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

Bistecca ~ 值得一試的dry-aged


正月上旬‧陰天

Bistecca alla Fiorentina是一味很出名的托斯卡尼菜色,是炭烤Chiana小牛的porterhouse,用炭爐烤出來。用上最簡單的胡椒及鹽去調味,每份是1千克左右。一人份量,餐廳不用問客人,也只會燒個rare出來。肉質鮮嫩,肉味非常香濃。如果去托斯卡尼地帶沒吃過這一味,真不知道你是去吃了什麼回來。


資料圖片


話說遠了,當初Isaac說有這間Bistecca,我還以為自己聽錯,Chiana小牛肉連意大行也供不應求,所以很少聽到有外銷,竟然來到香港?再問多幾問,原來說的是意大利扒房,賣的也盡是美國、澳洲的牛肉。「Bistecca」,原來也只是個稱號而已。


賣其他地方牛肉的意大利扒房



三天的戒炭期,一早已經預定了幾間扒房去試。因為我的「戒炭規條」中,肉類要不經醃料醃過,烹煮的方法只有燒或烤,吃的也是肉本身的原味,去評定各間餐廳所供應的扒的品質,又或是烹調的火侯,應該是比較直接清楚。三餐下來,先去了Mr Steak Grill,再來是這裡。頭一餐吃得頗滿意,這裡又如何?

砍刀陣



下午一時半來到,食客仍然不少。這裡的裝修幾好,室內燈光昏黃,氣氛不錯,難怪某人也大破慳囊,帶女來「界」。侍應帶我去到近窗的位置,木檯木椅,坐落幾舒服。坐低才發現,原來隔離檯就是相熟食友,世界真細小。

環境不錯的



在門外跟洋人經理再一次確定這裡的dry-aged牛扒是沒醃過的,就安心坐下。在可以選擇的範圍中,除了西冷,還可選肉眼及T骨。不過人已經在戒炭中,吃一點油份也好,就要了一客西冷扒。閒來無事,看看這裡的午餐餐牌,如不吃扒,任吃的前菜併盤加上甜品,還有主菜及飲品,價錢只是百五至二百,行出去看看前菜併盤的陣容,賣相好又相當不錯的。可惜是日除了扒以外,什麼也不能吃,唯有記著這裡,擇日再來。

豐富的前菜自助餐,但無福消受了



是日鋸扒,侍應也收起普通刀,放下一把牛扒刀。吃飯,除了食物,我是個十分注重餐具的人。能供應合適又美觀的餐具,是一份誠意。吃牛扒,當然最重要的是一把扒刀。需知吃一塊一寸厚的扒,不能一下切開,是何等掃興的事。加上鋒利的切口也可令肉汁保持在肉內。幾好的扒,也會給一把不稱職的扒刀糟蹋掉。這裡奉上的牛扒刀是自家品牌,拿起上來,木刀柄就手。鋒度闊,夠尖,亦很鋒利。拿上手重身,彎度設計得好,切肉應該很就手,感覺上已比日前在Mr Steak Grill的好好多,雖然那謗供應的是名牌子Laguiole,也比Moton's的好。

這裡的牛扒刀,不錯



先來的是一杯沙律菜,先上來簡單,但賣相很好。車厘茄、小蘿蔔、生豆角及蔥的組合,紅兼綠,醒目搶眼。是日可以吃的不多,就只有一點綠色的豆角,紅色及黃色的都有糖份,要放棄。吃起來清爽,旁邊的是橄欖油醬汁,相當如果可以用來蘸的話,會更更好吃。

沙律菜鮮爽,加上醬汁應是更好的



醬汁及有糖份的沙律菜,都不及隨之而來的東西吸引,就是放在鐵窩子裡的橄欖包。剛從焗燼拿出來的,靠近一點就可以感受那個熱度。戒碳的日子,包是絕不能碰,但不斷的聞到香噴噴的味道,唯有將其擺遠一點,忘記它算了。

也是「得個睇字」的橄欖包



烤好的扒,放在木板上送上來。吃烤牛扒,總要好好聞一聞才吃,因為烤得好的牛扒,味道是寧舍不同的。這裡的沒有什麼烤紋,但聞起上來是豐富的炭烤香味,還有的是牛肉及油脂的鮮香了。看上來,外層是偏焦一點的,是大火烤封的效果。與昨天吃到的Mr Steak Grill分別很大,這裡的是偏向BLT的格式,一看上來,比Morton’s的吸引得多。

