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2月4日 星期四

勝香園 ~ 我會懷念這段日子,這個地方


十二月十九•晴

終於走到這一天,十多年的中環人生涯,要暫時完結了。我絕不會懷念這個屍骸遍野的地方,卻只會時常記掛著這裡的食肆。可以這樣說,鏞記、陸羽、民園、玉葉、蓮香樓、樂香園、蘭坊園、嶺南會所、港大校友會、上海總會、寧波同鄉會、千日里吧、Jimmy's Kitchen、Post 97等等等等,都是打滾多年的地方,應酬/收風/擺和頭酒/講數,總是離不開這幾個地盤。但當中印象最深的,就是這一間小小的鐵皮屋,當中所有的人及事。


周未下午的盛況!人龍橫跨四個舖位


先說吃的,其實我在公開網站也交過不少這裡的食評,總的來說,也都是好評,因為這裡的阿姐,是很用心的做食物。吃了這麼多年,吃了這麼多東西,不如就在這裡羅列出我在這裡的推介:

1. 蛋牛米加三寶

要數這裡最出名的食物,必定是其茄牛通,但如何吃湯麵類,我的首選卻是這個蛋牛米加三寶。三寶者,就是芫萎、中芹及蔥花。湯底是加了味粉的湯底,配上三種中式香草的味道,聞起來已經香噴噴。我喜歡吃這裡的米粉,但其實即食麵也做得同樣出色。


比茄湯底更合我意的三寶湯底



煮麵的華哥,總是將時間掌握得剛好。牛肉是醃好了的,加上溏心蛋,是最好的能量補充劑。跟食友們提起這個「三寶米」,總也會給朋友質疑是否我才吃得到,平常是不供應的。是否因我而創,已不記得了,但如果早上來的話,多有得吃。有時阿姐還會加一點秘製的XO醬,這個就是我才吃得到的了。

早上煮麵的華哥



2. 蛋白治烘底加蕃茄

這一款多士,不算是我最常吃的一款(最常吃的是第五位),但卻是我認為做得很出色的一味。雞蛋走黃,煎好來吃,是很香的蛋白味道。加上切片鮮茄的天然酸甜,是很不錯的三文治餡料。配上的多士是薄薄脆脆的,是每次我要求的一種類型。吃起上來又脆口又好吃,值得推薦。

蛋治走黃



3. 「豬朱」

「豬朱」,就是豬扒朱仔包是也。阿姐將長身的芝麻鹹朱仔包,稍壓扁放入多士爐去烘,出來是外邊脆脆的。夾上醃得夠味又薄身的煎豬扒及切片蕃茄,簡單的塗上沙律醬,已經十分美味。除了味道,這個「豬朱」的賣相更是特色,阿姐將之砌成心型,不要說大排檔就必定是不修邊幅,也會在這些小處花心思的,這裡是一例。所以這個「豬朱」,心情差的時候,我會點來吃,人也會開心一點。

心型豬



4. 檸蜜脆脆

簡單的食材,只要配搭得宜,也可以很美味,這個檸蜜脆脆就是一例。原理跟「豬朱」差不多,但就換上了漢堡麵包,也是將之烘脆,先塗上牛油,再蓋上由鮮檸及蜜糖做的醬汁。精華就在那個鮮檸汁,是這裡的主理人麥老太天天親自炮製的,爽神怡人的天然檸檬酸味,加上蜜糖的甜,與及漢堡麵包的脆,是味道及口感的神奇組合。像「豬朱」一般,阿姐也為這個脆脆設計了米老鼠頭的賣相,其實在這些微細位,你會看得到這裡對食物的熱誠,不是「有得食你就食」這麼簡單。

鼠型脆



5. 奶油蜜多

在最後在中環工作的一天,我要了這個奶油蜜多,因為清楚記得,十多年前的那一天,第一次來,也是吃這個奶油蜜多。這個多士,兩邊烘得脆,牛油塗得均勻,也全溶掉在多士內的。「蜜」包其實就是甜麵包,有提子乾在內的,甜甜的味道加上脆口,又是好吃。說起這個多士,也有一點故事。

話說當全世界都在賣或或標榜或追求台式那棺材板似的厚多士的時候,我這個麻煩客人,仍然鍾情我的舊口味,喜歡吃比較軾盈脆口的薄身多士。但這裡的早上是如打仗的忙碌,當然不好多多要求,面對厚多士,吃不完的就只好留下。

我只吃薄多



阿姐看到剩下的多士,特意來問我,「多士不好吃嗎?是不是不夠脆?為何每天也吃剩的?」老實的將原因告之,她一言不發的回去繼續烘多士。第二天,阿姐知我來了,就特意將多士切薄一點。但於我而言,也太厚,只好又留下一點。直至一天,一件又薄又脆,份量又對的多士出現了。終於整塊吃清,心裡除了欣慰原來我這個麻煩客人也有人關注之外,也看到這裡的細心,值得表揚。

烘得一手好包的阿姐



是日,當我又如常的坐在鐵皮屋外,靠牆的老位置,不用多說,阿姐就會自動落單,說「例牌阿哥又來了」,那我的奶油薄多士及「少奶」的咖啡又會自動出現。因為我吃得麻煩,所以叉及紙巾也會一併送上。喉痛聲沙,一開口,阿姐又會拿來鹹檸救亡;宿醉未醒,一碗濃濃的茄汁就是最好的「解腸汁」;阿姐在鄉間帶了什麼茶粿鬆糕等好東西,或珍姐調了個秘製xo醬,又會立即拿來給大家試試味;KC在網上寫了食評多年,也不出樣子,但眾所周知我早上會在這裡喝咖啡。早上有不少人來找「KC」,問阿姐們,沒介紹過,她也會自然指他們來我這邊。不知不覺,原來已是近二十年的習慣。

多士爐陣



喝完咖啡,放下錢,整理好西裝,跟平時吹水的茶客道別。阿姐在後面出現,說:「做人也不要理那麼多,最緊要是身體健康。我們年初九開門,到時來喝咖啡吧。」未回覆,在煮麵的華哥也探頭出來,說:「有緣再見啦。」

真的有緣會再見



雖然以後再來,心情跟以前的每一天也不相同,但我還會來的。這裡的人同事,是最值得懷念的。

你們也要保重。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環境:&&
服務:&&&&&

餐廳資料:
勝香園
中環美輪街2號排檔
2544 8368

9 則留言:

  1. 將心比心,相信「例牌阿哥」也是阿姐華哥很懷念的.

    回覆刪除
  2. 是的, 最後我們會懷念的, 就是旁枝的人和事. 在換舖如換衫, 翻臉如翻書的城市當中, 可以有20年的緣分, 真的很難得.

    食左人地咁多心機, 下次要惜啖阿姐啦~

    回覆刪除
  3. 看完很感動, 食店與食客的關係可以如此溫馨.

    回覆刪除
  4. 我也愛到自已的窩心食店,一去便是十多年,也深深感受到你的心情

    回覆刪除
  5. 明早有時間的話,我會在上面喝咖啡的。

    回覆刪除
  6. KC, first time I read your blog. I like it very much. Thank you.

    回覆刪除
  7. 搵日再同你去.

    回覆刪除
  8. Wow - didn't know there is such a moving story behind it all, and how they adapted the food gradually to your needs. I also find the food here to be of a really high standard for what it is, which I often wonder if other shops elsewhere can do the same. : )

    回覆刪除