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利苑酒家 ~ 高空三萬呎的一顆米芝蓮星


六月上旬‧晴

(相關的報章專欄文章在此)

在2010年的港澳版米芝蓮推介中,大豐收的除了是香港及澳門的四季酒店,還有利苑集團。旗下的九間店子,五間摘下一星,兩間是「必比登」推介,最後的兩間,也是「米芝蓮推介」。無論閣下同意與否,風頭可謂一時無兩。至於利苑,當然是有點認識。但要將菜色搬進機艙內,就甚有挑戰性的了。


怎樣能有水準的餐點帶進機艙,是挑戰


是這樣的,得港龍的公關大員邀請,是日來了試試港龍新一季度推出的餐點。繼前與另一間一星中菜店子滿福樓合作後,現在就輪到利苑了。KC試菜的經驗不少,不過是次就有點特別,試的不是在店子內serve的菜色,而是在航機上供應的餐點。先來一輪拍照,由兩位靚靚空中服務員捧著餐點,給大家任影唔嬲。當然,我就牢牢的坐在餐桌旁,因為我所關心的,就只有菜色上的演繹。


全新中式航班餐點



整個試吃的菜單包括兩味前菜及八味主菜,非常豐富。是日筵開兩席,一圍是著名的食家,酒樓主理人及靚女廚神,另一圍就是傳媒朋友。先來的是兩味前菜,在航班餐點來說,前菜是比較可吃的一點的了。因為多是醃菜,而味道及水準多也不差的。尤記得最好吃的是一次飛ANA時吃到的漬蘿蔔,又或是Korean Airline的泡菜也一點不差的。當然最好的是兩個航班上都可以吃粥或稀飯,跟漬物非常配合。

賣相也頗不錯的



第一款是炸菜,賣相一點不差,看上去是片片都圓圓的一大片,需知炸菜是越大片越好吃,口感是越脆口的。果然是日吃到的口感很不錯,爽山脆可口,味道鹹鹹辣辣,不錯。更好吃的是另一味的貢菜併明蝦,醃過的貢菜非常的冶味,夾著明蝦一起吃,伴飯或伴粥不錯,下酒也行。以航班餐點而言,相信這些前菜的味道也可以保留下來。

炸菜是下粥良品


貢菜明蝦是好吃得可以獨自成饌



在吃著前菜的同時,主菜也一味一味的送上來,打頭陣的是XO醬露筍野菌炒帶子。帶子是一味講求新鮮的菜色,要將之帶進航班,有點難度。這裡的做法是先將之兩面煎香,再用XO醬去伴炒,讓味道濃烈一點,好吃之餘,也夠味道。還有伴碟的蘆筍也很不錯,清甜爽口,個人覺得,比帶子更好吃。

XO醬也是這裡的「招牌醬」



下一味菜是在利苑也吃過的,名字就叫金榜提名醬中蝦。這個「金鎊提名醬」,主要是以蝦醬及椰汁做底,加上香葉及香料,用來醃或煮海鮮,吃起來味道香濃,也帶有一點南亞風情。是日的用來配中蝦,效果很好。蝦走油的功夫做得夠火侯,連蝦殼也脆卜卜的,可以原隻吃。不過如果要放在飛機餐上,真有點難度。因為如果在航機上吃蝦,要刴殼就麻煩一點。但要火侯做到是日般夠火侯,真的不易。

最難控制的就是蝦的火侯了



對帶子或蝦轉為機艙餐點,可能還會有懷疑,但下一味的宮廷醬烤骨就應該沒有任何疑問了。一大片肥瘦相間的豬肋骨,用味道甜酸的宮廷醬炆得非常腍滑。面層是肥瘦相間的半肥肉,底層是肋骨間的瘦肉,俱好吃。是日吃到的排骨,是略嫌不太夠味。但煮好的烤骨,封好醬汁,在航機上再加熱一次,會更入味也說不定。

將醬烤骨放進空中餐牌中,效果應不錯



另外一味栗子豬軟骨,也是很適合放上航班的一味菜色。說是豬軟骨,但其實吃起來似是豬下巴多一點,口感較腍,感覺膠質重,吃起來很豐腴,用栗子炆得很入味,是非常的好吃。難得的是,栗子也很鬆化,此時不是栗子的當造期,有此效果,不易。相信要找有水準的栗子,及如斯高水準的豬肉,不是簡單的事。不過就算是一味粟子炆豬肉,效果也應該不錯的。

栗子鬆化,豬軟骨是極好吃!



