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雲陽閣川菜館 ~ 百人團年宴


十二月下旬•陰天

工作上,到這天暫時終止。交低了所有工作崗位的東西,步離每天進出的商業大廈,老實說,是有點不捨得。或許是未夠灑脫,但好歹也是這十幾年來差不多每天進出的地方。將帶出來的私人物件,一股腦的在樓下的垃圾桶棄掉,陪我離開的,就是幾支放在公司,又不想送人的酒。晚上在這邊有局,那就正好將它們全耗掉吧。


離開舊工作的一天,就在這裡有飯局


不是第一次在這裡搞飯局了,第一次就是一圍,但那一晚剛好是母親出事的那晚,要到第二次來來得了。那一晚覺得食物的水準高,而價錢也很實惠。要想一個跟飯局群組的食友們吃團年飯的地方,跟Isaac商討了一輪,最後也決定來這裡。如平常的大局一般,帖子一出,報名的食友已經逾百,包下九圍檯,坐滿了這裡大半邊舖面的地方,連經理也說,真的很久沒有這麼的旺場了。


百人出席的飯局



熱鬧背後,就是飯局搞手繁重的籌備工作。雖說川菜百味,也不如一般朋友心中所想,也都是辛辣菜色。不過考慮到真的有朋友是「滴辣不沾」,為了令他們也有機會試這裡,就除了正規的菜單外,也寫了另一個「不辣」的菜單。當中跟店子及食友們的安排,座位上的更改及配對,花上的功課是不足為外人道,在這裡得別鳴謝連日奔波的搞手Isaac。

店方早早預備了免費的冰凍解辣飲品



說回餐點,「辣席」及「不辣席」的分別是涼菜方面換走了口水雞、川北涼粉及夫妻肺片,主菜則沒有水煮及辣子的菜色,換上了酸菜及白酥鴨。我不是「辣人」,吃辣的能耐也只是普通人的程度,即是辣的食物,會說辣(不要說笑,有些「辣友」是吃幾辣的食物,也說不辣的)。而川菜百味,我坐的是「辣席」。店子也真夠細心,一早沖好大量的冰凍的紫貝天葵,免費的給大家解辣。不說解辣的功效,這個酸酸甜甜的飲品,涼涼的也可口。

這邊箱,大軍壓境



好了,只見廚房十碟八碟的拿出前菜,幾款一起上檯,大家邊拍照邊欣賞,立時起哄。涼菜六款,個人而言,最喜歡的當然又是燈影牛。片得薄,可透光的,顯師傅的刀功。用糖漬過再灑芝麻,吃起來是香甜中帶點脆,而吃落還有微韌的口感。這一味燈影牛,坊間也找不到更好的了。

燈影牛仍然出色



口水烏雞是另一味上次吃過有好印象的菜色,談起麻辣的感覺,這裡的實在不及三希樓強烈,那邊吃的「口水」菜色,先麻後辣,力勁十足。但論味道,這裡的卻好吃,不過好吃的背後,就是味精了。煮麻辣下味精,也不是什麼新奇事。而這裡的烏雞,肉很嫩滑,配合「味」油,是很不錯的。略嫌是晚的烏雞很「濕碎」,吃起上來,也沒有什麼癮頭。

口水雞又辣又嫩滑



在香港比較出名的三間川菜館吃過的飯局,都有用川北涼粉作前菜。比較起來,這裡的涼粉是最好吃的,紅油汁醬調得夠辣,涼粉真的夠涼,也很爽滑。比譚魚頭那個完全不滑的涼粉優勝百倍,比起三希樓,也各有千秋,我喜歡後者的微帶酸味,令人胃口大開。

這裡的川北涼粉比上次在譚魚頭好吃何止十倍



蒜泥白肉是吃川菜少不得的一味涼菜,這裡的做得口感柔軟,配上的醬汁酸甜夠味,及格的。不過就吃得不太過癮,因為肉是廋多肥少,口感當然遜色。好的蒜泥白肉,用上五層肉,放在加了薑、蔥及醬油的大滾水中先煮後浸,最後冰鎮過才切片。肥肉爽口不膩,加上酸甜辣俱備的醬汁,是我自己也時常做的開胃前菜。

蒜泥白肉還是肥肉多一點才好吃



夫妻肺片是牛的內臟,高下之別除了煮的火侯及汁醬的味道以外,還有刀功。要切得對,吃起來才爽口不韌。這裡的味道調得好,辣勁十足,但切得大塊了一點,嚼起來就要多花一點牙力。同一味夫妻肺片,三希樓的就比這裡出色。

可以更好的夫妻肺片


談起三希樓,當然還有那裡麻勁十足的熗筍絲,是晚也要了這一味,不過這裡的版本是不辣的,很平易近人。筍絲切成長長幼條,外表柔軟,但吃起來爽口,味道鮮甜。這一味涼拌筍絲,起清洗味蕾之效,好讓大家在味覺上為之後的幾味重量級主菜作出準備。


吃過涼拌筍絲,又再還原基本步



辣子腸頭是這裡的名菜,無論是港澳米芝蓮推介以至Timeout都大力推薦這個菜色,是晚的除了腸頭,看餐牌,還加入了乾煎雞,但很可惜,就是吃了這麼多次最不濟的一次。用上的非腸頭,只是大腸,一開二,吃起來口感大遜。腸不肥,吃起來口感不豐腴。可幸用上花椒及辣椒去爆炒的火侯,仍有相當,麻辣香味,仍然濃烈,也不至於一無是處。

