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6月2日 星期三

中華廚藝學院 ~ 並唔係少林寺的廚房...


二月下旬.晴

是另一天的試吃,地點就在薄扶林的中華廚藝學院。其實一早知道有這個地方,知道是職業訓練局的另一間學校,但就一直沒有興趣來吃。一來這裡需要入會,年費大約是幾千,未見官先打八十。二來是雖然我未來過,但硬是覺得這裡不會有好東西吃,所以到了是日,才第一次來。


一邊的疏化椅,幾有氣派


話說是地區有勢力人士設局,有幸敬陪未席,好不高興。下午來到,一出電梯口,要經過一條長長的走廊才來到餐廳門口,兩邊擺放了龍椅,幾有氣勢,唔知點解,一時間令我想起食神最開頭果幕!來到餐廳的門口,招呼的用英語跟我們談話,然後用紅外線探熱槍幫我量了體溫,確定沒有發燒的徵狀,才可以進入餐廳。話晒我一年都去近千間餐廳吃飯,有此安排的真的是少之又少,果然與眾不同!


服務勤快的學員們



這裡工作的都是實習的學員,除了有工作在身的,還有不少是在觀摩的學員,所以離遠望埋去,真的是招呼的比坐下來用餐的客人數量還多。甫坐下,學員來介紹特飲,與及問要什麼茶。這裡每個客人都有一個小茶盅,與很傳統的那些不同,這個改良版用起上來是容易很多。喝著普洱茶,我還是喜歡傳統一點的茶盅。

新設計的方便茶盅



餐略已經定好,這裡的侍菜方法,是採用西餐的方法,每道菜都已事先分好,而由幾位侍應一起的送上來,用全英語對答,認真特別。先來的是燉湯,是竹笙響螺燉雞,湯看起來很清澈,燉得幾夠火侯。喝起來稍為清淡一點,可能我偏濃一點的味道,所以覺得在調味方面,可更重手。

清美的燉湯



燉湯之後,就是三點盛的點心了,分別是蝦餃、燒賣及鮮竹卷各一件。雖然個人而言,吃點心我還喜歡是盛在竹籠內的,因為可以保存熱度。而點心拿了上碟,怎看也不會夠熱。不過這裡的點心是落足功夫,賣相做得一流,如圖中所示的蝦餃也是最高規格的12摺,相當認真。味道就如預計一樣,不過要顧全賣相,與及客人也得優雅,也難怪了。

賣相很好的點心



燒味是兩件燒鵝,也是分得很美觀的拿上來。吃起來很不錯,鵝肉鬆化,吃起來不韌,味道夠又醃得入味,不錯。斯時正是清明前夕,也是一年中鵝肉最時令之時,皮豐肉厚,總是好吃的。

燒鵝做得很有水準



下一道菜是一個四式併盤,分別是腰果雞丁、紅燒斑塊、雞油紹菜及露筍鮮魷。腰果雞丁是以一個切成一圈圈的青椒作盞托起,斑塊紹菜則盛在一個太極狀的小碟內,而魷魚就放在一旁,很認真,也美觀。吃起來,也不像是賣相般好,始終中菜經過了如斯仔細的擺盤,或多或少也欠缺了熱度,吃起來減低了風味。

四式併盤,相當精美



單尾是擔擔麵,吃起來不辣,麻醬的味道還較重一點,還好也下了花生碎在內的,吃起來都幾香。不過麵條是稔掉了,但不是索滿湯的稔掉,似乎是在淥麵之時已經淥過了時間。還好份量不多,點到即止。最後的甜品是芒果布甸,做得美觀,賣相也是十足功夫及認真的。

擔擔麵味不夠濃,麵條也稔掉了



精美的芒果布甸



是開眼界的一頓午餐,特此多謝作東的地區勢力人士。而這裡的總監及高級講師講解現時的年青廚師的訓練計劃,有正規及具系統的訓練,一定程度上,對本地飲食業,也是好事。

請繼續努力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Chinese Cuisine Training Institute
薄扶林薄扶林道145號
薄扶林訓練中心綜合大樓7樓
2538 2200

4 則留言:

  1. 初次來的時候,我對侍應全用英語對話是覺得有點突兀和不夾,不過後來想深一層,這是職業訓練學校,是英語訓練的role play practice,也不好作一般衡量.
    對於本地年青人的飲食廚藝訓練,當然是值得支持和鼓勵!但希望不會只著重西方餐飲酒店式般的訓練,而忽略了對我國飲食文化和智慧的認識.

    回覆刪除
  2. 是的,這個全英語對答的安排,好鬼怪。

    回覆刪除
  3. 我以前也在中華廚藝學院實習過,除了侍應,廚房做菜的也是學員,導師是QC,每個菜必須他應可才能出菜ar!
    "全英語對答的安排,好鬼怪"是ar!!但導師要求也沒法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