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4月4日 星期日

鳥羽各古屋料理 ~ 港式名古屋料理


十二月下旬‧晴

說起日本,我未至於是每一個地方也到過,但其實很多地方我也有點認識。但不知何解,有幾個地方就硬是很不喜歡,通常經過也不作逗留的,大阪是其一,名古屋就一定是其二。去過名古屋兩次,一次是由大阪回東京,中途在名古屋停一晚。發現這裡是一個幾悶,沒東西看,又沒有什麼好吃的城市。第二次是有直航名古屋的便宜機票,再來,感覺也是一樣,所以就沒有第三次了。


看來是一間居酒屋


談起名古屋料理,除了味噌及豚肉,就總是離不開雞肉,「鳥の味噌すき鍋」、「鶏ちゃん焼き」等等。而當中的一味「手羽先唐揚げ」,即用上了砍去了雞翼尖的雞中翼,炸了再用醬汁燴過,再灑芝麻上碟。吃起來甜、酸、辣的味道俱備。加上炸過,所以香口,是很不錯的下酒小吃。也因為是很多居酒屋餐牌上的菜色,所以在這麼多味名古屋料理之中,吃得最多。


資料相片:這就是正宗的手羽先唐揚げ



側聞在銅鑼灣也開了一間以名古屋料理作招徠的食店,看過食友的相片,也有這一味「手羽先唐揚げ」的。雖然對名古屋這個地方不存好感,但好歹也要一試,就找了一個下午,來吃一餐午餐。這裡位於大廈的21樓,兩層也是這裡的。地方真的很不錯,暖黃色的燈光,木檯木椅,很有居酒屋的格調。

裝修很不錯的


另一邊的牆身也裝修得很有特色,用上了很多330毫升的清酒杯子,走近一看,有不少應是絕版珍藏的了。拿個餐牌來一看,見還是刺身壽司的,真的騙不了人,說是做名古屋料理的,也還只是一味「手羽先唐揚げ」的,那什麼都未吃之前,先來幾隻試試。


珍藏



要了五隻雞翼,這裡還可以選辣度的,吃了這麼多的「手羽先唐揚げ」,都還只是第一次,還以為自己是吃酸辣米線。中間落墨,要了中辣。雞翼一客五只,吃起來很乾身,一點汁也沒有,看賣相已經不像是「手羽先唐揚げ」了。吃起來,也真的是乾乾的,只有七味粉那辣辣的味道,味道不太好。這一味名古屋料理,不及格。

是七味粉的味道...也太乾身了



要了兩個午餐,是燒雞及鯖魚的選擇。先來的一小碟前菜,是簡簡單單的煙肉沙律,吃起來爽口,也清新討好。再來就是幾片刺身,用上醬汁去調過的,很是「沖繩風」。生魚片有點腥味,吃起上來感覺不太好,吃了一片,剩下兩片了。

「沖繩風」的生魚片



先說我的燒雞扒飯,這一類的食物要怎樣才好吃?要燒得香口,雞皮吃起來是脆的。雞肉不要太乾身,而燒汁也要美味,那就是下飯良品。是日全不對,雞皮不脆口,沒有焦香味。雞肉沒有什麼味道,連醬汁也是味道平平。飯也是稔稔的,不是好吃的日本米飯。這個燒雞扒,水準以下,只是維生級數。

燒得不香口的雞扒



另一份鯖魚又如何?也不太好。鮪魚是用上味噌去煮過,但可惜味噌味道不夠,雖然吃起來肉質幾滑,但鯖魚本身的腥味就更上層樓,變得更腥,效果不佳。

吃這個鯖魚,要不怕腥才好



吃完魚,傾了好一會,發現有一碟雜綿刺身上檯,噢,始終在香港要吃一點刺身才是日本料理嗎?吃名古屋燒理的燒鳥,有這個,還要在午飯的尾段才來,有點奇怪。刺身吃起上來感覺是不太新鮮,魚生片如我之前的前菜一般,還帶點腥味,沒有興趣多吃了。

雜錦刺身表現也一般



最後還有紅豆糰子作餐後甜品,但又是全不好吃。紅豆不甜,糰子也不煙韌,也是吃了一半,也吃不下去了。埋單三百多,不便宜,坦白說,在附近有更多更多更好的選擇。

連甜品也不好吃...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環境:&&&1/2
服務:&&&1/2

餐廳資料:
Toba Nagoya Cuisine
銅鑼灣駱克道49號駱克駅21樓
2891 7188

5 則留言:

  1. KC,

    I have a close friend whose home town is Nagoya, and he told me not to visit Nagoya because it is a boring town :P

    Anyway, back to the food. The whole thing reminds me of Buffalo Wings from the States. You know pretty much all the buffalo wings in Hong Kong are wrongly interpreted? Because all they do is making fried chicken wings, without knowing what real buffalo wings is about. Same situation here!

    And the miso saba just looked terribly wrong! Miso-based fish should never come in a miso "sauce" that is so soupy. Doesn't look appetizing at all!

    Little Meg

    回覆刪除
  2. 小Meg,

    也看過不少這裡的食評才來,不過就真的覺得只是不過爾爾。妳的水牛城雞翼的例子說得好,而這裡只是用上港式做法,但打著「名古屋料理」的名字去作招徠。

    另外,名古屋真的是一個非常勁悶的地方!

    KC

    回覆刪除
  3. 睇到手羽先唐揚げ就無咩胃口,刺身已經在香港深入民心,埋單要三百蚊,太貴了.....

    回覆刪除
  4. 叮爺,這個「刺身壽司文化」在香港實在是根深柢固,沒辦法,要真的去吃不同種類的日本料理,才會體會到不同類型的不同精髓。

    君不見之前還有個鐵板燒跟做壽司的討論嗎?

    回覆刪除
  5. 叮爺,是的,在香港就是這樣子。而現在每次見到這些硬擺出來,質素不佳的雜錦刺身,也令我想起「鐵板燒」討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