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5月1日 星期六

阿一燒鵝 ~ 好吃的也是雞肝


二月上旬‧陰天

重九將至,吃鵝此其時。在能記搞的大局,轉眼已五十多位食友報了名,看來喜歡吃時令的朋友,大有人在。練習完畢,非常餓,跟朋友車出香港。想起這裡有間新開的燒鵝店,就趁星期日,來吃個早來的午餐。看網站的食評,這裡差不多是一致給「喊面」的地方,也想看看,真的這樣差?


周日下午,人客不多


自從筲箕灣的豬扒店開始,這個品牌也越來越多。除了渣華道那邊的分店,也在這邊開了以燒鵝掛頭牌的店子。由酸辣米線店到燒臘店,除了野心,還要點本事。周日一時未到,人客不多,從容就座。這裡有「皇牌套餐」及「金牌套餐」,兩邊也大同小異,是不同的燒臘組合。就要了個叉燒湯瀨,及燒鵝雞潤湯瀨。


這個招牌,分店越開越多



主菜未來,侍應來推銷是日例湯,就足料又沒有味精的,對於喜歡喝湯的我,當然吸引,就來一碗試試。原來是南北杏合掌瓜煲豬骨,看樣子,很不錯。喝起來,果然是沒有味精,鮮潤甜美,很不錯。雖然之後要吃湯瀨,就算要喝到一肚水,也覺得這個例湯是喝得過。

足料例湯



兩款燒味先來,我的焦點當然是燒鵝。這裡用上的燒鵝,是偏小的公鵝,較扁身而不肥潤。吃起上來,肉較嫩滑,但就沒有吃鵝肉那種豐腴的味道及口感。吃燒鵝,其實吃用上肥鵝來燒的才最好,肉夠味又滲鵝油香。可惜今時今日,可能是成本關係,也可能是食客不吃得那麼肥,很多時也只用上這種廋身的鵝,總吃得不夠滋味。

肉質滑,但不夠豐腴的燒鵝



燒鵝吃得不算滿足,但同來的燒雞肝卻又真的好吃,似乎無論「阿一」賣的是豬扒或是燒鵝,雞肝也出色。是日的雞肝不小,吃起來口感腴,甘鮮可口。好吃的燒雞肝,要做得外邊微脆,內裡糯口,才好吃,就如之前在滿福樓吃到的。在之後的一個飯局中,給了另一個自家燒的雞肝的一點評語,也是如此。不過就立即給反問,怎樣燒才會有這個效果。對不起,我不知道,只知道這樣子才好吃,估計是先略浸熟,後再燒製,就會有這個效果。

好吃的雞潤



雞肝好吃,燒鵝也不差,叉燒卻一般,看上來,已是很好的部位。但吃起來,也是偏韌了一點,肉質不夠鬆化。要吃靚叉燒,除了很出名的再興,就是跑馬地的永祥了。而這裡開張不久,要叉燒做得好,我想還需要多一點的時間吧。

叉燒卻一般



連餐後的凍飲,埋單每人35元,不算很貴,一試無妨。值得一提的就是這裡的服務,伙記有禮貌又快手,值得一讚。

值得一讚的服務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A One
北角七姊妹道124號地下
2884 1050

6 則留言:

  1. 你餐餐出街食,真係可憐。有屋企飯食是最幸福的,清茶淡飯都好味的。

    回覆刪除
  2. 我時常出街食,也不算是「餐餐」。每周也有三至四晚在家跟家人吃飯,周日的晚飯,我是會煮的。

    不過幾時遇到有湯水,當不會錯過的。

    回覆刪除
  3. KC,

    As for chicken liver, it's so hard to find good 燒雞肝! "燒" is particularly tricky and the ones with crispy surfaces tend to be dry inside. I like the 燒雞肝 with honey at Hoi King Heen, but even there not every single piece is perfect...

    As for non-"燒" version, I have 2 favorites:
    1. The smoked chicken livers by Sally - the texture is creamy without any "dryness" inside, and the smokey flavor is intense.

    2. My mom's stir-fried chicken livers with Hakka yellow wine. Because it is stir-fry, the livers can stay moist with the fast cooking, and the wine accentuates the flavor.

    Haha, I think I talked too much already! :P

    Little Meg

    回覆刪除
  4. 小Meg,

    燒雞肝的秘訣在於「燒」,是燒臘舖的獨有產物。我覺得雞肝宜小不要大,因為大就膩了。而外皮做得口感帶脆,也較易。上次我吃煙雞肝時也跟Sally說過,個人愚見,又或是我自己的口味,覺得煙薰味跟雞肝是濃加膩,其實甜味是更適合的。而燒臘店子的燒雞肝,很多時也掃上蜜汁去燒,味道較平衡一點,不那麼粉膩。

    也因為甜,所以用黃酒煮雞肝也應該對味。又或是遲一些我們去吃鹿鳴春,那個酒糟鴨肝也好吃的。

    KC

    回覆刪除
  5. 作為一個肝類愛好者, 非常同意快炒及浸煮是最適合的烹肝法. 掃蜜汁去燒也很滋味, 但很難做到外層焦脆而內裡依然粉嫩, 印象中我尚未吃過滿意的燒雞肝.
    鹿鳴春的酒糟鴨肝, 絕對是令人義無反顧地一啖啖膽固醇啪入口也在所不惜的一味!

    回覆刪除
  6. 如果是單指雞肝的問題上 (因為之後還有其他討論),我當時是提問而不是反問呢~ 至於你說翼尖不夠腍和入味,Fraz也有同樣意見。

    也同意燒雞肝做得好是很美味,但在家似乎比較難做,有機會會來試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