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2月19日 星期五

和三昧 ~ 就由這裡開始


正月初四‧寒冷

未正式跟各位網友拜年,在這裡祝大家飲龢食德,身體健康。在新一年,我的願望也一如既往,就是每一天也吃得好一點,不斷的周圍去看去吃。我不是那些借搞飯局出來「搵食」的人,找做好食物的人及地方。這是KC的興趣,也是目前為止最大的興趣,會一直的做下去。


最愛吃就是鐵板燒了


跟舊同學見面,也是虎年第一餐選給自己吃的,可以去新的地方,在我的wish list中有三十多間餐廳想去而又未去的。也可以在自己最喜歡的地方中,選一間給自己做開年飯。思前想後,還是要忠於自己。數我最喜歡的料理,首選鐵板燒,而在香港,我覺得和三昧是做鐵板燒做得最正宗的地方,順理成章,就來了這裡。


地方是挺不錯的



不知不覺,「和三昧」這個品牌出現了也好幾年。前身的千登世,其實也與幾間老牌鐵板燒如松菱及銀座等老資格,亦是城中最好的鐵板燒店子之一。這裡基本上也是以前的舊班底,來吃過幾次,水準是跟以前沒有兩樣的。餐廳分兩邊,向海的一邊是吃料理的地方,而鐵板燒的位置就設在向山的部份。這裡在農曆新年的幾天是繼續營業的,臨時訂位,仍然有檯,但來到卻看到鐵板燒這邊是座無虛席,是走運而已。

合理的價格



新正頭,這裡賣的也是跟平常一樣的套餐,其他單品價錢也沒有改變,不會趁新年就全改為「斧頭價」。午市套餐價錢由一百八至三百二,吃佐賀和牛的話,就由四百八至五百九。是不便宜,但以吃有水準的鐵板燒來說,是不貴的價錢。試想想,去Café Gray Deluxe吃個兩道菜也是差不多的價錢,我覺得還是頗划算的。這一餐由舊同學付鈔,就取中庸之道,要了個鵝肝牛肉厚燒餐。

就要了厚燒牛肉鵝肝午餐



安排了坐在個室的位置,感覺上又比向山那邊的位置有私隱一點。師傅來奉打個招呼,侍者就送來沙律,是個簡單的蔬菜沙律,上面下了芥末胡麻醬汁的。吃鐵板燒,在日本料理來說是近西洋風的吃法,來個蔬菜沙律作前菜,差不多已是指定動作。這個沙律,味道鮮爽清新,醬汁也濃郁甜香,是不錯的開胃菜。

簡單清爽的蔬菜沙律



爐子開動,師傅也都開始拿著一碟碟的食物來,首先來的,是鵝肝。雖然與少吃翅的原因不太相同,但鵝肝不是常吃的食物,是日來的,幾厚身。只見師傅將泊上粉的鵝肝兩邊煎好,放在同是烘好的多士上。吃起上來,鵝肝除了豐腴的油脂甘香,也有一點質感,不會只是如奶油般滑滑的,是鵝肝本身的品質不錯吧。連脆脆的多士一起吃,當然沒有不好吃的道理。而新年吃這份鵝肝多士,豪華!

鵝肝質地不錯



吃起來當然是甘腴無比



再來就是幾片薄切牛舌,師傅問我們想吃生一點,還是熟一點的。朋友妁波交給我,而在這個情況,我通訊又會將個決定權交回師傅,讓其自由燒出最好的生熟程度。因為我吃東西,沒有所謂「生一點」或「熟一點」,總之好吃就行,而做得好吃的,我也會吃得出。師傅也是穩陣派,總共四片牛舌,先燒來兩片,偏熟了一點的。吃起上來爽口,味道帶點油脂甘香,很不錯。師傅問過意見後,再燒餘下的兩片,服務方面,很細心。

