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森記粥麵專家 ~ 一年才吃一次的糉


五月上旬‧有雨

(KC相關的報章專欄文章在此)

晨早在銅鑼灣下車,人走在波斯富街。忽然下著大雨,前行不能,退也不是。忽然看到這裡的燈箱,記得這裡的糉子也很不錯的。早上我通常吃多士喝咖啡,五月節就到了,來吃粥及糉子,也合時吧。推門入來,人客不多,也坐得疏落,就要了個粥及糉的早餐。


人客不多的下雨早上


同是粥麵家,比較起隔離池記,這裡的麵是在名氣及質素上都要遜色一點,也不要說是霎東街那邊的何洪記了。但如果說粥,我覺得這邊的比以上的兩間都要好。是日要了皮蛋瘦肉粥皮蛋有點溏心的,吃起來甘腴糯口。肉絲雖然不是十分幼細,但也是手撕的,不像坊間的一些其他店子,只下切粒的瘦肉就算。而醃得夠鹹,好吃的。最好的是雖然杰身,但至少味精不算很多,是滿意的。


滿意的粥



鹹肉糉來了,不知道大家喜歡吃鹹的還是甜的,我的習慣,如果糉子的糯米成份高一點的話,我會是吃下醬油的,因為糯米加上醬油才會好吃。如果綠豆邊成份比較多的,就以吃糖比較對味了。當然如果下的是下了味精的甜醬油的話,我還是寧願用上原味的檯面醬油還好。

這裡的糉子,糯米成份較高,我會配醬油來吃



個人覺得,廣東糉子的成敗,最緊要說是吃起來的口感。吃起來要鬆化,不是散收收的,當中就是糯米及綠豆邊的比例要對。餡料更不需要很複雜,更不需要很名貴的餡料,尤其是鮑魚或元貝,甚至蝦乾、冬菇也統統無關痛癢,只需要一件肥膘肉,一只足油的鹹蛋黃就夠。要的不是它們的味道,而是貢獻的油份,經熱力滲透入糯米及綠豆邊當中,增添香味。這裡的糉子,還可以。另外靠得住的鹹肉糉,也不錯。

簡單的糉子,已很好吃



值得一提的是,這個「粥+糉」的早餐組合只賣25元,比起個別點便宜十多元的。而很多地方全年也有糉賣,但家母還在的時候,我們在端午節期間是不會在外吃此品的,因為只會吃她包的糉子。先來蒸的,吃不完就煎,還可以炸來吃,絕對是百搭。


吃著這一個糉子,也不由得輕輕的嘆氣,已是三年後的今天。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1/2
環境:&&&1/2

餐廳資料:
Sam Kee Food Shop
銅鑼灣波斯富街88號地下
2808 1838

3 則留言:

  1. 我家也一樣啊!每次端午節,親朋好友的糉也迫爆雪柜,食到唔想食,但端午節過後糉終於食完了,也會突然間想食,哈哈!!有的時候就不想吃沒的時候就四周找!!

    回覆刪除
  2. 炸糉係非常好食的,可惜已經很久沒吃過了!
    糉..還是自家的好 :)'''

    回覆刪除
  3. san,糉真的是一年吃一次,會特別覺得好吃。不知妳喜歡吃什麼糉,我就一定是吃廣東的綠豆糉。

    Fraz,切成一片,內有蛋黃及肥膘的,炸起上來,特別好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