栗子不是夏日當造的菜色,下一味就一定是時令菜,就是蜜汁子薑雞。雞斬件走油,跟子薑及甜椒同煮,以甜酸汁埋芡。吃起來雞肉是略乾身,我想就算在航班上吃,也未必有好效果。不過在旁的子薑就真的很美味,爽脆、辛辣中帶甜美,非常好吃。說起子薑,最後收到皇仁舊生會的梁師傅送來一大樽,吃得盡興,真的謝謝。

子薑爽口,甜中帶辣,吃了不少



除了金榜題名醬,另一個會下香草的菜色就是這一味羅勒三杯獅子頭了。我很喜歡吃獅子頭,是很難做,又很好吃的一味。坦白說,這個講刀功的菜色,說什麼在航機上出現也不會是正宗的口感。而以滬菜的獅子頭作比較,這裡做得個子小了一點。不過味道而言,就很不錯。加入了羅勒去提味,加上醬油、酒及糖做成的三杯汁,味道濃濃的,很夠味。


獅子頭的味道濃郁,十分不錯

也是鬆化的



中式牛柳是一味很「家常」的菜色,牛柳切丁方,用上醬油、茄汁及醋去調味,味道酸胃,應該也是在機程中幾適合的食物。不過我覺得,這一味菜色不易為的地方就是要找水準不錯的牛柳,如是日的都是好的部份,在「無添加」的情況下,很好吃。但如果用上肉質較韌的牛肉,要用上化學品去「招呼」的話,就會嚴重影響食趣了。

中式牛柳絕對是一味家常小菜



最後一味的菜色,也是是日我覺得最好吃的菜色,就是紅燒雙冬腐皮斑塊。先說斑塊,切片走油,因為石斑肉較「實淨」,所以紅燒起來,也會保留口感。吃起來皮微脆,好吃。最精彩的不是斑片,而是墊底的配料。冬筍雖非最佳的狀態,但冬菇是又入味又好吃,加上鬆化柔軟的腐皮,比石斑更精彩。

這一味紅燒斑塊我很喜歡,希望也可以在三萬呎的高空吃得到



吃至飯局的尾段,負責的大廚寶哥出來打招呼,當然乘機捉著他,分享一下將店子的餐點轉上航機的秘技,他說來簡單,不外乎就是用上不同的醬汁及煮法。不過我相信,是用上不少的心血來使之達成。不要緊,我跟這個餐牌,也會在機艙重遇,介時再看效果如何。


在這裡要謝謝港龍公關部(特別是Jennifer!)的邀請,及各大員的熱情招待。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Lei Garden Restaurant
尖沙咀柯士甸道西1號
圓方2樓2068-70號舖
2196 8133

7 則留言:

  1. I seriously wonder how the above dishes will taste after being reheated during the flight.

    回覆刪除
  2. 是的,這也是我的疑惑,而利苑的大廚也解釋了做法。
    就看看是否實行得到,不過說當天而言,餐點是很有水準的。

    回覆刪除
  3. 炒帶子醬中蝦都是冶味的好菜,但在機上奉客,就難免失真,想起來就覺得怪怪的。羅勒三杯獅子頭應是最適合了。KC你試試真實版吧!

    回覆刪除
  4. 金榜提名醬中蝦改用蝦球會是可行的
    在機倉上不論經濟、商務或頭等都唔方便食啲有殼或有骨嘅食物
    會失儀態o架!
    其他的小菜賣相都不錯幾吸引。

    回覆刪除
  5. 是根本無可能有蝦殼、骨頭更唔使旨意!

    回覆刪除
  6. 我在港龍工作的, 想不到公司的公關部很具慧眼請了你試菜~
    聽說人在機艙內味覺會變得遲鈍, 不知道會不會對飛機餐的味道有影響呢?... 我就覺得有一點...
    你文章中的榨菜好像寫錯了, 還是那個是正字呢?
    有機會坐港龍的航班再試試味道有沒有差~

    回覆刪除
  7. Thalia,哈哈,是的,下一次親身的試了航機上的版本,會給大家一個食評。

    Fraz,所以我也奇怪為何會吃到有殼的蝦,很不方便的呢。而以是日的餐點來說,真的很不錯。不要說是在機艙內,就是在店子裡吃一餐,也是高分數。

    一舊,是真的很不方便,掉到地上,也難清理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