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福建滋味屋 ~ 正宗地道的鍋邊糊


五月上旬‧晴

在香港有不少籍貫福建的人士,但奇怪地,比較起潮州菜,甚至是客家菜,福建菜在香港實在是乏善可陳。原因也甚明顯,大抵是福建菜工序多而又賣不起錢,利錢少那經營的吸引力也低。所以就算有不少的鄉里幫襯,在香港做得比較知名的都只是閩江春又或是蔡食家也大讚的真真。是日,遇到另一間有水準的小店,卻是在荃灣。


不起眼的二坡坊,找到這一間店子


很熱的一天,來到荃灣「見學」,修補筆記本上遺漏的資料。走在二坡坊,遠遠的看見這裡的招牌,寫著「福建滋味屋」五個大字,白底紅字,非常觸目。行近一看,是一間佈置很簡單的小店,只是幾張摺檯及摺椅,有空調但中門大開,廚房又在隔離的,也預了不會坐得太舒適。


街坊食店



周六的早上,人客不多,看餐牌,見有麵類,問過只是一般的麵線,沒興趣,本想離去。但在餐牌的右下角發現有興趣的項目,就是鍋邊糊。幾年前也在荃灣的另一間魚丸店吃過此味,但湯頭全不對味,鍋邊糊也做得不合心意,此時又見,怎可錯過?坐下之前,還保險的問一句,「鍋邊糊是自家製的嗎?」,答案是正面的,就來一碗小的。

廚房簡簡單單,但整潔,見得人的



鍋邊糊是正宗地道的福建小吃,做法是用平底大鍋,在旁邊傾下米漿,烘成片狀再混和鍋內的湯料便成。湯料也有考究,因為福建近海,很多時也會用海鮮,如蜆、蝦又或是蠔仔等滾個清鮮的海鮮清湯。正所以我覺得之前在另一間店子吃的鍋邊糊不對頭,就是這個湯頭,那邊是用蒜頭加點味精就成,完全不是那回事。

對辦的鍋邊糊



看這裡的鍋邊糊,雪白的米漿片及清湯底,一看就知對辦。米漿片薄身,嫩滑如雪。吃起來很爽口,店子說是自家製,所言非虛。再喝湯底,非常清鮮,是蜆的甜美,及蔥的香味,只此而已,簡單直接。用新鮮的食材,就做到最好的效果,這就是正宗地道。這一碗小的鍋邊糊,只十元,除了米漿片及生菜,還有差不多十顆新鮮蜆,抵吃了吧。


爽、滑,好吃

只是十元一碗,有這麼多配料



吃鍋邊糊的時候,看到餐牌上有扁肉,當然也不要錯過,來一碗。我成日記著扁肉是福建版本的雲吞,皮是換上了用豬瘦肉槌成肉泥,再加上甘薯粉搓成的燕皮。餡也是用豬肉槌成的肉泥,吃起來肉味濃郁。這裡的雖然燕皮不夠煙韌,但就做得不錯,最難得的是湯換上了肉湯,跟鍋邊糊的海鮮湯頭又不同,雖然這裡只是小店,但也頗認真。在廈門,扁肉除了放湯,還可以炸,可以煸,可以做麵,吃法千變萬化,是不可錯過的地道食物。

也值得一吃的扁肉


吃得飽飽,想吃燕丸,但真的吃不下,唯有下次再吃。正想付鈔離去之時,見門外放著一大堆炸起的小蠔餅,又來一個。不知大家有沒有吃過這個款式的蠔餅,在小時候的掃街日子裡,街邊總有一個檔口賣這等炸蠔餅。除了蠔仔,還有大量的韭菜在內的,味道鮮濃,令人一吃難忘。真的很久沒吃過此物了,是日又得一吃,怎不令人滿足?

很久不見的炸蠔餅



結賬是多少錢?吃得飽飽,只是二十五元,鍋邊糊及扁肉各十元,炸蠔餅只是五元,是便宜得令人發笑的價錢。可能有很多人不知,我這個周圍去吃的性格,其實都周時「賴野」。但如果找到好地方,吃到好東西,真的令人滿足。

真的大滿足!


是日,很滿足。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1/2
環境:&&1/2

餐廳資料:
福建滋味屋
荃灣二坡坊32B

13 則留言:

  1. 扁肉, 定係扁食呢?
    我未聽過扁肉..

    係, 福建菜工序真係好多, 連我阿媽都懶得整..
    深信下一代, 如我, 都會好快唔識整(淨係識食)。或者會失傳......

    不過鍋邊糊, 真係未食過....

    P.S. 係「廈」門 ^^

    回覆刪除
  2. 謝謝指正,已更改。

    我的個人理解是扁肉,或是扁肉燕也是同一樣東西,會去查查扁食。謝謝分享!

    不怕,上邊也有不少福建人的,不會失傳。

    這裡的鍋邊糊真的值得一試。

    回覆刪除
  3. 「扁肉的老祖宗就是大家熟悉的“餛飩”。」
    「沙縣扁肉竟與北方的餛飩大同小異!餛飩也好,「扁肉」也好,絕大多數福建人習稱為「扁食」,只是沙縣的叫法與做法有些特別而已。」
    睡不著,無聊,在網上找到的資料。

    回覆刪除
  4. 從末見過這些東西.福建地道小吃居然在香港找到,還要好吃的,謝謝好介紹.

    回覆刪除
  5. Thalia,哈哈,謝謝幫忙!

    O,是很不錯的,就係家樂冰廳隔一條街者。每逢找到好東西吃,特別開心。

    回覆刪除
  6. 即是台灣的鼎邊挫~~ 原來香港也能吃到, YEAH! 我要去吃~~

    回覆刪除
  7. 鼎邊挫個名又勁好多!驟耳聽到還以為是武器呢。

    回覆刪除
  8. 正因為有您這般大無畏的「神農嘗百草」精神,我們才有機會得知這些「滄海遺珠」。謝謝介紹!

    回覆刪除
  9. Iris,

    我都不時「中毒」,成日賴野的。不過找到好的地方,滿足感頗大的。

    如這裡。

    回覆刪除
  10. 其實「鼎邊挫」呢個名係台灣話/閩南話直譯過黎廣東話..
    不過個名真係好聽好多..

    *鼎邊 = 鑊邊
    挫, 係指剷起黎呢個動作

    回覆刪除
  11. 普通的扁肉皮跟香港的雲吞沒有分別,都是麵粉做的,用豬肉打成的燕皮包的叫肉燕,做法只有下湯煮,只有福州有的,並不是廈門小吃。
    你照片中的是扁肉,不是肉燕,肉燕皮顏色偏灰,而且質感要硬一點。

    如果是去福州吃真正的鍋邊,用的會是個頭比較小的海瓜子,不會用這麼大的蜆。

    扁食和鼎邊挫都是福州話的說法,現在的福州人都直接叫扁肉和鍋邊糊了。

    回覆刪除
  12. 個蠔餅味道唔錯,不過可能係夜晚去,已經係凍的了.....
    另外,KC你覺得個鍋邊糊個湯底有無落"味X"呢?

    回覆刪除
  13. 正呀,好掛住鄉下既美食,搵日要去食下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