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蛇王芬飯店 ~ 滿「分.芬.Fun」蛇宴


十二月中旬.晴

(KC撰寫的相關報章專欄文章)

不要說蛇宴,就算當是一餐飯局,是晚的餐點也味味精彩。真的要先在這裡多謝主理人吳老太及吳小姐的熱情款待,KC年中周圍吃,能吃得很滿意的地方不多,是晚的蛇宴,絕對是十分滿意的。也要多謝飯局搞手Isaac的籌謀,做就一晚盛宴。



好一句「食不厭精」!



吃蛇,其實是南方人的一個特有的習慣。用蛇做的菜色,是很傳統的廣東菜,是別的菜系不會用到的材料。小時家裡總會煲蛇湯,秋風起,母親就會到上環的蛇王林買鮮拆的蛇殼,在家撕成蛇絲,加上雞肉、木耳、冬菇等等熬成湯底,就是兒時寒冬的溫暖回憶 ~ 雖然我記得,以前喜歡吃蛇湯,其實是喜歡吃薄脆多一點,哈哈。



蛇羹,真是由細吃到大




又說遠了,回到是次的蛇宴。年年也做蛇宴,但香港做得有水準的地方可以說是越來越少。在Isaac的穿針引線下,決定在這裡搞一場。帖子一出,旋即又幾十人報名,與名方商討,為保持食物上的水準,寧願做多幾晚,維持食物的水準,而不急就章,這真是好店應有的態度。


是一間旺場店子




而這裡也是非常旺場的店子,在八時左右,店外總是聚集了等候的客人,十二人要在這裡拿張大檯,真的要安排一下才行。坐定,齊人,開飯,首先伙記拿來兩窩蛇羹。常聽到人說這裡的蛇羹又貴又「稀」,但最怕杰杰芡汁的我,反而這麼多年來也喜歡這裡的出品。吃不下芡的蛇羹還有一個好處,就是不會越吃越稀,而材料的豐寡,也一目瞭然,騙不到人。


來這裡,怎能不吃蛇?




而這裡的蛇羹,用料是頗豐富的,除了蛇絲,還有花膠絲、冬菇絲、肉絲、木耳絲等等,加上鮮甜的蛇湯底,吃起來是和暖富足的感覺。各式材料切得雖然不至於粗幼一致,但都算是仔細。加上薄脆及薄荷葉絲,吃起上來很不錯。


足料蛇羹




其實吃蛇羹是吃準備的功夫,材料的幼細度,絕對是水準的所在。所以一向也不太欣賞「條條都粗粗的蛇肉」的蛇羹,這就表示準備功夫做得粗疏,而太粗的蛇肉,其實是難嚼的。這裡比起最好的桃花源,還有不及,但比較起坊間的蛇王二蛇王良又或是蛇王X的,都已經遠遠拋離。吃罷一碗,有食友想再多吃,吳老太也豪氣的說:「吃幾多,儘管開聲!」需知這裡的蛇羹散賣要六十大元一碗,吃幾碗已經可以為晚餐費用回本了!而看看餐牌,胃納有限,而看來出色的菜色不少,就忍口不吃,留力後段。


豪華的花膠炆蛇腩




收起蛇羹,幾個「重量級」菜色陸續上檯,打頭陣的就是花膠炆蛇腩。近年每逢蛇宴也會吃炆蛇腩,但沒有一次如是日般高質素的。蛇腩呈粉紅色,都是正腩的部位。如有留意,一般的蛇腩,是幼身及深紅色的,那是廋腩的位置。是日的吃起來豐腴美味,非常不錯,是平日吃不到的好水準。同炆的花膠也是靚貸,厚身之餘,也炆得又稔又夠味,連冬菇也非常好吃的。這一煲花膠炆蛇腩,索價600,看似很貴,但計及材料的品質及味道,是可遇不可求的物超所值。


香噴噴的古法焗魚腸




再來就是古法焗魚腸,話說是差一點就刪去的一味,還好最後是留了下來。相信知道這裡的焗魚腸做得好吃的人不多,而這裡的外邊做得極乾身,蛋漿混和了油炸鬼,焗得夠火,聞起來香噴噴的。難得的是,內裡的魚腸仍維持甘腴鮮甜的味道,魚腸吃起來爽韌,連著的魚肝更是甘香,非常好吃。在香港吃過的焗魚腸,也沒有幾多地方可以做得如是晚的美味,好此道者,必要來一試。


外香脆,內甘腴,是焗魚腸的代表作




兩道重頭戲過後,伙記拿來臘味炒芥蘭。看到綠色的菜蔬,大家以為是中場休息嗎?才不是!原來內裡就藏著店子的另一「名物」 ~ 潤腸是也。這裡的潤腸,做得皮薄,吃起來油脂甘香及鴨肝的鮮香在口中同時爆發,非常好吃。而變成了配角的臘腸雖然硬身,但吃起來甘香,其實好吃的程度,比潤腸也不遑多讓。加上的芥蘭,尋常的一味菜色,但就做得很好吃,也殊不容易。