是晚的辣子腸頭不是這裡的最好水準



在川菜而言,「辣子」系列不算辣,「水煮」系列才是真正的辣。在這個系列的菜色,下的材料只是陪襯,魚如是,內臟如是。水煮鉗魚一看上去已知辣(當然,有不少的朋友,仍然是吃完還面不改容的說「辣既咩?」),子彈椒、指天椒、炮彈椒、鮮花椒串等等等等,浸在辣油中,一看已知殺傷力十足。魚嫩滑,配上辣油是又滑又好吃。當然最吸引的還有墊底的茨粉,也是越吃越辣,但越辣越吃的一味,比起三希樓的更出色。

水煮菜色仍然對辦



也不要說川菜非麻即辣,其實也有不少不辣的菜色,就如鹹燒白。看名字很難知道是什麼,其實就是四川梅菜蒸豬腩肉。客家人由細吃梅菜扣肉吃大的,對於此味,應該不陌生。是晚的燒得可口美味,豬腩肉炆得「夠身」,吃起來口感鬆化,加上梅乾菜,是下飯良品。

鹹燒白絕對是下飯良品



很喜歡吃味道鹹香的乾肉,由臘肉、火腿、煙薰豬,通通喜歡。是晚的四川臘肉炒年糕,是我覺得很好吃的一味。四川臘肉是連肥帶廋的,味道鹹香,口感仍維持軟熟,好吃。難得的是年糕炒得很乾身,吃起來外脆硬內煙韌,還帶有四川臘肉的鹹香的,令人吃不停口。

好吃得停不了口的四川臘肉炒年糕



看餐牌,奇怪怎麼有碟豆腐的?上檯的時候,與其說是豆腐,原來是一碟豆腐角。名稱叫「家常菌香豆腐」的,其實就是一碟醬汁秀珍菇炆豆腐角,用上的,隱約中還好像有蠔油,是全晚感覺最不「川」的一味。

很廣式的一味豆腐菜色



「乾煸」也是不新川菜系列的表表者,最常見的當然就是乾煸四季豆了。是晚來點變化,店子找來了不少幼身的法國豆,就拿來乾煸。燒得香,夠乾身,長且幼身的豆角,吃起來口感卻沒有四季豆般爽脆,我還是喜歡後者。不過吃起來完全沒有渣,處理功夫做到足,值得一讚。

比起四季豆,法國豆是沒有那麼爽脆



好了,主菜吃完,就到單尾的部份。也不要以為簡單,而其實也是店子的招牌所在。是晚一開二,先來的是大刀金絲麵。川麵重切功,這一味金絲麵就是示範表演,幼細的麵條,條條分明如散髮,全由一把大刀切出來,好功夫。吃起來不如粗身麵條帶爽勁,但和著金華火腿湯去吃,份量剛好,適可而止。

大刀金絲麵盡顯師傅的刀功



再來也是重頭戲之一,就是青米素麵了。 話說這個青米素麵的辣度,是KC吃了這麼多東西來說,都算是數一數二的辣,上次來這裡都已經領教過了。而這次,不止我,有不少的食友也是慕這個辣麵而來的。一大窩的素麵,每碗分上一小撮,就是怕大家辣過頭。話說上次有人吃一條已經面色大變,有人吃了幾口,已經辣到頭痛,不是誇張的。

相信是晚有不少食友也為這個青米素麵而來



拿著素麵,戰戰兢兢的聞一下,還是那個青青的味道,當然了,都是用小青野尖椒磨成,湯是用其辣汁煮的,上次就是這樣,殺人於無形。吃一口,咦?為何沒有什麼辣味的?再吃大口一點,確認了是不辣的味道,都只是如加了芥末一般的辣勁,當場大家的反應,看官都應該是想像得到,是「開汽水聲」不絕於耳了。麵是不辣,不過話說回來,夠韌度,也爽口,撇開其「青米」的真身,卻也是好吃的。師傅在這時出來,當然第一時間追問麵在今次不辣的原因,他說這說那的,就是沒有確切的解釋,看來大師傅也未必會留意得到這些小處了。

卻令人失望而回



最後來的甜品,是煎得香香的八寶飯。煎位焦脆,吃起來香口。中心的糯米軟熟,豆沙餡是又香又甜。在香港吃煎八寶飯,以前最好吃的是老上海,今天大概是杭州酒家及這裡了。而寧波同鄉會的八寶飯,有時也做得不錯的。

八寶飯卻是很好吃



埋單每位二百一,以在一間大酒家以近乎包場的狀態吃晚餐,價錢是很划算的。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的服務相當好,經理是有求必應,有什麼食物要多要少,也有商有量,實在值得一讚。

曲終人散,看著最後一位食友離開,每天也剛好是我工作上的轉捩點。飯局由當初的一圍十二人,走到是晚的八圍一百人,未來的路怎樣走,我也不知道,只知道有好食物,有值得去的地方,也會有我們滿意的笑聲。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1/2

餐廳資料:
Yunyan Szechuan Restaurant
尖沙咀彌敦道132號美麗華商場4樓A號舖
2375 0800

4 則留言:

  1. 倒是很有興趣知道那幾枝是甚麼酒

    回覆刪除
  2. 其中一支當晚已經KO咗!
    Thanks KC

    回覆刪除
  3. 搞川菜局真是不易, 尤其是要照顧不能吃辣的朋友, 這點我很佩服你和isaac~

    回覆刪除
  4. Water Moon,干邑,清酒,威士忌,都係果幾味啦!

    Fraz,哈哈,謝謝你幫忙就真。

    Fabrice,川菜局我在不同的店子都辦了逾十個,以難度計,不比西餐局高。其實不止川菜局,搞什麼局也要照顧不同口味。在可以的情況下,要做到不同的口味組合,也可以的。畢竟辦了超過六百個大小飯局,出席的已過萬人次,這已是不難應付的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