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5月29日 星期六

佳記麵家 ~ 手腳不分的年代


二月上旬.晴

不知大家喜不喜歡吃豬手?對於我而言,這一味食材等同清湯腩,也是「必修科」。曾幾何時,周圍的去找好吃豬手,也曾寫過一個「豬手系列」。都找了幾間有水準的店子,如果做柱侯醬炆豬手的地方,麥文記、以前的民園也不錯,當然很出名的粉嶺群姐,就是做白鹵水豬手很出色的地方,而除此以外,還有這裡,佳記。


老式街坊麵店


佳記對於我而言,絕不陌生,因為兒時就住在附近的七姊妹道的唐樓。這裡曾經被飲食雜誌集中火力的報導過,但說的是其麵,但我對這裡的認知,這麼多年也是這裡的柱侯醬炆豬手。是日要跟文化人傾點工事,經過這店子,也吃碗麵吧。躲在七姊妹道尾的一列唐樓內,這裡也有幾十年歷史,幾年沒來過,也還是老樣子。就在門的小圓檯坐下來,曾經何時,這裡是我坐著等外賣的地方。


忙碌的廚房



要了豬手麵,真的很大碗,街坊麵店,走的也是大碗抵食的路線,總之希望食客吃一碗也夠飽。大大件的「豬手」,其實是豬手及豬腳也有。不知何時開始,市面上的豬手,也都換上了豬腳(雖然還是大大隻字的寫著「豬手」)。箇中原因,我想也是由食客開始,就是不知何時開始,懂得分什麼是豬手,什麼是豬腳的人也越來越少。那豬手比豬腳貴,也難煮得好,順理成章地,就沒有幾多店子會真的給客人豬手了,可哀!

看得出那件是豬手嗎?



這裡的炆豬手,仍然出色。炆得夠火,皮豐腴,肉鬆軟,筋位爽口,這就是吃豬手的三個口感。炆得「夠身」,厚肉的部份也入味,而肉質不韌,好吃。有了豬手在,麵也特別可口,因為除了混和了當中的肉汁及醬汁,還有甘香的油脂。現今人人也說「豬油」撈麵,已成一時風尚,吃豬手麵或豬手撈,就有這個豬油風味了。

爽口彈牙的竹昇麵



埋單20元,吃得飽一飽,仍然是經濟抵食。坐在麵檔對面,只見其先將一個個麵餅打散,再放湯。我想,比起龍記招牌雲吞,也許這才是最值得推薦的本地地道美食。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1/2

餐廳資料:
佳記麵家
北角七姊妹道205號地下
2564 1107

8 則留言:

  1. I really miss eating at this kind of stuck in time noodle shops and the 紙皮石 tiles. There used to be one that I went to in the 80s on the same side of the street as Tai Ping Koon Causeway Bay but it is gone. It's great that they keep the cost down for the pig feet noodle. Did your pig front feet include the 筋, that's the best part!

    回覆刪除
  2. 這裡的「豬手」麵是真的值得推介試試,也是我這個北角街坊吃豬手麵的必然之選!
    對於現在大多數人「手腳不分」,是普遍八十、九十後的人都嚷著「健康飲食」,怕高脂高膽固醇,不吃自然就不懂得分,而且家裡的賓賓也不會炆豬手,那會像我們這一代般從小就吃媽媽炆豬手吃到大。真不明白,口嚷著「健康」二字,但就天天「麥記」、「家X雞」,這年頭的人究竟腦袋是怎樣思考?

    回覆刪除
  3. 真係唔識分手同腳喎!仲以為四隻腳全部統稱為豬手添!可否教下點分呢?

    回覆刪除
  4. Beef No Guy,咁,如果是柱侯炆,真的是豬手比豬腳好吃,爽口的筋位是其中一個因素。

    Fanny,真的很可惜。

    Marimo,豬手肉多皮少,豬腳皮多肉少,而二者吃起來肉質是完全不同的。如果做冷盤,多取豬腳。而做熱薰,就一定是吃豬手才有肉吃。

    回覆刪除
  5. oic...KC 兄你唔講我都唔知點分添呀 (扮後生 : P)
    我以為豬手是前腿而豬腳是後腿啊, 是嗎?

    回覆刪除
  6. 辣子,實在豬手真的是前腿...

    回覆刪除
  7. 令我聯想起,
    歐洲人食嘅 Pork Knuckles (Eg.德國).
    佢地前後腿都食,
    但譯咗做中文也都全變成了德國豬手..
    也是一樣不分前後,
    仲要係手掙腿掙多啲. :O

    回覆刪除
  8. 前腳後腳一樣咁好食. 最重要一點是, 新鮮豬手一定正, 急涷就麻麻地及難食, 點整都唔會好食. 不過成本爭太遠問題, 已很少地方用新鮮豬手了, 但我知有d地方仲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