潤腸是主角,其他都是配角




再來是炸蛇丸,這也是一味在蛇宴上時常出現的菜色,但就總吃不到滿意的。切碎了的蛇肉,混和豬肉、檸檬葉絲及馬蹄,吃起來幾香,但略嫌炸皮是略厚。在味味也是好菜色的是日,胃納不多的我,不宜多吃,淺嚐就算。


炸漿略厚的炸蛇丸




伙記捧來炸子雞,平常炸子雞或許會是餐牌上的精點,但是日的,在一眾特色菜色之前,就淪為配角中的配角。不過這個不搶眼的配角,水準也不賴的,至少也做到皮香肉嫩,不用加任何的調味,也很好吃。但就幾味蛇菜色之後,又在臘味煲仔飯之前,自然是給比下去了。


炸子雞給其他好菜色比下去了




熱騰騰的煲仔飯拿來了,兩個大砂煲,上面滿滿的舖滿了材料。除了臘腸、潤腸及臘肉以外,還有金蠔。侍應在盛飯之前,就先將兩煲飯放在櫃面,給我們看影相。聞起來香氣四溢,非常對辦,連路過的客人也被吸引駐足而看,來看看這兩煲飯的「盛景」,相當犀利。


嘩!兩大煲臘味金蠔煲仔飯




伙記先將臘味盛起,放在碟子中,再將飯分好給各食友。未吃,已滿有臘味豐香,叫人垂涎三尺。吃起來,飯粒乾身,很有香味,亦有油脂甘香,這當然是臘味的功效。這裡的臘味,是自家製作,用料好,吃起來當然是很美味。也有蠔的鮮味,是金蠔的效果吧。經吳老太的解說,這裡的金蠔是專誠從深圳的蠔田運來的,賣完即止,但都是靚貨。是日吃到的都軟熟甘香,吃得滿口蠔鮮味,叫人再三回味,跟臘味的味道十分配合


非常好吃的金蠔




一圍人吃兩大煲飯,雖然是飽,但實在美味,所以一陣狂風落葉,也轉眼掃清。雖然飯已清,但亦不可以鳴金收兵,因為更好吃的還在後頭,就是煲底的飯焦。大家刮呀刮,吃著脆香的飯焦,滿足非常。這一個煲仔飯,非常出色,實在是不可不吃。


就算飽,都不能錯過這裡的飯焦




埋單二百三,以當晚的食物水準及份量計,是划算得令人發笑及不能置信的數目。最後的甜品,就是海帶綠豆沙。味道香甜,綠豆是全煲得起沙的,也有陳皮及臭草的香味,不要看只是一個單尾的甜品,也是認真非常。


連最後的陳皮綠豆沙也很出色




而主理人吳老太及吳小姐全程親自招呼,也有求必應。如吳老太見大家喜歡吃潤腸,立即切幾「孖」出來,沒有問題;大家問可不可以吃多碗蛇羹,沒有問題;問臘味如果煮得好吃?吳老太親自教路,沒有問題,大家也吃得非常滿意,絕對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好客非常的吳老太




是精彩萬分,又令人回味的一夜。之後飯局是加推又加推,來吃過的食友,沒一百也有幾十,大家也該滿意了吧。而這裡,貴為2010年港澳米芝蓮的「必比登」推介,實至名歸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Ser Wong Fun
中環閣麟街30號地下
2543 1032

6 則留言:

  1. What a splendid looking meal! Unfortunately even 15+ years of living in Hong Kong I never knew about this place until 2 years ago. What kind of fish did they use for the 魚腸?

    回覆刪除
  2. 到今天仍記得蛇羹的鮮及金蠔臘味煲仔飯吃下去時的滿足感覺!是極精彩的一夜!

    回覆刪除
  3. 小弟乃焗魚腸超級粉絲,但喜有油條舖面的舊式做法,可否推介一二呢?謝

    回覆刪除
  4. BeefNoGuy,現在的焗魚腸都會用鯇魚腸,而以前還會吃到鯪魚腸,如果店方肯洗,大魚的腸也可以拿來焗的。

    Wai,我寫這篇食評時也回味無窮。

    Horatio,其實沒油條的才是古法。如果想吃有油條的版本,增輝,小菜王的都是有油條的。

    回覆刪除
  5. KC哥,我想問當晚幾多人食?同埋埋單幾錢?
    因為我打算同個fd慶祝生日去,但我地都係有限人士...
    想4個人~可否介紹下合乎既食物@@?都係預每人200左右~

    回覆刪除
  6. 我們十二人,每人二百三,而這是折扣價,正常預每人三百左右啦。

    而蛇宴季節已過,來吃臘味也還可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