細心的服務,先來兩件燒得偏熟了一點的



薄切牛舌之後,就是厚燒牛肉了,牛肉是肉眼的部份,眼見油脂分佈不是十分豐富。向師傅說了要medium rare的,他就兩邊略煎,加油及一點鹽去調味,再熟練的炒好一堆炸蒜片。問他會不會「放火」?他笑說只有酒煮大蜆會「見火」的,原來如此。

熟練的燒牛



只見他轉眼將肉眼扒一分為數小件,再連同炸蒜片送上來。先看看賣相,外邊是全熟的,而內裡帶嫩紅的部份好像還不到五分一,單從外表看,似是熟了一點,如說這是medium差不多。吃一件中芯部份,肉質很鬆化,雖然沒有什麼油脂甘香,但味道是充滿牛肉香味,於我而言,滿足感是不比吃和牛為低的。

好吃的牛



我喜歡吃鐵板燒,一定程度上喜歡吃牛肉,而喜歡吃燒肉的原因亦然,因為都是用最簡單的形式,將牛肉的品質及味道,赤裸裸的給客人去嚐。說燒牛肉的功夫,今天的師傅可能比花盃松蓌的略遜,但論牛肉的品質,就絕對尤有過之。附上的三款醬汁,一滴也沒有碰過,因為這個無添加的厚燒牛,已是十分好吃。

以medium-rare來說,是燒得略熟了一點



就在吃牛肉的同時,師傅也開始準備炒飯的了。只見他將切了粒的紅蘿蔔及蔥放下鐵板,再放蛋及飯,當然不會缺少了剛才在牛扒邊切出來的牛油脂肪。燒熱後,再熟練的炒在一起。只見邊位的飯粒是跳動的,足見火侯十足。這個炒飯的功架,是及格的。

飯粒是炒得在鐵板上跳動的



熱辣辣的炒飯送上來,聞起來是滿有蔥香及油脂的豐美,飯粒是用上了日本米飯,看上來粒粒飽滿晶瑩,一看已知是好吃的炒飯。吃起來,味道豐富而不酒膩,飯粒乾身爽口,很不錯的。唯一是需知吃日本米飯,是不應扒著來吃的(曾有一位朋友就是這樣子,只見她拿起碗就「扒扒扒」。一次在吃居酒屋時,善意告之,卻變了其「人人都唔係你咁講」的人。這個習慣,最近要看,結果她也完全沒改,可能只是我對餐桌禮儀也太著重吧,當然提點的事,也不好再多言了)這個乾身爽口的炒飯,要用筷子去夾來吃,是有點兒難度,是對筷子控制的一大考驗。

難「夾」的飯



在吃著炒飯的時候,師傅也在炒菜了。吃鐵板燒,菜蔬往往是最後的一味,而要求的,就是「齊整」二字。是日師傅炒的是油麥菜及切片的冬菇,只見他小心的把炒好的菜蔬,一條一條的好好排起來,在「齊整」這個環節上,是做得很不錯的。如果硬是要批評一下,就只好在這個油麥菜上,真的也是港式了一點點,沒有其他感覺上較為日式的選擇嗎?

排得整齊的菜蔬



套餐的份量是剛剛好,吃完所有的東西,侍應請我們到另一個地方去喝咖啡。舒舒服服的坐了兩個多小時,是很不錯的一頓午膳。而這裡的侍應生,與及台前幕後,也都是「本地薑」,但服務是一黠不差,有禮貌又熟練快手,絕對值得一讚。

舒適的咖啡空間



舊同學埋了單,在此說聲謝謝,該是每人二百六,以吃鐵板燒而言,加上是日的食物、環境及服務,絕對是合理的價錢。臨走時,也順手做了點安排,一年一度的鐵板燒局,就在這裡吧。



就在出面打點飯局事宜之際,有段小插曲:

臨走時,巧遇剛退休的前公司老總。
他問我為何在這裡,我說我無撈了,他問:「會在那裡工作?」
我搖搖頭說:「未有野做。」
他立即問:「點解咁樣?無野做又唔撈?」
我呆了1.5秒,答:「我也退休了。」
他拍拍我膊頭,哈哈大笑。
祝老總身體健康,萬事勝意。

也祝大家新年快樂之餘,也都少勞多得,開工大吉。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環境:&&&&1/2
服務:&&&&

餐廳資料:
Wa San Mai
銅鑼灣軒尼斯道555號
東角中心22樓
2831 8989

11 則留言:

  1. 我也是乜都冇, 差d唔記得拜年.
    祝你事事順利, 身體健康.
    日後把興趣成為事業!

    3無師奶敬上

    回覆刪除
  2. 哈!初初還以為你說的那個扒飯失禮人是我! 因為我以前確是不知這禮儀, 確也曾被你提點過. 不過我清清楚楚記得我當時的反應並非「人人都唔係你咁講」, 而是點了點頭, 輕輕地應了聲「鵝!」這不良習慣有時改到有時改不到 (正在努力地想, 我在桐燒有沒有「扒飯」...),似乎我是沒有多加留意. 經你這麼一說, 我會注意一下的了. 對於這些客觀事實的善意提點, 我當然是絕對樂意接受的~

    回覆刪除
  3. have you tried the waygu fried rice at桐燒?, topped with some 櫻花蝦乾, $98, very good ga!

    回覆刪除
  4. 除非係屋企先會扒飯,出街食飯都未試過,如果一碗靚既飯我會慢慢品嚐,在香港真係無點樣食過鐵板燒,覺得總係唔飽肚~!

    回覆刪除
  5. KC:
    新年快樂!你的分享為好食之人帶來許多樂趣,實在是功德無量;有時候,停下來, 可能會發現沿途有更美的風光。

    回覆刪除
  6. 3無師奶及莎莉,祝新年進步。

    horatio,沒有吃過,桐燒去過幾次,必會再試。

    紅叮,比較起日本,香港的鐵板燒不及日本的,但我實在喜歡吃,所以也差不多吃勻了。

    Thalia,承您貴言。

    回覆刪除
  7. 叮爺: 其實我自己都好少扒飯的, 一來我唔算好鐘意食飯, 所以唔會下下食到「扒扒」聲咁狼死, ニ來有羹的話我一定用羹畢, 三來女仔扒飯好似唔係咁好睇...

    不過我有一次食日本野就真係比KC捉我我扒咗幾啖飯!可能我唔識揸筷子, 覺得d炒飯好難夾, 唔想食到一檯都係, 又唔能夠用羹, 所以就不自覺地扒起飯來了. 經KC輕輕一提, 我即刻有改架, 不過之後有無再做就唔知了.

    點都好, 呢D禮儀係要知嘅, 自己朋友食飯可能無所謂, 出到去就會失禮了.

    回覆刪除
  8. KC:
    有一個小疑問-那塊烤得十分漂亮,又蓋了印的麵包是否用來吃的?有人說是用來吸油的, 不作食用,我是包癡,好喜歡吃啊!

    回覆刪除
  9. Thalia,
    那塊烙有店名的麵包,原意是用來吸油而不吃的。不過如果想吃的話也可以,師傅會放在鐵板上烘過才給客人吃。
    另外一些配多士的菜色,如鵝肝或海膽,師傅會特別烘另一塊多士來伴吃。
    我也很喜歡吃這塊多士的。

    回覆刪除
  10. 新年快樂呀~
    祝你來年心想事成~~

    真係唔經KC你提起, 都唔知原來日本飯係要夾起唔可以趴添。
    (打你個名爭0的打左KFC XDDD)

    回覆刪除
  11. hello KC,

    i'm coming over from sg to hk soon and after reading your blogs, i'm kinda undecided between wasanmai and kaiko for teppanyaki dinner, which would you recommend me?
    thnaks lots!

    ik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