香噴噴的烤西冷



中間切一刀,乾淨俐落,絕不拖泥帶水,是一把好的牛扒刀。一貫的要了medium rare,外邊焦黑,內裡嫩紅,而仍然維持熱度,火侯真的是剛剛好。先吃最厚的部份,肉質鬆化,濃郁的肉鮮隨肉汁併發出來,相當不錯。比較起之前一天的dry-aged,這裡的肉質是更勝一籌。雖然是戒碳,但能吃到這麼好的扒,實在戒也戒得沒那麼辛苦。

火侯剛好



這份西冷,廋的部份鬆化有肉味,而吃到邊位就全是肥脂,還帶點筋位,口感是爽口,牛油脂的嫩美軟滑,實在好吃得上天。從來不介意自己的體型,但平時也不太會這麼放肆的吃牛油,是日就不同,因為在缺少碳水化合物的情況下,再吃也照減磅。

甘香的油脂,人間美食



問經理這裡的牛扒在那裡做dry-aged,原來就在門口一旁的凍櫃。先不說技術,但如果大家見過外國正宗認真的賣扒地方是怎樣做dry-aged,對香港這些「雪櫃式」的裝置,實在會一笑置之。據洋人經理說,是wet-aged及dry-aged都會做,時間總共是三至四星期左右,不過效果做得不錯就是真的。

就只是這一個小小的冷櫃



狂風掃落葉之勢,這份12安士的牛扒已經給我完全幹掉,實在令人滿足非常。而這裡的服務也是真不錯的,因為想用ladtop打點東西,要大一點的空間,侍應就立即來併檯。這一份DA的扒,12安士賣二百九,加一後就三百多,以水準及味道計,物有所值。

炭烤的爐



扒迷們,要來一試了。而我這三天的dry-aged之旅,還有最後一站...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環境:&&&&
服務:&&&&

餐廳資料:
Bistecca
中環蘭桂坊15號
協興大廈2樓
2525 1308

7 則留言:

  1. KC,

    $300 for a 12oz steak is definitely a bargain in HK, regardless of whether it's dry-aged or not (imagine that the steaks at Ruby Tuesday is already more than that!). Did they mention where you steak was from and what grade?

    You know I am not really that interested in steaks in Hong Kong because they are mostly overpriced and the quality is just too far off compared to the ones in the US. BUT this is quite cheap and certainly more promising than say Morton's or Ruth Chris (which again, are completely below the average in New York standard). So I may give it a try!

    In fact, I found the foccacia bread in the pan to be more tempting than the steak :P!

    Thanks
    Little Meg

    回覆刪除
  2. 呢間睇黎真係唔錯..
    最讚的應該係服務吧?
    有時出去食飯, 要用notebook打0的野
    0的侍應一係當你怪物, 一係就好唔識做地將隻碟"high"到部機..
    (個人問題, 我好介意)

    回覆刪除
  3. 小Meg,
    我明白妳的意思,等如要我在香港花大錢吃刺身籌司,聽不夠班的料理師傅口水多過浪的推薦這,推薦那,也很難。不過有時也要吃,不吃,就不知水準在那裡。這裡是抵食的,而牛肉是來自美國的choice~~用choice做DA,都幾令人費解,不過價錢就會是這樣的便宜,大眾口味。

    Cooking Meow,
    是呀,我這段時間天天也在外邊工作,能配合的餐廳真不多。還有一提的是,這裡是有免費wi-fi的。

    回覆刪除
  4. 上次來午餐內只得一款是牛,吃完也分不出是什麼部位,找經理一問,回答是Round再望望餐紙上的部位圖原來即是攞柚!
    雖然吃落也不差,但還是愛濃肉味的西冷多點.

    回覆刪除
  5. 第三站,一定不會是 BLT ^^,我猜是 Steik World Meats?

    回覆刪除
  6. Wai,臀部,大腿及牛肩,雖然不是最好的部位,但有時烤得好的話,也很不錯的。

    小頭,當然不是BLT,人家不歡迎我去。沒錯,就是Steik World Meats了。

    回覆刪除
  7. BLT, Bistecca & Craftsteak 是同一個老闆開的
    Bistecca 經KC介紹, 都會去試一次。

    九龍那邊的 Jimmy's Kitchen - Seven layers Pepper steak (類似這個,全名我忘記了),是近來吃過最好吃的。推介推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