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洞庭樓 ~ 由背脊骨落的一餐!


十二月下旬‧晴

是一個老掉牙的故事,本來大家也是人,不過當中有人變了魔鬼。另一人拒絕「變鬼」,就給幹掉了。當這個人,還有一絲氣息,在撿討自己十多年來的功與過。最後也覺得,與其做一隻有錢的鬼,不如做一個也不易餓壞的人。至少對得住天地良心,不會怕自己及家人有報應,就是這樣。

幹掉了人的魔鬼,當然立下大功,而這就是那一餐慶功宴。雖然是吃得由背脊骨落的一餐,感受不好,但不關店子及食物的事,純粹是做東的那個物體的問題。所以就算吃得不爽,食評我還是會照出,因為食物的質素,是沒有受影響的。在中環的眾多中菜店子之中,這裡也算是站得住腳的一間,沒有記錯的話,開業也差不多十年了。賣的正是「鬼佬菜」,如果要宴請洋人,選這裡是錯不了。價錢不太貴,地方很舒適,集團經營,服務也有一定的水準的。





切成方塊的涼拌青瓜



說回是日的食物,是預早寫好的餐單。三個前菜,一個湯品,幾個主菜,加麵及甜品,就這樣了。先來的是涼拌青瓜,一看已知不會好吃,因為青瓜是用刀拍的才會好吃,但這裡是切得工工整整一件件的,吃起來口感自然略遜。還好調味做得不錯,下了不少生蒜粒,帶酸又有辛香,開胃口的。


不是我喜歡的鴨舌




不知何解,在眾多的涼菜之中,硬是不大喜歡吃鴨舌。如果真的是台式那些,連著鴨下巴的還好一些,有時做得麻辣香口,也很不錯。但在香港的館子,很多時也只會吃到只是舌的部份,味道也做得不好,不甜不辣的,就只剩下爽脆的口感。這裡的,正是這樣子,吃了一點,試了味就算。


海蜇頭爽口好吃




最後的一味前菜是海蜇頭,就是最合口味的一款。這裡的海蜇頭,不是最頂端的部份,吃起上來,也很爽脆。而配上的醬汁調得好,酸中帶微甜,而灑上一點黑芝麻,吃起來特別香。這個前菜,涼涼的吃得人胃口全開,很不錯的。


響螺燉湯也似樣子




跟著來的是燉湯,是響螺燉烏雞。湯雖然不是燉得很清,但火路也夠,聞起上來頗香,應該是響螺的功效吧。雖然這裡用上的只是雪藏響螺,也有如斯效果,如用上新鮮的,必定鮮美幾倍,當然價錢也要另議。不過話時話,大響螺都已經買少見少了,偶爾在街市看到似樣子一點的,索價四、五百元一尾,雖然貴,但其實還是物有所值的。


平易近人的豆酥魚




豆酥魚是一味正宗的杭州菜,這裡賣的是變奏版本。豆酥是平常的無異,魚就由原條桂花魚,換上了一件件的鱈魚。好處是啖啖肉,沒有骨,鱈魚油份高,吃起來肉質也滑很多,比吃原條的桂花魚,平易近人得多。壞處就是吃起來,比沒有什麼魚味的桂花魚更沒個性,只餘下豆酥的味道。而這裡的豆酥,也做得頗香,是不錯的。


作為「鬼佬菜」,多會有片皮鴨供應的




作為做「鬼佬菜」生意,這裡當然也有片皮鴨供應。午市時份,派了個年青的侍應來片鴨,雖然是片得「一岩一忽」,但都勉強擺成一盆花型的樣子,還不錯,至少比那些亂片又亂擺的做得好。需知幾百元吃一隻烤鴨,賣相是重要一環來的。皮當然脆,始終烤起的鴨,要皮不脆,比脆還要難。鴨肉的味道一般,不過加上海鮮醬,包起麵皮,算是過到關的一味。


帶殼的蝦球風味好好多




也來一味黃金蝦,還裡用上的是蝦球,而不是原隻蝦。好處,也如這裡的鱈魚版豆酥魚一般,就是易吃,平易近人。但其實如果原隻蝦清理得好,泡油夠火,蝦殼也燒得卜卜香脆,吃起上來風味完全不同。這個易吃版,是平庸了一點點,而蛋黃也推得不夠乾身,濕濕的感覺就自然油膩一點了。在旁的是翠玉瓜,推上了蛋黃,吃起來奇奇怪怪的。


可有可無的炒麵




單尾來的是炒麵,炒得不乾身,感覺有點油,是可有可無的一味填肚之物。反而甜品就要了好幾款,煎堆不是外脆內軟糯的一款,而是硬硬厚厚的原裝版,熱熱的,也好吃。豆沙窩餅就很一般,皮薄但韌,一點不鬆化。咖啡布甸也是普普通通,是一般酒家的小點級數。


原裝版本的煎堆




以一間有點規模的酒家而言,這個甜品的陣容是弱一點的,俱似是一般酒樓的小點樣子。同是集團式經營,至少也如翠玉軒、紫玉蘭又或是夜上海般的甜品,那邊至少也有點心思。


豆沙窩餅很一般




埋單不知多少錢,以下的價錢是約數。這一餐,默默的吃,不想說恭喜,也不用說多謝,我想我是應得的。而這裡,貴為港澳米芝蓮的推介,我想也是因為不少的菜色hit中鬼佬口味的原故。如果真的以杭滬菜評之,只是普通地方。


酒樓甜品的小點選擇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環境:&&&
服務:&&&1/2

餐廳資料:
Hunan Garden
中環交易廣場富臨閣3樓
2868 2880

8 則留言:

  1. KC兄,佩服!這麼難啃的一餐也可以照評如儀,真是很專業!
    雖然這一餐難下,但日後的茶飯卻是吃得心安理得啊!

    回覆刪除
  2. 我相信心情會影響食味!心情好的話,食物的好處像會放大!相反亦然。這種契弟飯我也吃過一次,不過好彩飲咗啖酒,訓咗!哈哈哈!食乜都唔記得。

    回覆刪除
  3. Iris及Wai,謝謝,說的甚是!

    回覆刪除
  4. 據說從前蝙蝠既不是獸也不是禽, 慘遭排擠;但今時今日,蝙蝠既是獸也是禽,讓牠在這渾世裡,如魚得水,隨時大開殺戒...最終,還是吃好的,簡單又快樂, 你一直的堅持,真正是功德無量!

    回覆刪除
  5. Thalia,妳的比喻真的太貼切!
    而我總覺得,而且仍堅持,不是要不停的令下屬及同事痛苦,才掙到飯吃的。搵食,也不應如此。

    回覆刪除
  6. 「不是要不停的令下屬及同事痛苦,才掙到飯吃的」,我信因果有報,這樣的當權者,終有一天定要為當日所作而去償還,我信必有這一天的。

    回覆刪除
  7. 要不停的令下屬及同事痛苦,才掙到飯吃的人層次低而已...
    Alan Greenspan 曾說過:“I do not deny that many appear to have succeeded in a material way by cutting corners and by manipulating associates, both in their professional and in their personal lives. But material success is possible in this world and far more satisfying when it comes without exploiting others. The true measure of a career is to be able to be content, even proud, that you succeeded through your own endeavors without leaving a trail of casualties in your wake.”

    回覆刪除
  8. 現在想,也真不明白。其實人生苦短,何以要做這些事?大家也是掙口飯吃,是否一定要如此?他是天主教信徒,卻做得出極陰毒傷理的事,其實信的是什麼?

    只希望報應不要在他家人身上出現,全在他身上就夠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