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

函館元祖北海道拉麵 ~ 不是滿分,仍是最好


KC相關的專欄文章《暖入心脾的鹽味湯》在此

三月上旬‧有雨

大家有過這個經歷嗎?乘公車或JR去到一個陌生的城市,拖著疲憊的身軀及沉重的行李,在那茫茫雪路中看到那寫著「ラーメン」的紅色旗仔行入內,喝口湯,吃得飽飽的,才再上路。一碗好吃的拉麵,廚娘會先將蔬菜爆炒,再加入熬了一整個下午的湯頭,加調味或味噌,再放在另外淥好的麵條上面,最後舖上日式叉燒又或是溏心蛋,加上粟米、荀及蔥便成。


吃一碗熱騰騰的拉麵,是去日本不可錯過的項目


拉麵的四個湯底的主流派,味噌、醬油、鹽味及豬骨湯,我獨愛鹽味。鹽味者,不是真的鹹鹹的鹽,其實是用大量的菜及肉煲成的清湯底。做這個湯底,沒得花巧,材料及火侯都要足,沒有醬油及味噌的幫忙。我愛鹽味湯,就如愛牛清湯一樣,是因為花功夫才會做得的好湯底。在香港,鹽味湯底做得好的拉麵店,只有一間,就是這裡。


在東洋要找到有水準的拉麵不難



說的已是華蘭路舊店子的時間了,曾幾何時,那裡是的給了全滿分的食店。之後再吃過一次,沒有滿分了,但也高分。搬了來這邊,初開業的時候,批評的聲音不少。待其開了一段時間來吃,覺得還不錯。是日有雨,還翻風,天氣寒寒涼涼的,想起吃拉麵,就來了這裡。九時許,推門進內,還是高朋滿座的,還好,原來吃拉麵的人,仍然不少。

還好,這裡晚上仍然是高朋滿座



一個人來,坐那裡也可以,就坐在埋邊的高椅子。侍應先拿來一杯熱茶,失望,這裡以前不是會給客人凍麥茶的嗎?其實最正宗的拉麵店,無論天氣是陰晴冷暖,都會給客人凍水。但在香港,很容易會見到給客人熱茶的拉麵店,對不起,熱茶該是其他日本料理才出場的。

先拿來的,竟然變了熱茶!


想也不用想,要了鹽味湯拉麵。這裡除了拉麵,胃口大一點,可以要個拉麵加細咖哩飯的combo,又或是想吃吉列豬扒,也無不可的。未吃東西,先來喝的,吃拉麵必配的是生啤。是日只有黑啤,還要是朝日的,特別,來一杯。

令人喜出望外的朝日黑生啤



比起更常見的牌子如健力士,朝日的黑啤味道不算濃,泡沬不厚,也不特別滑,始終以黑啤而言,日本的啤酒廠在年資上,算是新手。喝起來仍然爽身可口,配合熱騰騰的湯麵,也非常不錯。店方的下酒菜仍是一碟切粒的日式叉燒,簡單又好吃。

下酒小吃是一碟叉燒



熱辣辣的鹽味湯麵拿上來了,就賣相而言,坦白說是不太好的:海帶在一邊,蔥就在中間,還有兩片叉燒,零星的浮沉著幾條筍,這裡的拉麵的樣子,一向就是這樣的不修邊幅。吃日式拉麵,我只注重湯底,看喝一大口,夠熱,這裡用的方法是一邊煮湯,另一邊淥麵,而不會像一些半桶水的港式拉麵店般,就這樣將大鍋滾著的湯放下麵就算。

熱辣辣,香噴噴的鹽味湯麵



這個鹽味湯底,味道清鮮醇和,亦喝到雞肉、廋肉及蔬菜的味道層次感。比較起從前華蘭路的日子,是淡了一點,沒有那麼鮮濃,亦欠缺了一點深度。其他配料方面,叉燒做得不太鬆化,麵仍然是名牌子的西山,不過比起鹽味湯,統統都是配角。以鹽味湯的標準來說,仍然是很有水準,而在香港,也找不到比這個更好的鹽味湯底,是收貨的。

鹽味湯底,仍然不錯



將所有湯喝清,就是對這個鹽味湯的最深致敬。埋單九十有找,不便宜,但吃有水準的日式拉麵,也要差不多的價錢。想知道何謂有水準的拉麵,要來這裡。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1/2
環境:&&&1/2

餐廳資料:
Hakodate Japanese Restaurant
鰂魚涌海光街11號地下B舖
2562 8706

2 則留言:

  1. KC兄,我也愛鹽味湯底,但見過在日本的多數是清徹而帶黃色的,這個倒像阿媽的青紅蘿蔔瘦肉湯,有何分別?又請問在東京的鹽味湯底拉麵,有何推介?

    回覆刪除
  2. 這是因為湯煲得夠火侯,好的鹽味湯,是清澈的。
    在東京很少吃鹽味湯拉麵,我也要找一找才可以回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