http://www.pokfulamvillage.org/gallery/main.php?g2_itemId=195&g2_page=2. Have you been to the Shun Hing Cha Chaan Teng yet? I'd love to explore this place more if I ever get the chance to visit. Truly stuck in the past, old style (almost 1950s/1960s). The 炒米 looks like egg noodles after cooking with 芡汁. Were there mushrooms in the 炒麵?

    回覆刪除
  2. 這樣的一家茶樓,粉麵做得比點心好倒也是十分正常的事。不過KC今次帶我們到這家像在狹縫裡生長的磨菇一般的小店,倒也有尋幽探秘之趣。

    回覆刪除
  3. 我都去过依家茶楼,D野几好吃喀!!25文,免茶钱,边处揾到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