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上海榮華川菜館 ~ 傳統必勝!


十一月下旬•晴

公公還在的時候,在灣仔的一品香做送外賣的工作。媽媽每個周未都會煲好一點的湯水或燉品,由柴灣送湯到灣仔,就是我小時每周的指定節目。而坦白說,我本身也毫不抗拒,亦很期待。因為公公總是很「識做」,見到這個貪吃又懶惰,成績又不好的外孫,總是會塞些零用錢給他,還有是會包一點店子賣的即做上海包點,一時是小籠包,有時是窩貼或生煎包,豐富一點的時候,會是鱔糊搭條銀絲卷,所以這個外孫,自小就吃過不少這些街坊館子的滬式點心。


由小吃到大的滬式點心


說遠了,其實想寫的就是這一個飯局。跟這裡的少東Victor認識,他也時有出席我們的飯局,是個有禮貌又上進的年青人。Sally發起在這裡吃一餐,想起都很多年沒來了,是時候來看看現在水準如何,就一行五人,來吃一吃。店子還是老樣子,午市時候,是座無虛席,尤幸主理人給我們預留了埋邊的大圓檯,企理舒適。吃什麼已由主理人打點好,一眾的滬式包點當然少不得,而側聞也有不少川菜,是這裡的新搞作,也一併試試。而是日的菜色真的一道接一道,吃得高興。


這裡的午市,很旺場



先來的前菜是蒜泥白肉,五花腩切得厚薄度恰好,吃起來肥肉得爽口,瘦肉也不韌的,好吃。墊面的蒜蓉是和上辣椒、糖及醋去調的,酸甜香辣俱備,也不錯。我也會自己做蒜泥白肉,用上粗粒生蒜,加多一點紅尖椒,刺激很多,包你胃口大開。

蒜泥白肉多一點辣味就更好了



再來是醉雞,雞肉浸得嫩滑,酒味夠,不太濃,也不錯。始終這裡不是做上海大菜的地方,在這一味而言,很難與夜上海、留園雅聚等店子比較,不過在這等小店,已經是收貨的了。

醉雞的雞肉浸得很嫩滑



酸辣湯是尋常的滬式湯點,講求的是用料豐足,酸辣俱備,是一道本是容易,但至少在香港是不大找得到有水準的一味。這裡的材料下到足,魚肚、火腿、筍、雞肉、木耳等等,但味道卻是做得不太酸也不太辣。跟主理人反映,也說到未必本地人可以接受那個又酸又辣的味道,所以就調和了。這也是的,這個「平和版」的酸辣湯,也是坊間常見到的味道。

平和版的酸辣湯



也來一窩雲吞雞,在午市吃這一味湯品,也不宜要求過高。是日嚴格來說,湯不夠清澈,太濃了,金華火腿的香味不太強。雲吞是實實在在的夠份量,如一人吃兩碗,夠飽肚的。結合價錢,在這裡是吃得過的了。

夠份量的雲吞雞



炒鱔糊是由街坊店以至高檔滬菜館都會出現的菜色,炒得好的,鱔件彈牙好吃。天香樓的爆鱔背,還是用上自家養的小兼鱔去做,要貴,可以收得很貴。這裡鱔糊炒得過濕了一點,乾身一點就較對口味。不過綜合是日食友的意見,是下飯不錯的菜色,絕對同意。

炒鱔糊是常見之物



回窩肉是客飯佳選,用蒜及豆板醬炒得極香的豬腩肉,配上各式菜蔬再燴一燴,好吃。這裡的也算是這樣,夠味而肥肉也很爽口。不過吃著吃著,大家還記不記得小時吃的罐頭回窩肉有什麼最好吃?是的,就是那些筍片,回窩肉,是要有筍的,不過在外吃客飯,這樣要求也似乎過份了一點。

回窩肉是客飯熱點的菜色之一



講起好下飯,之後的一味肉碎炒四季豆就很不錯。四季豆吃起來爽脆,完全沒有筋的,清理得仔細。加上肉碎,是下飯的不二之選。

肉碎炒四季豆是下飯良品



再來是主理人推介兩味這裡新開發的食物,就是水煮魚及水煮牛肉。水煮魚是一大窩的,除了魚肉,還有大量的薯粉,賣相不錯。吃來也算是麻辣兼備,做得有板有脈。但吃落卻是有點鹹,可能在調味上再細緻一點,就更好。

水煮魚除了辣味,也有點過鹹



很怕水煮牛,因為總是吃不到好的牛肉,很多時也是吃到「滑牛」。是日的也不例外,牛肉是滑溜得過了份,令人懷疑。不過同主理人理解過,是不會用化學品去招呼牛肉的,不過卻又做到這個效果,真的是一個謎。

仍然是一個謎的水煮牛



吃了兩味麻辣,口也漸漸沒有感覺,主理人就給我們一人一杯八寶茶。喝起來甜甜的,解辣之餘,用來潤喉也真不錯。

解辣的八寶茶



最後來點澱粉質食物,窩貼吃起來脆口,肉餡肉汁豐盈,點上混和了洲醋的豆板醬,好吃。而我覺得吃老式的上海包點,就是這樣才似樣子。少不了來一籠小籠包,這裡做的不是「湯包」式的爆汁版,反而合心意。皮是略過稔,但肉餡真正好吃。最後來的豆沙窩餅,煎得過了一點火,黑了一點,但就更香口。

還是最喜歡結尾的幾味點心



埋單每人百二,吃了不少的菜色,都是經濟抵食的。跟少東Victor談了一會,老實的就出意見,希望這裡是越做越好。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環境:&&&
服務:&&&&1/2

餐廳資料:
榮華川菜館
觀塘祟仁街15號地下
2341 058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