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4月29日 星期四

鼎泰豐 ~ 來這裡找好吃的蔥油麵


十一月上旬•晴

所謂一不離二,米芝蓮可以給尖沙咀店一星,也沒道理不給差不多的評級這裡的。說到底,這裡己是大集團,運作及服務已達一定的水平,供應的食物兩邊也是大同小異,水準亦沒有多大的差別。


是成功的大集團


是在的網誌看到這裡新張,要找個地方傾一下未來幾個大局的方向,吃麵吃小籠包,是從來也較輕鬆自在的 ~ 是的,一年到晚,到處好地方,寫盡各店的拿手菜的兩個人,其實碰面就只想簡簡單單的吃。


小籠包的製作,已是流水作業式的了



遲來了,位已拿,就在餐廳內看到街的二人位。這裡地方不小的,而這裡的運作及人手也很有效率。但因為人客更多,所以在我們在座的一句鐘,人來人往,總也是維持著「滿席」的狀態。拿個餐牌看看,想試的食物不少,但二人的食量都不大,就叫了個燉湯,小籠包,擔擔麵及蔥油伴麵,已很足夠。

真的很旺場



先來的是燉牛肉清湯,就這樣幾件牛展放在燉盅內,湯底清澈,賣相不錯的。當然,用常識計,牛展是燉不到味道好的牛湯的,用的是牛骨、牛肩肉又或是牛腩都可以,這幾件牛展,除了好看,應該還是純取其口感。果然喝起來,是沒有什麼牛肉湯的味道,明顯的是雞湯底來的。三十多元的價錢,不期望有個很認真的燉牛湯,以這個水準計,是收貨,但不能說出色。不過如果記憶沒錯,尖沙咀的燉牛肉湯,還是這個味道的。

牛清湯,不是牛湯



小籠包是這裡掛頭牌的菜色,甫進店,客人已可以見到一眾年青師傅在工作,由搓粉、搣粉、輾皮、包餡,全都是流水作業式的,清清楚楚,有條有理。包子一籠六只,也是擺放得整整齊齊。拿上檯,是熱辣辣的,just in time delivery,以這裡有效的運作,是絕對的做得到。

整齊又熱辣辣的小籠包



用筷子來夾包子,不穿,皮夠韌性,是及格的。吃起仔,夠熱,有湯汁,雖然不是「爆汁」,但也已不錯。我吃小籠包,只要肉餡鬆軟好吃,不用「爆汁」,甚至不用有湯汁也行,總覺得現今以吃湯包的態度吃小籠包,是錯誤的。皮薄夠爽,肉餡美味,唯獨是小籠包的「收口位」做得不好,是結結實實一舊粉的。如果要評分,這顆小籠包值八十五分,損失的十五分,就在這個收口上。

就敗在收口位上面



大家也喜歡吃麵,什麼其他的菜色也不用叫,就來兩碗麵試試。如果說上海撈麵,蔥油伴麵是我最喜歡吃的頭幾位。這裡的麵在面,蔥油在底,這個做法,是正宗的,因為不知道客人對蔥油的接受是多或少,想吃多一點,就撈多一點,適隨專便。不過也有如夏麵館一般,麵及蔥油是分開上的。這裡的麵做得好,吃起來爽身又夠韌勁,非常不錯。配上又香又夠味的蔥油,是簡單出色的一碗麵,比上上拉麵的,更好,值得一試。

好吃的蔥油撈麵



在香港吃擔擔麵,鮮有吃得滿意的,不是味道不對,又或是麵做不好,更多是二者也是。是日的麵做得好吃,但味道就不夠濃,溫溫吞吞的,感覺一般。在香港吃了這麼多的擔擔麵,都不合心意,食友專兄推薦皇之家的,遲一點一定找個機會一試。

感覺是溫溫舌舌的



其實吃至此,都已經很飽,但都對這裡的麻蓉包有點興趣,見一客三只,就要來試試。比較起這裡的小籠包,可以這樣說,我是更喜歡這個麻蓉包的。外皮很鬆軟,麻蓉香甜,口感軟滑。份量也剛好,一口半的份量,作為餐後甜品,不會太划肚子,很好。

份量剛好的麻蓉包


很鬆軟



侍應有禮貌之餘,也十分有效率的。餐點在很快的時間送上檯,客人吃完後,也很快的收掉,足見這裡的管理,殊不簡單。埋單二百多,食物有水準,不算貴。坦白說,尖沙咀的鼎泰豐已奪一星,真的看不出這裡在下年的港澳米芝蓮推介不是一星的道理。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1/2
環境:&&&1/2

餐廳資料:
Din Tai Fung
銅鑼灣怡和街68號地下
3160 8998

6 則留言:

  1. 唯獨是小籠包的「收口位」做得不好,是結結實實一舊粉的...

    贊成,我愛和朋友說笑這是「頂太豐」小籠包 - 包頂太多麵粉 ^^

    回覆刪除
  2. 皇之家 generally is very good but 擔擔麵 exceptionally bad, no need try i tell you

    回覆刪除
  3. KC,

    "我吃小籠包,只要肉餡鬆軟好吃,不用「爆汁」,甚至不用有湯汁也行,總覺得現今以吃湯包的態度吃小籠包,是錯誤的"

    I soooo agree with you! I don't understand why people nowadays focus so much on how much "soup" it has for the xiao long bao. I much rather have a good 鮮肉小籠包 than a plain 爆汁小籠包! A lot of the time those 爆汁小籠包 have broth that isn't from the meat, so the flavor isn't intense and is rather bland. However, if the meat filling of the xiao long bao is done right, it will have enough meat juice when you bite into the dumpling. The meat juice is sweet and tastes much better than the "forcefully injected" soup in those 爆汁小籠包.

    Not only the top of the xiao long bao at
    鼎泰豐 bad, worse is the taro dumpling (sweet ones, not the bao). The top of the taro dumplings is completely uncooked flour! Theh taro filling is so good, it's a pity they can't make the dumpling skin right!

    Little Meg

    回覆刪除
  4. 皇之家最初個擔擔麵用的唔係而家果種麵, 而家賣的,
    係似日式拉麵, 已經唔掂, 的確唔使去試.

    回覆刪除
  5. 小頭,這個收口位,在香港也未吃過做得好的;

    horatio及專兄,謝謝資料提供,看來是遲了一步了;

    小Meg,這個「湯包」文化,是我全不能理解的。而竟然有師傅在電視上大條道理的示範入湯凍去個包度,以維持個「爆湯度」,真係有無搞錯?

    回覆刪除
  6. 皇之家食點心就夠, 麵可以不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