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

Mr Steak Grill ~ 本地版的dry aged牛扒


正月上旬‧晴

戒炭的日子,又是周圍鋸扒的時候。因為不能吃糖,只能吃少許鹽,對於我這些天天五味皆嚐的人,味覺就會變得比較敏感,最好就是找一些味道去比較。剛在fb食友問起在香港的dry aged的選擇,不如就找幾間扒房的dry aged來試一試。



這裡自設的DRY AGED房


雖然本地做的dry aged的跟外國正宗的還有好一段距離,就看這裡的設施,就已知道是蚊脾比牛脾,也要試一試水準如何。等如只要有多一點吃外國米芝蓮星的法國菜經驗,也會知Caprice其實不是國際三星的級數,但都試一樣。又加上始終自家dry aged,說到底也是有點誠意的。


環境很不錯




這裡的地方不錯,簡潔舒適。一邊的落地玻璃窗引進陽光,另一邊就看到廚師在工作。讓肉熟成的房間是小小的,就在入口的附近。一個人來,坐了在餐廳的一邊,有感於隔離的食客談話太吵,而我也要做點文字工作,就轉了來靠玻璃的這邊,是舒適得多。


看得清楚廚師在工作的




就在戒炭的第一天來到,訂位時已問清楚,DA的扒是沒有經過任何醃製,只用上簡單的鹽及胡椒去調味。拿來餐牌一看,這裡的午市套餐也可以選擇DA的扒,價錢還跟a la carte叫DA扒是一樣的。雖然是日我沒有什麼的東西可以吃,但多杯咖啡飲,也是好的,就要了套餐。


頭盤選擇中,是日可以吃的很少




出去看看頭盤自助餐,選擇不算很多,但都算齊料。除了沙律菜,也有薯仔沙律及燒牛肉沙律,巴馬火腿及煙三文魚等等。不過這麼多的東西,都不及對面的幾盤海鮮般的意思,因為在戒炭的我,只可以吃這些未經調味的海鮮。


就只有這盤凍蝦及青口




冷海鮮分別是凍青口,問清楚皆只是用上香草及鹽去烚熟的,那可以吃了。不過這一些原本是雪藏海鮮的,再不加醬汁的情況下,就會只像吃膠擦一般,不過這不是這裡的問題,只是我今天要戒口而已。


無福消受的忌廉南瓜湯




很快便從頭盤自助餐那邊回來,侍應放下一小杯的南瓜忌廉湯。湯看起來不錯,但南瓜帶糖份,忌廉又是奶品,完全不可以吃。唯有拍了照,就請侍應原杯的拿回去。橫豎我也是不能喝的了,以免浪費。


法國品牌的牛扒刀




這裡DA的扒可以選肉眼及西冷,要了後者,因為想吃一吃肉味濃的部份之餘,也有油脂部份。侍應從一個木盒中,拿出牛扒刀,放在檯面,是法國品牌Laguiole,價錢不便宜的,一把也要七百,絕對比扒貴。不太喜歡這款扒刀,雖然精緻,但拿起較輕身,鋒度較窄,彎且尖。看起來好看,但我比較喜歡重身一點的牛扒刀,切起牛扒上來,可以俐落一點,尤其在應付西冷扒而言。


烤得幾香的西冷




西冷送上來,外邊不算烤得很有香味,始終是用上電爐去烤的,出來的風味當然比炭烤的低一截。因為只是九安士,肥脂的部份不會太多。原本牛扒還會跟醬汁,但有時也奇怪,做舷DA,這麼好的扒,又何需醬汁?


Medium-rare,火侯剛好




切下去一看,要了medium rare的,外邊烤得全熟,內裡是嫩紅色。摸一下,是暖暖的,對辦,而這裡的廚房火侯控制得也很到家。吃起來,口感軟熟,而內裡肉汁充盈,肉味也不錯的。不過以dry age了21天的牛扒計,吃起來肉質不算是很鬆化。相信除了是dry age的功夫及技巧還待摸索,用上的牛扒的質素,也有關係。這裡用的是跟Prime,但論肉質是是比Bistecca用上的略遜。9安士牛扒,轉眼已吃完。不過話說回來,同是用Prime,這裡的跟Morton's of Chicago價錢便宜了一半,當然後者用的是進口的USDA Prime,來貨價比這裡的應該是大有分別,但以入門級來說,這裡的已經是吃得過。


是日不敢多吃的西蘭花芯




跟侍應說伴碟的什麼也不能吃,出來的是幾條刨得很靚的西蘭花芯。吃起來,爽甜又有咬口。感覺是有糖份,縱使是違禁品,也吃了兩條,很不錯。


望下就算的甜品角落




其實餐後的甜品也是以自助形式供應,去看過,選擇也不少的。有幾款蛋糕,曲奇及撻都有,一樣吃一點,也必定很飽足。不過是日不能吃糖份,所以也只是望望就算,在味道上不能下評論了。


