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6月5日 星期六

新釗記 ~ 今年六四


六月四日.陰天

八九年六月四日你在幹什麼?我很記得,那時我瘋狂炒賣的年代,炒金炒匯炒股炒車牌炒樓,咩都炒一餐。極其勇進,只希望用最小的勞力換最大的報酬,當然冀望有朝發達。就在這一天,蘊釀已久的事件爆發了,失去了很多寶貴的性命,傷害了不少人的心。KC不是那些熱血滿腔的人,更不懂得穿著口號T裇,高舉標語的影相,作其平反的「憤青」狀,再放facebook被大家去「like」。亦不會每年只走出來一天(或半天,定幾小時),又厚顏的跟大家說自己「抗戰二x年」。但每年,如果人在香港,總會到維園,靜靜的去支持,只此而已。



不知不覺,已是廿一年前的事了


不知是因為起錨,還是因為對統戰的行動反感,是年維園的氣氛,是比往年高漲。集會過後,總要找個地方吃東西。可以想像,大坑的一眾食肆都會迫到爆,而沿著電氣道,近天后地鐵站的一帶,也人客不絕。不想排又不想跟人迫,就來了這邊的新釗記。很奇怪,這裡像是與世隔絕似的,不管一街之隔是在熱淚盈眶、此起彼落的唱歌叫口號,但推門進內,只是一班街坊食客在邊吃飯邊看電視上的「珠光寶氣」,彷彿六四,就如生日,都是年中的其中一天而已。

在這邊,珠光寶氣還更吸引




相信大家都會吃過「新釗記」這個品牌,但很有趣,這個品牌大都是不過海的,到現時為止,十多間新釗記都在港島,只有一間同店的在九龍西,而其舖面跟一般的新釗記是不同的。看牆上的餐牌,會看到這裡的招牌菜是其「鮮蝦雲吞」或「鳳城炸醬」,但相信我,這裡最好吃的是牛筋河


招牌菜反而是鮮蝦雲吞




好吃的牛筋,要炆得又稔又入味之餘,湯底要夠濃郁,而因為是炆牛筋,所以湯底是味道濃郁之餘,也是比較稠結的。這裡的牛筋,炆得入味卻又維持一定程度的口感,亦有陳皮及花椒八角的香味,沒吃多年,仍然不錯。河粉幼身,吃起來爽口,索滿了濃濃的湯汁,也好吃。


仍然不錯的牛筋河




還記得以前在維園泳池教拯溺的日子,晚上一班師吧弟會來這裡打躉,最常吃的,除了一味牛筋河,就是另一味的炸豬扒三文治(烘底)。豬扒是薄薄的雪藏貨,但炸過後味道不差,而少是鬆化不韌,加上沙律醬吃起來還好吃。當然人大了,懂得什麼是吉列,吃過如浪漫館的出色的豬扒三文治,但再吃回這些本地薑,仍然覺得值得一吃的。


豬扒多士,仍然不錯




押尾來杯凍奶茶,茶味濃又有奶香,這個品牌的奶茶咖啡,仍然有兩下手勢的。結了賬,走在電氣道,只見人潮漸至,是集會散場了吧。明天,一切回復正常,但我想,有一些不應忘掉的事,未完成的事,還是要用心記著的,而不是一句「放下包袱」就可了結。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Sun Chiu Kee
天后電氣道135號地下
2570 9252

7 則留言:

  1. I think 1989 must have been the last time I had decent 牛筋河, somewhere along Wanchai facing the tram track, in a restaurant similar to this! Your post brings back many memories for me that year even as a student watching the insanity, particularly 21 years ago. At least people are keeping this memory alive every year in Victoria Park, and it is still legal to do so.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e post.

    回覆刪除
  2. 喜見「六四」成功薪火相傳,最重要是保留這段歷史的真相,不讓極權專制的執政者篡改。人民沒有忘記。

    回覆刪除
  3. Beef No Guy,哈哈,看來我們也是同一年代的人。

    Mr. A,不能忘記,是重要的,但坦白說,還希望是可以有所了斷的一天,而不用一代傳一代的要求平反。

    事實,已經擺在全世界眼前,是真的發生過。

    回覆刪除
  4. 只談飲食,少談風月,不談世事,希望大家也樂在其中!
    All I care is food! Peace!!

    回覆刪除
  5. 這年我們也如以往,跑完步後就吃了半塊麵包,步向維園。
    雖進不了足球場,爉燭也派完,但還是靜靜的坐下,唱一下歌,回憶一番。
    已把它當成另外一個國家清明;也是,人如在港,怎麼忙都會去支持、反思一下的。

    回覆刪除
  6. 那件著口號T裇正好點出「憤青」的人品, 相映成趣.

    回覆刪除
  7. 那件著口號T裇正好點出「憤青」的人品, 相映成趣 <--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