還是一杯黑咖啡可以喝




餐後的飲品,也只能喝黑咖啡,也好,清一清吃了一餐烤肉的膩滯感覺。值得一提的是,侍應生的服務是非常好的,能儘量滿足到我這個麻煩客人的所有要求,亦有跟進我的意見,一讚。


吃DA扒送龍蝦的贈卷,有需要就找我




在二月用任何銀行的白金咭都有八五折,而在三月,吃DA扒是送波士頓龍蝦。埋單是三百二,以吃DA牛扒計,也是差不多這個價錢了。臨走,經理見我在影相,也來問影相的目的為何,老實告之,也都任影唔嬲,這才是經營之道。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環境:&&&1/2
服務:&&&&&

餐廳資料:
Mr Steak Grill
銅鑼灣加寧街5-7號C及D地舖
2802 1128

14 則留言:

  1. 好有效率!謝謝探路和詳盡的介紹,今晚就去!:)

    回覆刪除
  2. Mr. Steak grill 的灣仔店就是給我和Billy 吃到結業的了,hahaha

    回覆刪除
  3. Iris,希望妳吃得開心;
    師弟,如果沒有這個DA房,這裡的吸引力又不大。

    回覆刪除
  4. 今晚去了一試他們的DA 9oz肉眼,他們在餐牌上也自稱是USDA prime steak的。
    叫了medium-rare,一如KC所言,火候剛好,外面熟,裡面紅。
    我吃的那件肉質很鬆化,不用多咀嚼,而且肉汁不錯。
    未去過Morton,無從比較,但這個DA比我吃過的肉眼味道要濃得多,也同意KC所評,其實無須蘸醬汁也很好吃,最香最好味的是帶油脂的部份。
    整體來說很滿意,吃了這塊不錯的靚扒當是獎勵自己這幾天雖忙但工作仍達標。多謝KC好介紹!

    回覆刪除
  5. Iris,謝謝分享,吃得開心就好了。做人也是這樣,做得辛苦,也要獎勵一下自己,吃餐好的就最適合不過。

    回覆刪除
  6. Woops was typing Chinese before then pressed wrong button. Laguiole is toothless version ? I think very unsmooth to cut and eat a steak! But hard to find a manufacturer who make Laguiole steak knife with tooth - they all object to it somehow? Not sure.

    回覆刪除
  7. Babedolphin,是的,記憶中我都好似無拿過有齒的Laguiole。但沒有齒也可以好切,重身及鋒度夠闊就可以了。前天去Bistecca,那把也是沒齒扒刀,一樣好切。

    回覆刪除
  8. 欣賞這篇食評,能從多角度進行分析/對照/比較,有角度但不偏頗,不卑不亢,作為讀者,亦有所進益,謝謝您!

    回覆刪除
  9. Thalia,謝謝欣賞。
    評香港的DA扒就等如評在這裡賣的日本海膽一般,是很難與該食物的真正最好的狀態相比的。但難比還難比,總要有比較,總要有選擇,那究竟三百多元吃這件東西,在香港這個DA還未算是十分成氣候的地方,是吾物有所值,我想還是要有人用客觀的味道評論出來的。
    希望做到這一點,而令看到的朋友,都有個參考價值。
    KC

    回覆刪除
  10. I remember one particular estaurant in HK carried a toothed-version of an authentic Laguiole steak knife - but I cannot remember where anymore, possibly Caprice? but at Amber even the untoothed knife cuts through the steak comfortably, but at say Dakota Prime it was disastrous! Its a good test of the steak's tenderness quality - provided its not 霉. :)

    Generally I agree that the biggest steak knives are much better, due to extra weight and biased towards the 'blade' itself, the ergonomics for men holding it, and I like big timber handles! French people too elegant ;)

    回覆刪除
  11. Caprice...?去過幾次也沒用過扒刀,不知是不是有鋸齒的Laguiole,要給專家答一答。
    又實在是我的老習慣(定壞習慣?),我很在意高級餐廳用那個牌子的餐具,總覺得是最直接又最簡單可以看出餐廳是否用心去奉客。
    每次去日本的高級料理店,單看餐具,已是賞心悅目!

    回覆刪除
  12. KC, the Laguiole steak knife at Caprice has no teeth.

    Based on the color of the steak, the steak probably hasn't been "aged" enough, and hence in such pinkish color at medium rare.

    Missing the days when I literally had dry-aged steaks 3 times a week!

    Little Meg

    回覆刪除
  13. Was just reading a past issue of Drink Eat Man Woman today at a cafe, which talked about Dry Aging beef - its funny that Mr Choi Larn has 'claimed' that dry-aged beef is harder in texture and he only occasionally eats it... (真係給他笑親).

    Also the magazine wrote that BISTECCA sells USDA Choice Beef too - not Prime grade, which would make me wrong in my Openrice review, but when I visited that is what I remembered seeing, but now it is not written on menu. And BLT Burger carries that USDA Prime logo still, but menu says 7Oz instead of 6Oz now - but in the description only says USDA Certified Angus Beef. 有時都唔知信邊樣, Dining Concepts 同我有仇的, I think! :P

    回覆刪除
  14. that doesn't look like a medium rare steak, it's mediu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